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炤虎:从历史角度来讲 我们选择先做大后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4:31  新浪汽车
张炤虎:从历史角度来讲我们选择先做大后做强

左起依此为:《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夏治冰,主持人,北京汽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毛海,《财富时报》公司部主编张炤虎。

  张炤虎:我很同意毛总的说法,我记得福特的董事长小比尔伏特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像福特这样的企业走过了这100多年,他是风风雨雨都经过,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讲,如果规模超过500万台,出现任何风险都是正常的。第二句话,出现任何风险这样规模的企业都是可以承受的,汽车业确实具有一个很明显的规模化的经营的特点,随着虽然时代的变迁,这个含义发生改变,但是本质并没有变,我做一点补充,因为刚才毛总基本上讲得很,根本性的问题都讲出来了,我觉得在中国要谈做大做强的问题,实际上是两个问题。

图为《财富时报》汽车主编
图为《财富时报》汽车主编 张炤虎



  第一个问题是它的时间点和速度的问题,时间点往前推10年,99年的时候,当时中国为了研究到底加入不加入世贸组织,曾经搞过一次研讨会,我也参加了那次研讨会,当时大家就认为,说中国现在的企业太弱小,最好是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如果要加入的话怎么办?当时也是两方观点,就像今天的观点一样,一派认为我们要做联合舰队,做航空母舰,我们要做大,还有一派是以当时江铃的老总,他认为中国的企业组就应该加在一起,这个实践也证明,很多企业都是通过资本重组,规模扩大,先合在一起做大了,然后才有了像国际性的企业去挑战的实力,我们要做强的话必须得先有一个盘子,先有一个做大的东西,我进一步提出来我产品应该怎么做,经营应该怎么做,实际上在那个时间点上就已经走上了这样一条路,我们可以看一汽通过对天气和四川的资本重组,先把资本做大,然后和丰田合作,走到今天。东风也是通过和外资的合作,形成一个很大的盘子,然后再去做产品,做经营,去学习先进的东西。

    上汽也一样,通过对烟台、沈阳等等一些资本的重组,包括对重庆红岩的重组也是做大,做大了有实力可以去海外买品牌,也可以建自己的研发中心,所以如果说没有一个很好的规模,没有一个很好的资金基础的话,实际上这个企业是很难走到今天的。

    也就是说从那个时间点就决定了企业其实大多数都是选择先做大,这是一个客观事实,到现在了应该怎么做?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个性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发展速度,比方说对于北汽这样的企业来讲,可能它现在需要的就是我上市,我做大规模,我把企业的盘子做大,我形成抗御风险的能力,然后我再考虑下一步做强的问题。也许像比亚迪夏总就说我资金不成问题,我这个规模现在也不重要,可能我现在就先去做强,这个时候就有一些个性的差异存在了。也就是说,就像毛总一开头说的一样,大即是强,强即是大,其实这个时间点不是完全的水火不容的一个观点,我只是说从历史的角度来讲,确实我们选择了先做大后做强,那么从现在的角度来讲,大多数企业也在选择先做大后做强,当然也不排除有少数企业由于自身的特点,可能会选择倒过来,先做强后做大,但是最终都会形成一个概念,就是强大,无论是大强还是强大,最后都是强大。

  主持人:张炤虎我觉得很巧妙的把自己归为大多数的那一类人,把对方辨友划为一小撮。

  张炤虎:这是你的总结(笑)。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