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醇有剧毒、二甲醚价格高均不适合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1:24  新浪汽车
甲醇有剧毒、二甲醚价格高均不适合推广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电动车专家陈全世

  二甲醚在个别地方推广基本上都停了,一个是二甲醚很贵,第二,二甲醚带来发动机的改动量很大。用乙醇世界范围存在争议,世界粮农组织坚决反对,因为粮食不够吃。我国已经叫停。甲醇这个问题有很多人和我辩论,我不提倡甲醇用到汽车上,倒不是能源不行,主要是甲醇有毒,我调查好多司机,好多司机说最好不要用它,因为以人为本是很重要的,甲醇可以做别的用。

  主持人:新燃料技术现在国内、国外怎么样?

  陈全世:压缩天然气国内是比较先进的,一个是四川,一个是北京。四川是和重庆到处都有气源,打一个井就有气。四川不光 在大客车上推广,在载重车上都推广,量比较大,大概几十万台。北京一个城市三千台公共汽车,这是世界第一。美国比较多的是大客车,是在纽约,其它城市没这么多,都在推广。因此,这项技术我们还是应用和推广了。但是发动机实际上是从美国进口的,康明斯的发动机,我们在技术上并不领先,但是在应用上是领先的。

  另外大家比较关心的是乙醇、甲醇和二甲醚,二甲醚是由甲醇生成的,二甲醚在个别地方推广基本上都停了,一个是二甲醚很贵,第二,二甲醚带来发动机的改动量很大。

  乙醇这个问题,全球现在在争议这件事情,我刚从日内瓦回来,世界粮农组织坚决反对,因为粮食不够吃,今年全球都粮荒,国际市场的粮食价格已经比我们国内高多了,好几个地方受灾了。这时你拿粮食去烧,有点逆历史潮流而动,我们国家现在也是紧急叫停。

   乙醇汽车项目我国已叫停

  我们国家过去做乙醇是用陈化粮做的,粮库里肯定有周转粮,周转肯定有一部分过期,过期了,人吃和喂牲口已经不太好了,拿它做酒精。我们国家现在原定三个点,现在已经叫停了,不支持这个事情。如果我们的粮食丰收还可以,但是现在每年都受灾很厉害,去年受灾的主要是淮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上游,淮河流域发大水,长江流域就旱灾,因此粮食问题不容乐观。如果有陈化粮还是可以做的。

  乙醇这个事应该慎重对待,它确实是一种燃料,但首先要满足粮食吃,在吃的基础上有富余可以做,或者局部地区粮食运不出去可以做。我们现在国家定三个点:安徽、河南、黑龙江,吉林又挤了一个,这些地方都是产粮大省,粮食运不出去。

  甲醇这个问题有很多人和我辩论,我不提倡甲醇用到汽车上,倒不是能源不行,主要是甲醇有毒,我调查好多司机,好多司机说最好不要用它,因为以人为本是很重要的,甲醇可以做别的用。

  主持人:它可以挥发出来。

  陈全世:甲醇最大的坏处是味和乙醇一样,很香的味,但是剧毒。如果是很难闻的味,大家都可以发现,它挥发出来的味和乙醇的味基本上是一样的,因为两个是很接近的,但是有毒性,好多司机就抵制他,很容易弄到手上。甲

  醇可以做别的用途,甲醇可以制成二甲醚,甲醚是化工原料是可以的,直接烧它在运输过程中是很有问题的。国际上为什么推不动?就是因为它的毒性所以推不动,这个问题影响人。乙醇虽然价值没乙醇那么高,但是没毒。过去汽车司机经常拿嘴去唑,甲醇还得了呀?弄到眼睛上都是有很大危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