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的混合动力标准即将出台 对05年标准进行补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1:24  新浪汽车
新的混合动力标准即将出台对05年标准进行补充

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电动车专家陈全世

  新的混合动力标准即将出台 对2005年出台标准进行补充

  鼓励消费混合动力汽车优惠政策下放到地方

  主持人:目前国内对做混合动力的这些企业,在准入上应该也有一些政策、法规。

  陈全世:现在汽车准入规范已经公布了,最近又开了一次专家会,对准入已经有新的说法了,专门有一个准入的规范,是提倡支持做的,由发改委出面,专家组都成立了。现在这个准入规范上公告、上牌照,和一般的车辆是有区别的。

  张耀东:听说最近要出鼓励政策,是什么政策?

  陈全世:就是把新能源汽车分三种,一个叫起步期,一个叫发展期,一个叫成熟期。在起步期和发展期给予一定的优惠条件,不一定那么成熟、那么严格把实验做完之后才去上,允许你在一定的地区做,上牌子没那么严格了。

  张耀东:有什么具体的优惠,比如国家减免税费。

  陈全世:减免税费是发改委的事,可能下放到地方去优惠。因为现在中央政府财政是分道吃饭,地方财政要给予支持,上海就给予支持,深圳就可能不给予支持。因为各地情况不一样。

  张耀东:纽约准备全都用混合动力出租车是吧?

  陈全世:那是一种说法,可能还要评估,混合动力做出租车还有问题,普锐斯在全世界也没有把它作为出租车用。

  张耀东:频繁起步停车对车是有害处。

  主持人:现在国内对于新能源车战略层面有哪些懂做?做出这方面相应的一些政策或前景上的东西怎么样?

  陈全世:尽管可能出现点什么问题,但是国家还是坚定不移支持这个事,现在不光是科技部支持,从发改委、国家财政上,包括发展银行也拿了一笔钱,据说拿出500亿支持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的产业化,在支持这个事,起码给优惠条件,贷款给予贴息,有一定的拨款,减少税负,不断地在做。中国现在受世界攻击最大的能源的消耗和环境污染,原材料消耗是很大的,我们国家要改变发展机制。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新能源车,它见效和真正量产,可能时间相对还是比较长的,短期内可能见不了效,目前国内的汽车汽业大多数都是国有的企业,这些人决策的话,在短期内见不了效,这方面的投入,除了国家来推动,从它的经营上来说,会下力气来做吗?

  陈全世:国家要把节能指标分给各个省,我现在见好多省的省长和市长,他们说陈教授怎么办,我说你们实际上也好办,把指标往下分,省分到市,市分到企业,让企业节能减排,现在有些省说把GDP增加20%,这没问题,但是把节能减排减10%,比登天还难。

  现在已经作为它一个政绩的主要考核指标,这就是国家的政策,一个宏观的引导问题。单考虑产值增加,都看销售额是多少,比这个,那就是比投资,比摊子,谁的摊子大、产值越高就越光荣,现在不是这样,一个是看人力,一个是看效力,再就是看对能源和环境贡献。这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入一个可持续发展清洁的发展工业。

  如果做一个比较有责任的企业家,不应该那么去做,应该自觉,包括汽车,拿一些环保、拿一些能源指标约束他,这是对的,企业应该这样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