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开征后 如何用车才划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7: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数据调查

  超六成网友支持开征燃油税

  近日,就我国首度开征燃油税,国内一知名门户网站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关于“燃油税开征,您准备好了吗?”的网络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978份。在参与此次网络调查的被访者中,对于近期燃油税开征的问题,持支持意见的占65.5%,持反对意见的占34.5%。

  在“如何看待燃油税开征”的问题上,近五成以上的被访者表示“征收燃油税是合理的,多开车多出钱”,大多数网友还是比较理性地看待燃油税的;另有近三成被访者担心会“增加车主负担”。

  开征后油价将上涨10%~30%

  对于在此次燃油税开征后,油价会出现上涨的问题上,四成被访者认为开征后的油价会“与目前的油价基本一致”,而超过五成的被访者认为开征后的油价会比目前的油价上涨10%~30%不等。目前,国内的油价很可能参照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进行下调,同时,按照一定比例税率加收燃油税,这样算来,油价最终上涨的幅度可能有限,网友比较容易接受。

  实施燃油税后,哪个行业受到的影响可能最大?40.8%的被访者认为“道路运输业”受到的影响最大;其次为汽车行业,有36.9%的人认为汽车业受到的影响最大。

  开征燃油税将对汽车产业的格局发生改变,对汽车市场具有非常大的刺激作用。燃油税的推广将使车辆的使用成本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先前不同车辆间几乎一视同仁的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固定支出,将被燃油税所取代。从而使汽车的消费更趋经济和理性,小排量、低油耗、使用频率低的车主所付出的燃油税将低于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费用。

  对汽车行业有积极影响

  实施燃油税后,在“对汽车行业所产生的最大影响”的调查中,近七成被访者认为会对汽车行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如“引导汽车企业生产低油耗车型”、“利于优化汽车消费结构,小排量车受青睐”;另有近三成被访者持悲观态度,认为会“影响汽车消费,车市销量降低”。

  据统计,在参与此次调查的网友当中,有车族占了81.0%,无车族占了19.0%,有车族的比例远远大于无车族,可见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的燃油税更加被有车族所关注。

  在对无车族进行的关于“征收燃油税对其购车的影响”的调查中,三成无车族表示“等到方案具体实施了再做决定”,23.0%的无车族表示“改为购买小排量车”,21.9%的无车族则表示“完全没有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霍弘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