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可:自身不够强 靠什么整合和兼并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4:31  新浪汽车
贾可:自身不够强靠什么整合和兼并别人?

左起依此为:《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夏治冰,主持人,北京汽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毛海,《财富时报》公司部主编张炤虎。

  贾可:刚才对方的辨友说做大的几个好处,我们夏总也说了,从自身的发展来说做强的好处。我现在觉得,对方辨友说的,刚才张炤虎说的入市以来几个大的企业都是靠规模做大以后,才能够跟外资校对的,我现在很想让你举例说明的,包括您刚才说的东风、上汽、一汽的一个做大的过程,实际上他们做大的过程就是一个合资的过程,实际上这种做大的话还不是我们今天意义上所谓的做大,因为某种程度那种做大是财务意义上的做大,明摆着我们跟对方的合作能够获得很多好处,对方某种程度是不愿意跟你合作的,是迫于政策的限制,眼见肥水不落外人田但是没办法,所以我们不能在这种程度上讨论做大。

图为《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
图为《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



    而现在,为什么现在要提出这种话题,做大做强的话题,正因为兼并重组这个号角又吹起来了,特别是上汽和南汽的合作为先导,今天下午可能是东风跟哈飞的合作是不是要签字了,但是我觉得就是说,我现在看来,我的想法要给重组泼一些冷水,我简单来说,现在所谓的做大,我并不反对做大,但是这个大是什么级别上的一个做大?就像以前江铃的申总讲的,实际上丐帮也是历来品,但是现在我们还不是丐帮,我们是拼出来的,没有任何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就是做强,我们现在没有这种核心竞争力,你硬堆起来的做强,那种不是经济,除非你说采购体系那个方面,渠道上能够合并,但是如果是拼凑起来的大,可能没有什么竞争力,最简单一个例子就像一个女儿十月怀胎生产一个孩子出来,十个女人一个月怎么也生不出一个孩子出来,这个道理非常简单。

    现在中国汽车界做大有它一个特定的历史环境的作用,但是我本质意义上来说的话,我认为在沙滩之上很难筑好的城堡出来,我还是坚持做强,如果没有做强的话,你自己都没有核心竞争力,你怎么能够整合别人,你靠什么整合人家,你自己都很虚弱,大家都互相取暖,挤在一起就可以取暖,如果你真正的能够,浑身是充满力量的,能够给对方温暖,否则的话,而且像中国一个特色,好像重组就是大的吃小的,我现在体积大一些,但是有可能病更重,为什么不能小的吃大的呢?我们按照另外一种意义上来说重组的话,那个小的可能是强的,强的可以吃掉大的,我们需要这种做大,而不仅仅是数字上的拼凑获得一些其他方面的好处,我觉得在这个意义上我是反对这种做大,而是强调做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