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全世:我国电动车研究从80年代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1:24  新浪汽车
陈全世:我国电动车研究从80年代开始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电动车专家陈全世

  世界范围内油价持续飙升,每桶原油价格已突破100美元。我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性很大,每年要从中东等地区进口大量石油,而世界范围内对石油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可随时爆发石油危机。

  而且石油资源早晚有枯竭的那一天,汽车驱动力方式将不可避免的要进行一场革命。

  近日,新浪汽车邀请到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电动车专家陈全世教授,他对混合动力、以氢燃料为代表的电动车、乙醇、二甲醚等燃料汽车的发展前景、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

  同时我们也邀请经济观察报汽车主编张耀东参与了访谈,以下为实录。

  中国电动车研究从80年代中期第一次石油危机开始

  主持人:您是汽车行业里面的专家,但新浪的网友对您来说还不是很了解,首先请陈老师做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把您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的成就,给广大网友先简单介绍一下。

  陈全世:我本人1964年进清华汽车专业学习,1970年年初毕业留校,一直在清华搞汽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就开始搞电动汽车。当时是第一次石油危机,1970年左右,中东战争开始,石油危机的时候,当时国际上搞电动汽车有一个热潮,我们叫第一次浪潮,石油危机的时候我们当时也立了这个项目。

  清华大学有四大教授给周恩来总理写了一封信,后来批了一部分钱来做。但是到70年代中期的时候做不下去了,基本上停了,但成果还在,我当时也在。

  80年代末期我们就正式做这个项目,给国家提建议。“八五”的时候国家有一个重大项目,国家计委科技重点攻关项目,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当时拨了1500万。现在看起来1500万很少,但当时的钱比较值钱,做那个项目时我一个月才拿几十块钱的工资,说明给拨款的数目还是比较多的。

  我们研究的方向主要是中巴车,电池、电机、控制器、充电系统都做了全面的研究。“九五”科委把这个列为重大的科技产业项目。当时背景是电动自行车、电动轻型车和电动汽车,当时在汕头建立国家电动车示范基地,我也是主要负责人之一。

  “十五”国家把电动车列为国家“863”重点专项,现在科技部部长万刚当时任组长,我们承担的主要是燃料电池项目。因为燃料电池很复杂,技术含量比较高,难度也比较大,清华和同济以大学为主承担这个项目。

  混合动力主要是由四个汽车厂承担,一汽和二汽是我们国家主要的汽车企业。另外,两个自主品牌,一个是长安,一个是奇瑞。一共这四家承担混合动力的技术。其中一汽、二汽有轿车也有大客车,奇瑞和长安主要是小轿车。一汽和国外有合作,在红旗的基础上做混合动力。

  二汽做不了,二汽是在日产蓝鸟的基础上做,但只能做一些样车,市场化是有困难的,不是自己的品牌,而且日产公司不同意。十一五的时候,基本上二汽混合动力轿车就停了,没选准车型,没有平台怎么能做呢?不像大学买一辆车来研究研究,它产业化没有平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