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汽车如何定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1:24  新浪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如何定义?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电动车专家陈全世

  混合动力汽车如何定义?

  主持人:现在对混合动力汽车是怎么定义的,什么叫混合动力?包括哪些?

  陈全世:有严格的定义。国际电动学有一个定义,所有混合动力有两个以上独立的动力系统,其中一个是电,这是混合动力。两个动力,一个是内燃机,一个是汽油机,一个是柴油机,或者一个是燃气轮机,这个不叫混合动力。必须得有一个是电,就是两个是独立的,可以独立工作,其中有一个一定是电,电的来源不是直接从那儿发过来的,如果发过来不叫混合动力,叫电驱动,火车前面是一个内燃机,每一个轮子上是一个电机,这不叫混合动力,这完全是一个来源,不是两个来源,就是两个以上的动力系统。第二,其中一个是电。

  主持人:现在最好的混合动力车是丰田的?

  陈全世:应该是丰田的,但是本田基本上把它给否定了,类似于丰田的车,但是因为丰田有专利技术,不能和它完全一样。但是从结构上来说,从分级上也是一个深混合或者是全混合。我们现在推出的产品还不是,还是轻混合。

  主持人:轻混合电机利用的情况怎么样?

  陈全世:电机的功率占总功率的比例是30%以下,而且电机工作的情况不是那么频繁,可能有间隙,有时不用它,起步的时候和停车的时候用,叫微混合,这个叫浅混合或者轻度混合。

  主持人:丰田的普锐斯是怎样的混合?

  陈全世:丰田的是全混合或者是深混合,现在我们汽车汽业做的是微混合,电机的功率占总功率比例比较小,15%左右,最高20%几。

  主持人:丰田可以达到多少?

  陈全世:50:50。可能纯用电池、电机驱动,可以达到一定的性能指标,这叫全混合或者是深混合。这个技术相对来说是复杂的。

  主持人:前几天上海通用“君越”推出一个混合动力,原来油耗公布9点多,现在是8点多,还是省很小一部分。

  全混合、微混合、轻度混合将重新定义

  陈全世:那也是15%,也不小。全混合、微混合或者是轻度混合,都有说法,现在没有定义,最近会做一个定义。我本人是国家电动车标准委员会主任,这个名字在专家委员会改选之后,会把名字重新定一下,因为有些名字我们以前做过定义,现在大家说法不一致,国内再把它搞得正规一点,大家都有一个正规的说法。

  主持人:混合动力汽车都说成本高,成本主要来自于哪儿?

  陈全世:主要是两套系统,内燃机、电。为什么丰田能够把成本往下降呢?它已经做得很精。

  主持人:技术成本这一块占里面很多?技术要附加很多东西在里面?

  陈全世:对,技术开发花了相当多的钱,技术开发的钱是往里摊的。另外,油价现在不足够高,如果国际油价到200美元/桶,国内油价15块钱/升,国际油价2块多欧元的时候,那时可能混合动力的优势就体现出来。再就是目前毕竟混合动力还是一个初级阶段,还不是大批量的,因为批量越小,在每一辆车摊销的成本就越高。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