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开征后 如何用车才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7: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怎么算,自己的这辆1.8L排量车型在‘费改税’之后都没法省钱。”近期一位车主惆怅地指着自己的那辆车说道,在他的小算盘里,燃油税似乎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业内预测,国家开征燃油税后税率将在30%~50%之间。以该车主的1.8L排量车型计算,假设一年行驶里程为15000公里左右,平均油耗为8.5升/百公里左右,每年需加1275升油。按照目前广州93号油零售价每升6.25元计算,车主每年在油费上需要支出7968.75元,加上养路费1000元,目前每年这部分的总花费为8968.75元。

  很多消费者都在疑惑,如果开征燃油税,与过去交养路费相比,养车成本究竟是高了还是少了?在现行的油价下,不同的燃油税率的用车成本支出是怎么样的呢,如果用车,怎么才能最省钱呢?

  怎么用车比较省?

  按现行93号油油价,广州车主可通过公式“(养路费×100×0.575)/油耗=公里数”计算,若年里程高于此公里数,就要“节约开车”

  可以看出,按照现行油价计算,对于大部分车主来说,燃油税率越高,所需支付的燃油部分的养车成本比重将更高;对于不同车型来说,排量越高,费改税之后所需要支出的费用也越多;对于相同车型来说,每年行驶里程数越多,费改税之后所需要支出的费用也越多。即使在燃油税开征后,93号油油价回落至今年年初的每升5.36元,对于一辆一年行驶10005公里、油耗在5.0L每百公里左右的1.0L排量小车来说,在费改税之后,还是需要多支付200多元油钱。

  那么,要如何才能省钱?有经销商举例表示,按照现行的93号油油价,对于广州的车主可以通过“(养路费×100×0.575)/油耗=公里数”这个公式来简单进行预估,如果你每年开车超过此公里数,那么就可能意味着你在燃油税开征之后要“赔钱”。以一辆1.5L排量、平均油耗在7L左右的车型来看,当一年的行驶里程数在8214公里以上,那么就意味着车主只能“节约开车”。

  经销商:燃油税不“利好” 消费者继续持币观望

  对于经销商来说,燃油税的实施同样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很多车主都会计较养车费用,费改税后除非油价进一步下降,否则降价也难以刺激车市。”东风日产本地一位经销商负责人对记者直言。

  纵观目前车市,车价动辄降5000元,多则一般降价幅度在2万元左右,然而就是这样的“诱惑”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顾虑重重。黄石路一位自主品牌经销商虽然经营的主要车型都是低排量,但是他仍透露出了自己对燃油税开征后的担忧——按照目前的公路收费政策和油价,要真正体现出小排量车的优势,似乎还有点困难,反而增加了消费者持币观望的理由。

  他举例说,广州市的养路费每年1000元,取消后不意味着跑长途就不用交过路费。从广州跑一趟湖南,单程的路费就要超过400多元。他认为,燃油税开征后,意义更大的是在于鼓励更多消费者购买低排量车和少用车,但是同样需要相关政策的配合才能体现当中的优势。

  此外,燃油税对于大排量车来说影响似乎更直接一些。对此,专卖进口豪华车的广州车天车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税调整后已有部分消费者选择了观望和消化,如今再加上燃油税,预计会延长这部分消费者的心理消化和决定购买的时间。

  在市场上,经销商也顺应形势推出各种措施“应对”燃油税的推出,譬如越来越多的品牌从用“赠送交强险”转为“送油票”,或者面对敏感的消费者,他们干脆将两者打包一起作为最有利的促销手段。同时,对新车主客户群开展各种节油技能讲堂,让车主通过节省油耗达到省钱的目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霍弘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