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择机”十四年之惑 燃油税出台再现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10:42  经济观察报

  作者:汪静

  一项讨论了十四年之久的政策,终于在2008年底再现曙光。

  虽然至今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在各大媒体急风骤雨般的轰炸下,大家都把政策出台的心理关口设定在了2008年12月。“择机”十四年的燃油税政策真的就要实行了吗?

  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随之而来的是国际原油价格的一路下跌,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已跌至每桶50美元以下,跌幅超过60%。以往燃油税迟迟不能出台的原因之一就是,由于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急速飙升,客观上形成了开征燃油税的阻碍——成品油价格上涨与燃油税开征相互重叠,消费者恐有难以承受之重。如今,国际油价下调与征收燃油税之间形成对冲,能够抵消消费者因开征燃油税增加的消费支出,如此看来,“目前推出燃油税的时机很好。”因此,当下业界表现得相当兴奋。

  不过,事情显然没有那么简单,大家似乎小看了这十四年间隐藏的利益之争。

  第一层:部门利益之争。将交通部、地税局征收了几十年的养路费、车船使用费等转成燃油税,划归中央税收,涉及部门利益矛盾非常直接。公路养路费是目前中国公路投资的重要来源之一,每年大约有500亿元进项,如果上缴中央,这项部门“损失”如何平衡?不仅如此,围绕养路费收缴基层还有近三十万职工,这些人员的安置问题又如何解决?

  第二层:地税、国税之争。燃油税在道路交通领域属于道路税,但是,道路建设却主要靠地方,养路费等费用是地方用来修建道路的主要资金来源。一旦燃油费收取上缴中央,很可能由于手续繁琐,而影响地方项目上马的速度。

  第三层:公共利益之争。燃油税征收必须考虑与社会市场价格的联动作用。举例来说,燃油税出台将直接加大出租车行业的成本,出租车价格是否会上调,是否会转嫁给消费者?开征燃油税会变相增加农业(农用车)成本,这是否会带来养殖、畜牧、农产品深加工等行业价格上扬?

  十四年来,“择机”一词成了官方对市场的缓兵之计;十四年难以捍动的利益格局真的能在一朝破除?油价之机并非燃油税出台的充分必要条件,真正打破利益格局,最终还要看政府的决心和力度。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