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降购置税催旺人气 部分车主改变购车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9: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张笑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正式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决定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以1.6L排量的10万元家轿为例,购置税可节省4273.5元。

  购置税的下调是否会引爆佛山春节的汽车消费市场?1月20日前买车但未缴交购置税,能否享受税率优惠?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走访了佛山车市。

  减税催旺车市人气

  记者春节前走访佛山各大车城了解到,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消息,虽然没有马上拉动汽车销售,但是仍然催旺了新年车市的人气。佛山某韩系品牌4S店负责人介绍,春节前的销售比平时要好一些。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消息只是稍微增加了店面咨询人数,促进销售方面并不明显。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很多人对新政了解并不透彻,不少人仍继续观望。不过,最近仍有不少需要在年前购车的精明的车主,购车后迟迟不上牌。据粗略估算,仅该店就有20多位已提车的车主,直到现在仍没有开具发票。记者走访日产、丰田、广本等多个品牌店了解到,有不少客户目前都处于观望中。

  即便如此,还是有一些消费者表示,购置税的变化并不会影响其购车的计划。有业内人士分析,购置税减半是一次性优惠,1.6L及以下排量的车型售价普遍在10万元左右,税费优惠5%仅产生3000-5000元的差价,因此对车市刺激不大。此外,元旦后车价回升,也让购置税的优惠被缩小的优惠淹没。

  据悉,当前4S店包牌销售的比例很高,优惠幅度缩小和购置税的下调并举,此消彼长让消费者很难感觉到车价下调的变化。记者调查发现,元旦后的车价优惠幅度普遍缩减2000-3000元。以10万元车型为例,即使购置税减免了4273.5元后,实质性优惠也仅在2000元左右。有经销商表示,像骏捷FRV、乐风等六七万元小型车,购置税仅减少2000元,跟当前回升的车价相抵消。加上购置税优惠短期内不会更改,因此不急于用车的消费者并不会因为不痛不痒的小幅优惠而改变计划。“其影响与油价下调相比,相去甚远。在当前车价处于波动的高位的时候,影响更微乎其微。”

  可重开发票享优惠

  由于此次界定是否享受减税优惠的关键是看购车开具发票的日期,于是不少在实施减税前已经购车但未缴纳购置税的车主是否可以合理避税也成了目前车主关心的问题。对此,有商家表示,只要客户提出需求,乐意为客户提供合理的避税服务。一位不愿具名的车行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的税务政策,企业开具的发票与税务部门的结算,有3个月的缓冲期。因此,只要在3个月时间内购车但未缴交购置税的车主,可向车行申请重开发票,以享受优惠政策。

  尽管市场反应平平,但热切关注购置税的车主,却因为税费影响,打算改变原来的购车计划。市民陈先生就是一个例子。一直以来,陈先生计划购买1.4排量的小型车,但随着购置税减税政策的出台,他表示会等到车价回落后购买1.6排量的中级车。“同一款车1.4和1.6两个排量原本相差1万元左右,加上购置税节省的四五千元,再加个几千元,就能上升一个级别,何乐而不为。”记者调查发现,与陈先生持有同样想法的人并不是少数,尤其是以“预算固定金额”购车的高薪阶层。当前,购置税降至5%,含购置税在内的总购车成本将下降。对于按照价格作为购买标准的消费者,车价整体下降,将导致原考虑买1.3L的客户,受购车总成本的影响,转而购买1.6L车型。

  减税威力或延后显现

  有商家指出,虽然春节期间上牌集中,但是今年春节前车市还是略显惨淡,除了与今年春节时间提早造成年终奖迟迟未到手有关外,购置税调整的作用还未完全显现也是原因之一。有业内人士认为,购置税出台太仓促。

  从市场走势来看,往年1月都会因上年年度冲量任务压力消失而导致车价回升,这将让购置税优惠被缩减的优惠所掩盖,而难以刺激销售。从上牌流程来看,20日实施新政到春节仅有四天时间让车主办理购置税,这为年前购车者设置了障碍。从内容上看,税费调整过于笼统,并没有阶梯式税费优惠。此外,以1.6L作分界线对购置税减半一刀切的分法过于简单,对于支持小排量车型的意义并不明显。当前,1.6L仍然是市场份额最大的车型,购置税的下调虽然拉开了1.6L与1.8L和2.0L的车型价格,由于1.6L的购置税并没有与1.0L、1.3L等拉开距离,对小型车促进意义并不大。

  记者从佛山国税12366热线了解到,凡购买1.6L(含)排量以下且开具发票的日期为2009年1月20日-2009年12月31日的车型,均可享受5%的购置税优惠。在此前购车并开具了发票但未缴交购置税的车主是否可通过退还发票来享受税费优惠?工作人员介绍,税务部门只会根据车主的发票判断该车是否可享受税费优惠,至于是否可重开发票,需要车主和车行之间协商。对于税务部门是否会重新设定每款车的最低征税标准的问题,税务咨询人员表示,目前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征收将按照车型开具发票价格的5%来收取,暂时并未设置车型最低征税标准。

(编辑:滕比邻)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