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购车版>试车>正文

富足的环保先生--试驾广州本田雅阁3.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09:57   汽车与你 字号:
广州本田雅阁外观图片
广州本田雅阁外观图片

广州本田雅阁外观图片
广州本田雅阁外观图片

  动力的挥霍可以带来快感,但大多时候,雅阁3.5都很节约,并吸引着你去节约,让你富足但决不浪费。

  新雅阁有了3.5升的排量,毫无疑问,需要更多的钱来买它,或许更多的养护费用。不过,你可能也有发现,各种大排量高档车,似乎从不缺乏买主,3.5升、4.2升甚至5.5升等,趋之者鹜。

  开着拥有280bhp马力的雅阁3.5,穿行于车辆众多的广州环路上,从提速的从容和强劲,我很轻易便理解了趋之者为何鹜?大排量,意味着动力的充盈、富足和洋洋洒洒。我自如地操作这雄厚力量,或悠闲随行,或如箭射出,游刃有余于车流当中,却只动用脚尖的寸佘升程,实在有种爽快感。

  我知道,我还拿不出三十几万买下雅阁3.5,不过,这似乎阻挡不了我对它的好感和向往。强大动力,就像那200平方米的房子,有谁不憧憬呢?人其实是在不断地追求享受生活的,即使已经占有了80平方米,也会对200平方米充满更大期待。对于三、两个人来说,200平方米显然有点过剩,但是你又很难抵挡过剩带来的优越感。

  况且,雅阁3.5的过剩算不上是浪费,因为它拥有一台技术含量很高的VCM发动机。每当我收回油门滑行,或者缓缓提速跟上前方车辆的时候,我看到仪表上面有个绿色ECo指示灯就会跳出来。我明白,此时6缸发动机只有3个,或者4个气缸在工作。或者说,雅阁3.5现在摇身一变,发动机排量只有1.75升,或者是2.33升,转速也只是温柔的不足2,000rpm,处于一种节油状态。

  5月初的广州,气温就上到了30摄氏度。看来去年二氧化碳的排放又涨了不少。上上个月,南极洲威尔金斯冰架也突然崩裂,面积400多平方公里!海平面也要上涨了,科学家把它归因于全球气候变暖。说心里话,我不反对大排量、大动力,但我反对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仅靠扩缸制造的强大动力,那不但是高能耗,也是高排放。随行在拥挤的商务中心天河北路上,能看到很多S U V,动辄4.O、5.O左右的排量,排气管正高强度地喷着热浪,为什么有如此之多呢?路边等绿灯的人群中,我看到有几个拿手捂住鼻子,徒劳地阻挡外面浑浊的空气。此刻,尽管我开着3.5升的雅阁缓缓驶过,于空气、于行人,我没有太多的惭愧,因为仪表上的ECO指示灯一直在亮着,或许它现在只有3个气缸在工作。我柔和地踩油门、提速、滑行,尽量保持ECo灯常亮,我知道,这种节约不止是为了省油。在车速不快的市区行驶,并没有感到VCM发动机因为断缸而动力不足,一样的平顺舒坦,也非常心安理得。

  我喜欢混合动力车,如丰田Prius,在市区,它可以少排放很多的有害气体。没想到,雅阁3.5却用另一种形式,达到了同样节油减排的目的。但在需要的时候,它的动力又是那么澎湃,俨然比混合动力的形式流畅很多。在ECO节油模式下,平顺地深踩油门,3.5升发动机迅速切换到6缸工作状态,车身即刻有强劲的加速欲望,但整个过程并没有什么震动、声响或者不舒服状态,我也只是从ECO指示灯的熄灭和强大动力的涌现,知道VCM发动机正在6缸工作。只有当我一瞬间把油门踩在地板上的时候,VCM发动机才表现出约半秒钟的迟疑,之后便又是V6发动机惯常的勇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新赟)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