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控之王 试驾07款奥迪A4 3.0quattr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9: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对于有些极富运动特质的车型而言,在展厅里静态陈列并不是最好的选择,让喜欢并对汽车有感觉的买家来一番酣畅淋漓的驾驶体验,才能体现这类汽车的真正价值。奥迪A4就属于这种“不开不知道”的好车,当然,它的价格也同样不菲。我们所试驾的07款奥迪A43.0quattro与老款相比,只是在进气格栅和操控面板上略有变化,其他诸如扎实的底盘,澎湃的动力等上好的元素都原封不动的一脉传承了。

  

07款奥迪A4 3.0quattro外观图片

  体验推背就开A4

  不是每部车都有推背感,有人说,拖拉机在启动的那一刻也有很强的推背感,那是调侃。真正的推背感,是只要你狠劲加油,即使在一个近60度的斜坡顶部,也依然动力强劲,还将你的背部紧紧压在座椅的靠背上。奥迪A43.0在科学城附近的山路上做到了这一点,尽管车里还坐了2个彪形大汉。

  我们试驾的3.0quattro配备V6自然吸气铝合金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最大扭矩300Nm,单看数字就让人振奋。从完全静止到深踩下油门的瞬间,心情也在哪一刻开始激动,随着转速表指针直指红区,A4箭一般向前射出,座椅下传来的源源不断的力量足以让你无畏任何路面挑战。

  驾驶舱内除了发动机低沉的咆哮,其他人都屏息凝气,尽管排量为3升,但我并不感觉发动机的噪音过大,话又说回来,如果加油静寂无声,还真的少了许多加速操控的乐趣。A4的动态悬挂系统强韧有力,其前悬挂为四连杆加防滚杆,后悬挂则是复合式拖拽臂半独立悬挂,非常出色,路感清晰但不过分刚硬,偶遇颠簸余震也吸收得恰到好处,这是德国车一贯的作风,对于A4这种强调运动性的车型来说,韧性十足的悬挂再适合不过。

  

07款奥迪A4 3.0quattro反光镜图片

  

07款奥迪A4 3.0quattro中控台图片

  quttro四驱使车贴地如壁虎

  所有的奥迪A4系列车型里,只有3.0配备了奥迪著名的quttro四驱系统,这为A4带来了优秀的行驶稳定性,弯道表现如行云流水。再加上A4的铝质悬挂和出色的制动系统,操控起A4,那叫一个“爽”。有一点需要说明,Quattro四驱车在直路加速上虽比不上Multitronic前驱版本,但在任何路面都有较佳的循迹性能却是其前驱版本所不能替代的。

  在湿滑的路况驾驶前驱汽车时,动力输出往往被循迹控制打断,非常容易打滑,但驾驶A4Quattro却是另一番感受。我特意走过一段非常湿滑的路段,每一次加速或减速,没有任何迟滞和侧滑的感觉,在湿路上高速紧急刹车,车子也没有任何漂移。

  据介绍,Quattro四驱系统为A4提供了两倍的附着力,使车辆在多种复杂路面上,自动、精确、及时地分配各车轮的抓地力,在特殊情况下,甚至可以将75%的动力分配在其中一个车轮上,使车辆可在泥地及雪地等环境中轻松摆脱困境。在科学城附近的一连串急弯中,陪驾者让我拼命加油,我便用尽全力用打方向,却发现车子基本不侧倾,且在转弯超过一辆辆车子时还是稳如磐石。从入弯到出弯,尽管油门不减,但车子全过程紧贴地面,没有胎响,Quattro的威力由此可见一斑。

  

07款奥迪A4 3.0quattro发动机图片

  

07款奥迪A4 3.0quattro中控台图片

  运动模式瞬时发狂

  奥迪A4上还有一项新技术,就是采用了最新的Multitronic无极变速器和5速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器。其V6发动机的曲轴箱为铝合金铸造成形,工艺精细,动力输出也非常顺滑。另外,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器上还有普通模式和运动模式可供选择,在我将档位调到运动模式后,平时一般在2000多转即可发力的发动机迅速将转速提高了一倍,声音也变得粗犷,瞬间迸发出来的动力令我有点始料不及,只能紧急刹车。而换入普通模式后,汽车便又重归昔日相对的温顺。工作人员介绍,日常城市道路行车,为了省油,可以选择普通模式,而到了想要挥洒激情的时候,不断猛踩油门就是最佳的选择。

  尽管车子不错,价格也不是很平民,但是该车也不是无可挑剔,在几天的试驾中,奥迪A4的传统德国大众式后视镜就一直为我们所诟病,因为我们非常不习惯,就像不习惯高尔夫右边的小后视镜一样。我的感受是,镜子视野并不宽阔,仅照出一个大大的局部,让我在变线时不能通观后边车辆全局,从而有点犹豫。车子的配置之高也很不错,但是内饰的精致程度与车价相比,还是让我们不敢恭维。

  

07款奥迪A4 3.0quattro前脸图片

  奥迪A43.0quattro技术参数

  长度×宽度×高度(mm):4587×1772×1427

  发动机:3.0 V6 5气门电控燃油多点喷射

  变速箱:5速tiptronic手动/自动一体式变速器

  驱动方式:Quattro全时4轮驱动

  最大输出功率:162kw/6300rpm

  最大输出扭矩:300Nm/3200rpm

  轴距(mm):2642

  最高车速:229km/h0-100km加速时间:8.9s

  文/图记者车贵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