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答:比亚迪会做强了有了统治力 再去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4:31  新浪汽车
问答:比亚迪会做强了有了统治力再去做大

左起依此为:《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夏治冰,主持人,北京汽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毛海,《财富时报》公司部主编张炤虎。

  主持人:其实刚刚已经在阐述自己观点的时候已经质疑对方了,您要是想对这边提问的话,由于时间提问,每个人只能给对方提一个问题。

  张炤虎:我这个问题早就想问夏总,一直打电话,可能夏总忙,没接着。其实比亚迪有一个很宏伟的目标,去年我们在深圳的时候提出来的目标,就是我们要成为中国第一,要成为世界第一,要成为中国第一要成为世界第一有一个衡量的标准,这个标准当时用的就是销售量,这个销售量就是建立在规模之上,在您看来比亚迪到什么时候才能先做强然后再去考虑把自己拉成那么大?

  夏治冰:非常犀利的提问,我也回答一下,确实是这样,当时我们提出了一个愿景,也是一个目标,也是中国所有做汽车人的一个梦想,做到强大这一块,我们当时提出这个梦想的时候,很多人都质疑,包括一些外资的品牌会耻笑,但是我们很坦然,为什么呢?我觉得心里有底,因为我们足够强,强在哪里?强在我们的技术上,比如说我们的电动车的技术上,我跟其他的,像包括前几个月我们参加底特律和日内瓦车展,我们的双模混合动力,有这个技术的就是TOYOTA还有通用,甚至某个品牌是推上去的,所以我们有这个信心。

    第二个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起跑比他们快,在比亚迪里面还有一个做手机电池的产业,目前为止在手机电池这一块我们全球占有率第一,全球1/3的手机用户都是我们比亚迪的用户,而且是产业化的积累,而不是一种技术层面的积累,我们是有一些手段的,有了这个才有“核武器”,哪怕提出这个很多人还是怀疑,刚才我们讲了强大是我们终极的梦想,强是我们过程,先要有手段去实施这个过程,我讲我们的目标跟我刚才阐述的这个路子是不冲突的,而且反而正式印证了这一点,有了强才能大,我今天提出来要通过资本运作收购一堆的企业,收购10个,我把捷豹也收购了,那么管理能力可能不行,最后可能产生悲剧,因为我没有车型给他,我甚至也不懂品牌维护,我也没有新的技术,给它提供一些活力,未来的话就会很恐怖。

    所以我觉得要做强,有强了才有统治力,这样你的影响力才会大,企业才会做大,所以还是印证了先强后大的观点,而本身我们比亚迪也是这么印证的,比如我们在产品领域里面,先把一个东西做得很强,本来自主品牌在A级市场很少有超过1万辆一个月的销量,我们原来只做一款车,把F3这款车推到A级市场上,以最快的速度达到20万辆,所以通过强而大,比如我们一款产品做强再做大,我现在再回过头来推F6,也想通过做强做大然后再推F1,都是把每一款产品做强,把整个产品做强,把整个品牌做强,最后把整个产业,整个数量的级别拉高,当然还有电动车这一块拉强,这个当然最好了,做好一个产业的最终的强大的梦想,这是我们自己的一些体会,因为我们本身就在企业里面,本身都在竞争上做摸爬滚打,也在思考这些问题,也去寻找这个路径,我们的路不一定对,还要看最后的结果,我希望N年以后再来跟大家讲这个故事。

  主持人:也祝比亚迪将来能够越做越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