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美在混合动力车研究方面曾出战略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1:24  新浪汽车
德、美在混合动力车研究方面曾出战略问题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电动车专家陈全世

  德、美在混合动力车研究方面战略曾出问题

    90年代美曾认为混合动力不可能走向市场,希望他成功 更希望他失败。

    欧洲当时没有研究这个技术。

  主持人:目前国际上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现状怎么样?

  陈全世:国外的混合动力现在是日本一枝独秀,日本是丰田一枝独秀,它的技术确实领先别人很大距离,这方面又是和决策有关系。在德国、美国,它的汽车技术不一定比丰田差。但是为什么现在混合动力比日本差呢?要反思他们的战略,上世纪90年代,美国认为混合动力不可能走到市场上。样车在研究,当时拿美国人一句话:我希望它成功,更希望它失败。希望它不成功,因为我现在有很好的技术,搞它干什么?所以成功不了。真研究还是假研究?研究人员是在真研究,但是决策人员认为我花点钱就得了。虽然美国推出了计划,可能要研究混合动力,国家给点钱,弄一部分人搞点样车就行了,没有想搞产业化。欧洲更是这样,欧洲混合动力是两套系统,效率绝对是低的,推不到市场上,因此欧洲就没有研究这个技术。带来的恶果,一是没有技术,二是没有零部件,首先是没有电池,混合动力都有蓄电池技术,欧洲没有。欧洲的战略是汽油机、柴油机、生物柴油,燃料电动汽车就过去了,现在看过不去,燃料电池也是一个混合动力,光靠燃料电池是不行的,德国人现在已经认可了,还得靠混合,靠蓄电池和燃料电池的混合。

  主持人:现在美国和欧洲都这么认为吗?

  陈全世:现在还不这样认为,他们现在才研究混合动力的技术。但是一个技术真正从研究开始一直到产业化,路程是比较长的。

  主持人:丰田的研究时间有多久了?

  陈全世:丰田90年代初期混合动力技术就出来了,现在起码15年了。我1993年去访问的时候,它的混合动力技术基本上成熟了,样车都做出来了,它做了大量实验。97年就在社会上卖,正式批量一年几千台、上万台去卖。商业化已经十年了。外国还没有推出,今年好像通用和福特各要推出一款混合动力车,大皮卡,原来6升的发动机,300个千瓦的发动机,耗油很大,把它改成混合动力。

  主持人:是初步的混合还是深度的混合?

  陈全世:现在都有,它有初步的,也有深度的,但是还没有推到市场上,现在正在做市场调查,他们已经生产了一批车,装备给所有的高管和管理层上,让他们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