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海:汽车产业的规模经济特点决定应先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4:31  新浪汽车
毛海:汽车产业的规模经济特点决定应先做大

左起依此为:《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夏治冰,主持人,北京汽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毛海,《财富时报》公司部主编张炤虎。

  主持人:双方简单都亮完了观点,我们先由正方哪位做一辨,先开始发言。

图为北汽投资副总毛海

图为北汽投资副总毛海



  毛海:抛砖引玉吧!

    汽车产业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一个产业,它的特点就是具有典型的规模经济效应的一个产业,我叫“四高产业”,高技术密集、高劳动密集、高资本密集和高门槛。这个高门槛什么意思?就是它的进入是非常难的,它不是说一般的企业或者一般的个体能随心所欲,它不像开一个小店,不像开一个连锁经营,它具有非常高的门槛,在咱们国家你比如说肯定是属于国家在宏观调控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就是国家在限制或者进入退出都是非常明显的高门槛行业,所以我说叫做“四高”,“四高”最主要表现出来就是它的规模经济,规模经济首先要表现出来它需要在产品研发的费用需要分摊到所有的产品上面,所以需要它有大的产品的销售规模。

    第二个,这个产业也是全球化的,不是区域性的产业,它不可能在某一个地方生存,一定是在全球生存,就是说它的地域性非常广。

    第三个,它的销售的网络也是全球的,你看很难有一个汽车企业在一个区域销售,如果在一个区域销售它的寿命肯定非常短,这三个特点决定了它必须是一个大规模的产业,不到一定的数量它生存就会随时面临危机,咱们说的一个工厂干汽车,一般有一个数,单一一个工厂要到30万辆的规模才能打经济规模。一个企业要到200万辆才能到经济规模,从目前咱们叫全球,叫“6+3”还是“6+几”,不管这个产业格局是怎么回事,它的规模,最低的也应该是在300万辆以上,这个企业,才能在全球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反过头来说,我们国家现在也有一些企业才刚刚起步,我们那个规模跟别的规模差距还非常大,是不是就不活呢?不是的,为什么我们国家要有一个汽车的产业政策,产业政策里面特别是对于合资的股比有限制,实际上也是在把我们的汽车产业做一个幼稚产业在扶持,给你一段时间去发展,发展的目的还是要把你的规模做大,尽可能在尽短的时间之内使你的规模你的能力做到最大,所以我就说,我先说第一个观点,就是它一定汽车产业是一个用“大”字来形容的一个产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