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新政送来1.6L春天 09年将出更多1.6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0:22  都市快报

  受燃油税开征、小排量车减半征收购置税等利好政策的影响,今年1月份,1.6升以下车型的上牌量大幅攀升。已占据上牌量十强榜23年的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首次被挤出局,取而代之的是同门小弟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跻身上牌量十强榜的另外9款车型分别是: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含悦动)、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含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福克斯、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

  桑塔纳被挤出十强榜单

  虽然桑塔纳1111辆的上牌量比前月的878辆有所增长,却仍然难逃被挤出十强的命运。取而代之的十强新贵是朗逸,1314辆的上牌数,几乎是去年12月份662辆的两倍。

  将桑塔纳挤出十强榜的,是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汽车市场面临的严峻形势,有效拉动汽车消费,1月15日,国务院决定,2009年1月20日-12月31日期间购买的1.6L以下车型的购置税按5%征收。

  从1月20日开始,杭州一些小排量车经销商和各上牌点就疯狂地忙碌起来。据杭州市国税局车购办统计,当天杭州市区共有753辆车缴纳681.53万元的车购税,其中,符合减征条件的车多达454辆,减免车购税为158.11万元。“一天交税的数量相当于平时的三倍”,车购办相关人士称。

  一款车价10万元的1.6升车型,可以比1.8升的省下4274元。这个政策让1.8升排量的车型显得有些尴尬。这个尴尬已经反映在市场上。我们对比了几款1.6升和1.8升排量并存的车型,可以看出政策的威力(见图二)。

  卡罗拉(含花冠)1.6升车型,去年12月上牌484辆,今年1月猛增到852辆;1.8升车型,去年12月上牌1054辆,今年1月只是微涨到1327辆。伊兰特(含悦动)1.6升车型,从1572辆猛增到2391辆;1.8升车型,从183辆微涨到274辆。凯越1.6升车型,从1842辆猛增到2540辆;1.8升车型,从60辆微涨到83辆。

  桑塔纳和朗逸虽然并非同一品牌车型,但同样陷入了这样的此消彼长:桑塔纳的排量分别为1.8升和2.0升,都不是受惠对象。而同为上海大众旗下的朗逸则主打1.6升排量(在1月份1314辆中,1.6升达1142辆!),更多地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这款2008年6月上市的车,在经历了半年的不温不火之后,终于等来了属于它的机遇。

  今年车市会出现更多1.6升车型

  上牌量从2008年12月的741辆减少到569辆,这是购置税新政给思域带来的沉重打击。1月份在车市销量整体大幅度暴涨的同时,思域成了罕见的销量减少的车型。

  不难看出,政策的最大效果就是导致政策边缘的车型受受益巨大或损失巨大,而远离政策边界的车型受影响很小。这次购置税减半以1.6升为分界点一刀切的做法,并没有真正起到促进小排量车消费的作用——真正的小排量,其实是指0.8升、1.0升这样的微型车,现在一刀切的分割法,使得原本打算买1.0升、1.3升排量的消费群体转购1.5升-1.6升的车型,进而享受最大的政策优惠利益。这与节能减排政策的初衷并不一致。

  一个最好的例证是,现在广州丰田4S店已经不接受1.3L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的预订,有4S店的工作人员透露,厂家将停止生产1.3L的车型,以后会主推1.6L的车子。另一方面,我们获得消息,东风本田今年可能推出1.6升的思域,以应对卡罗拉。此外一些新车型也加快了1.6升的投产力度。

  显然,在购置税新政之下,未来车型有向1.6升靠拢的趋势。虽然未来1.6升的车型销量会有一定增长,但减少的是1.3升、1.8升这样的车型,对2.0升以上车型并没有制约作用,同时并没有有效支持1.0升以下小排量车型发展。

  要有效改变这样的窘境,有关人士建议,应该进一步细分购置税减免门槛,比如在1.6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按5%征收的基础上,实行对1.3升及以下车型购置税按2%征收,1.0升及以下车型免征购置税的政策。

  文/方政

(编辑:黄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