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轿车合资 大众为什么最早看好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5:04  新浪汽车

  大众为什么最早看好中国

  1982年,为了协调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并逐步形成支柱产业。成立了有行业管理职能的中国汽车工业公司。一机部部长饶斌转任中汽公司董事长。在启动重型车、轻型车、发动机的大布局之后,轿车生产的尝试提上了日程。当时的经济决策部门仍把轿车视为“非生产力”而充满抵触。曾和中汽公司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中汽公司关于引进轿车项目报告最后送到了邓小平的手里,1982年6月,邓小平在中汽的报告上批示:“轿车可以合资”。

  邓小平以他政治家特有的高瞻远瞩,为中国轿车生产开了绿灯。从当时国内对轿车生产的认识和冷漠看,他的思想超越了20年。

  面对中国汽车业与世界先进水平几乎半个世纪的差距,饶斌实事求是地提出,搞轿车,我们还是“小学生”,要引进当代先进水平,边干边学。合资的初衷,就是要千难万难地逼出一个世界公认的高水平。

  作为战略家的哈恩及时捕捉到中国汽车业的变化。哈恩回忆说,我是82年1月份到大众担任董事长的。一到任,就面临两个需要我尽快拍板的项目,一个是西班牙西亚特,一个就是中国上海项目。这两个项目,当时在大众内部都不受欢迎,下面的人建议别干了。于是我决定直接负责这两个项目。我谈了我对中国的想法,当时中国受到了文化大革命很大的破坏,但是另一方面,我也看到,邓小平领导的中国与以前是不一样的。邓小平是个天才,在当时的背景下能够从实事求是,带领国家开始面向市场经济的改革。这样的政策非常正确。特别是在我从1983年起亲自去中国访问以后,直接和中国的领导人面对面地进行交流。我更坚信这点。

  哈恩说,那时在世界汽车工业界,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日本,只有我相信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景,看好中国的前景。所以我们在几乎20年的时间里,一直孤独地在中国发展。

  还有一个让他对中国有信心的重要因素,是对中国历史的了解。哈恩谈到,中国有近三千年以上的文明史,在十八世纪前是世界上最领先的国家,不仅体现在幅员上、而且还体现在中国人的创造力上。我当时告诉我的同事,这个一个十亿人的国家,在各方面的全面发展是不可抑制的,如果我们不参与合作,中国人的技术发展固然会推迟一些时间,但是早晚他们自己会做出来的。与其这样,不如我们以伙伴的方式,尽快参与他们的发展。

  一开始,人们对中国能否为即将来临的现代化大批量的汽车生产,创造基本的条件抱有很大的怀疑。大众的合作伙伴——上海汽车拖拉机公司的工厂甚至连民主德国工厂的水平都达不到。但是哈恩认为,这个民族有它的伟大的、也是科学的传统——毕竟他们已经在制造太空火箭了——它已从计划经济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了,不久肯定会有能力研制和生产具有竞争力的汽车。因此,不去参与这种发展的主意是错误的。

  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设一个本土汽车公司,及其配套的零配件供应工业,这个理念一开始是大众汽车带来的。此前中国政府只坚持靠出口改善外汇收支状况。大众极力说服中国的主管部门,告诉他们,中国存在一个国内轿车市场,长期下去它将发展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而且会比大洋对面的美国市场规模更大。哈恩坚信,中国最终将发展为战略上最重要的大众汽车产地,产品会出口到亚太地区,有一天也会出口到美国。

  自1982年春天起,大众和中方的谈判加快了节奏。中方最终选中了大众帕萨特级别的桑塔纳,当时它是在巴西和欧洲生产的。它车身尺寸中等大小,在今天看来结构简单,作为四门轿车,也适合公务用车和出租车——后来桑塔纳的确成功地替换了中国全部的日本出租车。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