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新政策能否拉动东部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0:47  中国汽车报

  -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 徐长明

  今年,两方面因素对汽车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一是国内宏观调控,二是国际金融危机。

  从国内方面来看,今年经济过热和宏观调控主要源于外贸顺差过大。政府着手调控外贸顺差,减少出口,尤其是对高污染、高耗能产品的出口进行控制。另一个因素是国际金融危机。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减速,直接影响到我国的产品出口。包括广东、江苏、浙江在内的几个外向型省份出口受挫。

  以上两方面原因导致全国汽车区域市场的增长速度出现分化。前两年,东部几省和中部地区汽车销量的增速基本相同,这种情形今年开始出现变化。一季度,东部省份汽车销量增速明显低于中部。二季度,中部几个省份增长率还比较高,东部几个省份增速已经慢下来,两者差距越拉越大。从三季度开始,东部地区汽车市场出现大规模负增长,中部地区增速也开始减缓,但基本维持在零增长以上。这种市场变化幅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明年各区域的市场情况到底会怎样,目前还不能完全预测。从全国角度来讲,政府出台十项刺激内需政策,可以部分抵消出口下降带来的影响。但外贸出口占上述几省GDP比重太大了,十项政策能不能完全弥补这些省份的经济损失,仍有待研究。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