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标准按丰田制定、扼杀中国汽车是胡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1:24  新浪汽车
混合动力标准按丰田制定、扼杀中国汽车是胡说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电动车专家陈全世

  有人现在很不负责,说标准委员会完全按丰田的制定,扼杀我们的汽车工业。我说这是胡说,丰田能收买我呀?中国的学者也不至于这么不值钱呀。

  主持人:另外,现在混合动力车国家的标准,国内的企业还有跟国外的比如丰田这些来比,这些标准的制定,咱们国内的企业参与,能占到多大比例?

  陈全世:现在标准制定主要是研究学者,企业也有参加,一汽、二汽也参加了,标准协会的一个副主任就是二汽的。底下成员有好多,长安、一汽、二汽、上汽都参加了。但是前段时间有人不重视,一汽、二汽、奇瑞、长安对混合动力很重视,当然起草是我和一汽、二汽的人起草的,也会考虑他们的要求,当然也会参考国外。

  有人现在很不负责,说标准委员会完全按丰田的制定,扼杀我们的汽车工业。我说这是胡说,丰田能收买我呀?中国的学者也不至于这么不值钱呀。但是有些方案到底可行不可行,当时国内没有很多车,我们买的丰田的车和本田的车,验证了,不然标准没法实行就麻烦了。

  张耀东:我也听到一个事,丰田援助了一批车,所以专利保护倾向于丰田。

  陈全世:这是胡说,人家是给你试用,难道这样我们就一定听它的?一共40几个专家,一汽、二汽、长安,还有我本人,我还是一个副主任。这完全是一个误解,简直是偏见。

  长安就有一个很负责的人参加这个标准讨论会,那怎么能说我们受日本人的贿呢?按照日本人的标准来卡我们自己,他觉得哪一条是卡我们的?但是我们参考的标准框架要和他们一样。我刚从日内瓦回来,全球的标准要统一,欧洲、美国、日本、中国、韩国统一标准。

  就在日内瓦联合国总部开的会,13号到17号我在那儿开这个会,就是统一标准,你可以发表意见,做的不行可以不行。大多数人同意了,你可以举手否定他,你否定不了,我们国家先不执行也是可以的。

  但标准制定的还是比较客观的,我们国家好多企业不重视,让他去参会根本就不去。德国的奔驰、宝马,人家公司都去了,丰田、本田,咱们一开始就去了一个人,这个会我们要参加,要了解情况。标准制定确实很重要,但是标准制定要根据我们国家的国情,也不是定一个标准,定了好多标准,好多企业不重视,等到标准一出来就发现标准跟他对不上号,就提意见。

  每一个标准都是有一定的道理的,ECE的标准,或者是日本的标准,标准要融会贯通以后再提出自己的意见。今年还有一个标准是由我出面起草的,昨天标准委员会才成立,今年标准就得通过,国外已经有现成的标准,我们自己以前也有一个准现成的标准,但是真正变成国标,很复杂。因此,标准的问题国家现在很重视,三大战略里有一条就是标准和专利,标准实际上也是一个门槛,有人不知道,一发现标准卡着自己就叫唤了,这是不对的。

  我们现在标准制定的还是比较公正的,标准委员会比较全面。现在马上3月份,标准委员会正在换届,谁愿意参加就参加,一个是参加的人够水平,不要瞎捣蛋,起码有一定的研究,再就是有一定的单位派你,有一定的基础,一定得花时间,如果光挂个名,开会不去标准委员会要你干什么,标准委员会要多少人同意标准才能上报。

  主持人:您刚才说推出那个标准是最近要推出的吗?

  陈全世:对。

  主持人:2005年混合动力推出一个标准是吧?差别大吗?

  陈全世:是一个补充。那个标准还没有到修正的时候,2005年我们准备修订那个标准,那个标准是三年一修订。

  主持人:对于国内这些企业来说更全面?

  陈全世:补充一些东西。

  主持人:门槛会高?

  陈全世:门槛不在这儿,门槛不在标准这儿,门槛在国家怎么实施,我们告诉你怎么测量,测量以后怎么分级,到国家那儿,就像看的排放标准,欧一、欧二、欧三、欧四标准都出来了,但是国家现在说现在推性欧三,是他们的事,不是我们标准委员会的事,我们没有这个权利,但是我们制定标准是供领导参考的。你如果划一个标准不可执行,领导说要执行,制定标准权利在标准委员会这儿,但是执不执行不是我们的事。标准是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执行是由发改委执行的。

  主持人:这个标准会很快实行吗?

  陈全世:就不知道了,现在标准已经执行了,我估计陆续的,因为这个标准互相不矛盾的,是不断在补充一些标准,我们是技术标准,还不到法规程度,把技术标准弄到法规,那是公安部和发改委说这个标准要执行,包括排放标准,本来是一个技术标准,但是从环保局那儿出来变成法规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