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08广州国际车展专题 >正文

广州车展:为年底车市注入强心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11:21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字号:

  作者:本报记者 张少晨

  在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第六届广州车展于11月19日如期而至。尽管萧条的经济环境给年底的车市带来了疑虑和不安,但在这席今年汽车业最后的晚宴上,依然能嗅出中国汽车市场溢出的浓郁信心和商机。

  最后一根稻草

  虽然华南的车市出现连续下滑,但本届车展的主办方依然为展会提供了比上届面积大25%的场地,并首次使用了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A区全部13个展馆。

  从广州车展组委会的最新统计看,597家参展企业数量也基本达到预期。其中,69家乘用车参展企业共展出车辆700余辆,包括118辆新车型和32辆概念车,有26辆车为亚洲首发车型。上海通用汽车、广州本田长安福特马自达等合资轿车企业纷纷高调亮相,大众、奔驰、沃尔沃等进口车品牌似乎热情更高,均亮出了自己的最新车型。

  记者在展馆现场看到,即便到了午饭时间,往来于各展台间的媒体记者和普通观众仍然络绎不绝,而进口豪华车品牌的展台前更是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赏。

  一位豪华车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豪华车品牌在华南市场的销售受到较大冲击,而广州车展作为华南最大的汽车展会,往年都实现了不错的交易量,今年豪华车车企自然都不愿错过这最后的销售良机。

  对明年车市仍有信心

  由于2008年萧条的经济环境,今年1~10月,90%以上车企都未能完成既定产销任务。而投产新车成为了解决产销下滑的最好方式。自下半年开始,很多车企就在为明年的计划做准备。

  行业权威人士根据一份调查数据分析,2009年全球车市可能继续下降,但中国的汽车销售增长仍能达到9.7%。中国车市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庞大的市场空间仍然蕴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由此,广州车展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汽车厂商们向明年冲刺的第一步。尤其对于一些外资品牌来说,中国市场成了他们躲避危机的避风港。

  从车企老总们在车展上的表态也能看出,在目前全球车市萧条的背景下,汽车制造商们对中国市场仍然寄予厚望。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预计,虽然明年内地车市确实严峻,但从明年三季度开始,内地车市将增长,增幅或有5%~10%。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也认为,明年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上半年市场可能继续走低,但下半年应该就会回暖。本届车展上,上海通用汽车一口气推出了雪佛兰科鲁兹、进口SUV别克昂科雷和限量接受预订的全新凯迪拉克CTS-V三款全新车型,更宣布未来三年内将推20款新车。

  日系与自主品牌车企的机遇

  广州车展一向是日系车的重镇,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车主力都在广州设有工厂。而在金融危机使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命悬一线的当下,日系车无疑迎来了拉大与对手市场差距的绝佳机会。

  本次金融危机对欧美汽车厂商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而凭借产品的节能特点,丰田、本田、日产三大日系厂商的销售情况则要好得多。在中国汽车市场走软的情况下,这些日系厂商仍然保持着高速的增长势头,前三季度,丰田、本田、日产在华的合资企业都保持着20%以上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行业的增长水平,更高于福特、通用等美系厂商的增长水平。

(编辑:猎庄)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雅阁相关新闻:

本田品牌新闻:

相关车型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