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然独行 试驾新奥迪A4 2.0T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9:25  新京报

新奥迪A4 2.0T仪表盘

新奥迪A4 2.0T中控台

新奥迪A4 2.0T外观图片

  谈到奥迪车,上到首席执行官,下到一般员工,最爱用的词就是“运动”、“动感”,奥迪A4则是奥迪家族中都市轿跑车的当家花旦,肩膀上的担子自然不轻。动感的车身流线是A4的一贯传统,保持动感的同时,新一代的奥迪A4以更加硬朗的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给人以更具运动感和冲击力的视觉效果。但我们不能仅仅用“变脸”来形容新款A4,尽管看前脸是区别两者最容易的方法,因为新旧两个版本还有更多的不同之处。

  新奥迪A42.0T参数

  长×宽×高/mm:4587×1772×1427

  轴距/mm:2642

  发动机:2.0L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

  最大功率/kW:147/5100~6000rpm

  最大扭矩/N·m:280/1800~5000rpm

  变速器:七速multitronic手/自一体

  悬挂:前~轻质四连杆式前独立悬挂后~梯形连杆式后独立悬挂

  性能:0-100km/h加速7.5S

  最高车速:230km/h

  外观

  大嘴式前一体化进气格栅,这种标志性的设计在没有出现视觉疲劳前还是有几分前卫、嚣张的,给人以不怒自威的感觉。

  车身外观设计方面,新奥迪A4继承了新一代奥迪产品的家族特征———大嘴式前一体化进气格栅。这种标志性的设计将复古、经典与现代、时尚融为一体,在没有出现视觉疲劳前还是有几分前卫、嚣张的,给人以不怒自威的感觉,也更加符合新奥迪A4运动型轿车的特性。但新奥迪A4的“大嘴”不仅仅带来视觉冲击,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变化改善了冷却效果。

  重新设计的前大灯,在更加圆润的灯框下方刻意做出一道硬朗的折线,让车头看上去更有层次,给人以更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与老款相比,新奥迪A4增加了双氙气前大灯的设置,令车辆夜间照明更加出色,增强了夜间行车的安全性。从发动机盖向下延伸的V形线条,与同色的保险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从前大灯向后延伸至车尾的腰线更加突出、硬朗,新奥迪A4的宽度并没有变化,但是一条贯穿前后的犀利腰线使它看上去瘦了不少,彰显出新奥迪A4的时尚与动感。尾灯同样采用了全新的设计,面积延伸到了行李箱盖,由外向内逐渐收缩并在下沿作了相应的阶梯状处理,以便与车身线条及前灯相互呼应。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新奥迪A4的尾灯照射面积更大,能够在车辆行驶时提供更加明显的警示效果。

  尾部双排气管的出口口径也被加大,在进一步改善排气的顺畅的同时更加突出运动气息。

  内饰

  既然大家都不反感,再多做什么就会显得有点画蛇添足了,恰到好处地继承,久而久之便会成为经典。

  打开车门进入车内,如果不看方向盘,一定很难分出新旧有什么区别。因为奥迪A4的内部设计已经连续两年被德国媒体评为最受欢迎的内饰,对于这样主流的车型奥迪公司也不愿轻易改变,恰到好处地继承,久而久之便会成为经典。于是,新奥迪A4保持了简洁现代的风格,只是在细节上做出了小幅改进,希望在做工与内饰用料上让顾客无可挑剔。

  全新三辐小尺寸打孔真皮方向盘按照人工力学设计为不规则圆形,防滑性和握感都很好,中部盾形的银色装饰与一体式单框格栅的设计相得益彰。从奥迪A8上“下嫁”而来的沃特龙(Volterra)皮料手感很好,光滑的表面与衣物接触的摩擦力还不弱,桶形设计且带十二方向电动调节的座椅也让人非常满意。S系列移植过来的铝质内饰也更加突显了新奥迪A4的运动气质。旧款仪表盘的纯红色信息屏被新款的彩显所代替,并更换了新样式的指针。双区自动恒温空调,六碟CD的BOSS音响,后座中央头枕以及前座手套箱内的冰箱也都是相当不错的配置。惟一的遗憾是没有看到奥迪MMI多媒体人车交互系统。

  总的来说,新奥迪A4的内饰安排合理不花哨,做工却是这个级别中相当出色的,到处透露着德国式的质感。空间方面,由于长、宽、高和轴距和上一代奥迪A4基本相当,所以车内空间也与上一代车型基本相同,不算宽裕,但也不至于让任何乘员受委屈。

  操控

  听不到原来1.8T发动机涡轮增压器启动时的咆哮声,也没有感觉到1.8T那熟悉的猛然加力,这可能就是FSI的功劳吧。

  新奥迪A4在动力配置上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惊喜,那就是2.0TFSI发动机。并且是在奥迪A6L2.0T的基础上对电脑控制程序进行了升级,压缩比达到了10.5∶1,增压压力也变得更大。最大功率147kW/ 5100~6000rpm,在1800- 5000rpm都可以保持280Nm的扭矩输出,由于涡轮增压的作用,使得这款发动机的升功率达到了74kW这一令人惊讶的数字,而且在输出最大功率时也出现了罕见的转速平台。

  开动引擎,怠速情况下引擎没有明显的震动,发动机声音在低速时虽然很小但还是与原来熟悉的声音有点不同,倒是与柴油发动机的“嗒嗒”声有几分相似,这应该是由于汽油直喷引擎采用与柴油发动机相同的共轨技术。挂入D挡小油门起步,低转扭力表现不错,动力输出非常线性,加速过程均匀,发动机转速始终保持在1600转左右。略微加力,发动机转速迅速升至涡轮增压器启动的1800rpm时,却听不到原来1.8T发动机涡轮增压器启动时的咆哮声,发动机声音反而变得更加悦耳动听,也没有感觉到1.8T那熟悉的猛然加力,这可能就是燃油直喷技术的功劳吧。

  将挡杆推入手动状态,猛踩油门,发动机反应相当迅速,推背感如期而至,并且提速的线性保持着相当高的水准,转速表指针进入红区,非常让人兴奋。而在途中收油再加速时,引擎转速升降运作相当轻快,动力并没有明显流失。总体而言,这台引擎的特点是扭力输出出色,响应时间短,反应灵敏。

  与这台优秀的发动机相搭配的是新一代7速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6速变7速,不仅使换挡的平顺性和舒适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还使车辆在使用手动换挡模式行驶时,能够获得更高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但在笔者试驾期间,似乎7挡并没有什么用处,甚至有点多余之嫌,可能只是为了高速匀速时控制油耗吧。

  较之老款,新奥迪A4在悬架结构上并没有改变,前悬采用了轻质四连杆式独立悬挂,后悬为梯形连杆式独立悬挂,但在材质上进行了加强,后连杆、轮架以及前转向横拉杆等零部件来自奥迪RS4,并增加了减震弹簧的阻尼,在过弯和刹车时前悬的支撑力得到了明显的加强,同时还根据国内的路况对底盘系统进行了相应调校,一方面确保了新奥迪A4的运动性能,另一方面也照顾到了车辆的驾乘舒适性。

  在连续中速过弯时,新奥迪A4动作仍旧扎实稳定,车头指向也十分准确,但在一些急弯中,前轮会显得有点犹豫,并且伴有侧滑现象,毕竟新奥迪A4是一款前驱车型,但是在ESP8.0、EBDABS、EBA、EDS和ASR这一串安全控制系统以及电子随速转向助力和33mm制动盘的共同作用下,一般人还真是很难将它开到可以控制的范围之外。

  采写/本报记者 田天

  摄影/本报记者 杨杰 田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