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功 试驾一汽-奥迪A4 2.0TFSI(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9:49  汽车与运动
内功试驾一汽-奥迪A42.0TFSI(图)

一汽-奥迪A4 2.0TFSI外观图片

  新奥迪A4上市近一年,市场反应相对平和。与保守的改款相比,新搭载的缸内直喷发动机动静着实不小。

  你怎么也想不到,身边的奥迪也有这么大的动静。怠速时发动机就“嗒嗒嗒”地制造着明显而不扰人的“噪声”,而将油门跺到底,CVT将发动机转速维持在6000rpm全力加速的时候,耳畔俨然是一轮重金属的交响曲。

  活跃的汽油不像柴油那样容易被玩弄于股掌之间——温度、压力、浓度等诸多因素都左右着汽油的燃烧时刻。以往先让汽油在进气歧管与空气混合,再送入气缸燃烧做功的方式有着明显的弊端——气缸内压力不能太高,否则混合气会在火花塞点火前自燃),从而很难提高燃烧效率。而这台A4应用的FSI(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汽油缸内直喷)技术,则继承了柴油机的工作性质,让纯空气进入气缸,随后在缸内直接喷射,因此可以提高压缩比,压榨出相当可观的“额外”动力。

  因此,这台2.0TFSI发动机的压缩比达10.5:1,相较于老款1.8T发动机的9.3:1有明显提升。而最大功率也达到147kW,升功率超过74kW/L(折合每升100hp),且在5100rpm~6000rpm的范围内出现少有的功率平台。而在扭矩平台1800rpm~5000rpm的广泛区域内,峰值扭矩更是达到280Nm。不要忘了,这不过是一台2.0L级别的发动机!

  它的实际表现会怎样?官方数据显示,A4 2.0TFSI的0~100km/h起步加速时间为7.5秒。尽管根据我们的经验,奥迪的官方数据往往过于乐观,但8秒多的成绩应该不难。果不其然,这台升功率达到100PS/L的发动机,将超过1.5吨重的车身在8.418秒内,从静止提升到100km/h,驶过132.28米。突破400米线的时候,车速达到141.27km/h,耗时16.425秒。其中,0~140km/h的成绩为16.088秒。整体来说,2.0TFSI发动机在急加速时的中前段(0~120km/h)表现非常抢眼,而直喷发动机特有的声响也不扰人。


一汽-奥迪A4 2.0TFSI发动机图片

  在制动方面,A4的制动踏板比较敏感,需要一小段时间来适应。行程初段过后,就变得线性了许多,这无疑保证了高速行驶时的减速效果及安全感。44.331米的100km/h~0制动距离也说明其不容小视。前四连杆及后梯形连杆的设计方案在合理抑制了制动前倾的同时,来源于S4的后梯形连杆和轮架还保证了车辆后轮在20米桩×10的操控测试中优秀的循迹性能。标配的米其林运动轮胎也表现得非常出色,倘若换上顶级运动轮胎,说不定66.62km/h的平均车速还会被刷新。

  测试当天恰逢湿度极大的桑拿天,不过,这也恰恰考察了车辆在非理想气候下的性能表现。这在气候复杂的中国大陆更有实际意义。总的来说,A4 2.0T带来的不仅是FSI的概念,更有同样抢眼的实用性——动力性能出众、对油品的要求也还算合理、百公里油耗可以轻松控制在9.0L/100km。(文.测试/莽超 图/高朔)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