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品油价和燃油税将听取民意 车主希望体现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8:44  新闻晚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解决企业困难,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于市民关心的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会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昨日采访多名车主均表示,希望未来的成品油价和燃油税方案能够“体现公平”、“尽可能少增加车主负担。”

  方案将公开征求意见

  备受关注的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对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公平和规范税负,鼓励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决定,向社会公布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

  此前,曾有全国各地1773位车主上书发改委 “希望燃油税的产生过程公开并举行听证,经过正当立法程序,让各利益方进行公开讨论,达成较为公平的方案后实施。”车主们认为,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是开征燃油税的一个基本前提,是燃油税出台应当具备的正当程序。

  业内专家分析,燃油税征收事关公共利益,合理的税种制定还需要得到公众的认同,燃油税出台过程还需要公众的讨论和认同,要不要同时取消养路费和过桥过路费,燃油税税率的怎么确定,这都不是行政部门可以关门决定的。国务院“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决定有利于广泛吸纳民意,从而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改革方案。

  车主希望减轻负担

  多名车主向记者表示,希望未来出台的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能够体现公平,并尽可能少地增加日常开支。“现在关于燃油税的征收方式众说纷纭,有说30%的,有说每升收1元钱的。无论怎么收,都希望不会大幅增加开支。”车主林先生说。而李先生则表示,“燃油税推出是跟国际接轨,那成品油价能否也与国际接轨,实现市场化定价机制?”姚小姐最为关注养路费和公路收费问题,“燃油税开征后,哪些收费将取消、哪些将保留,这直接关系到车主日常的开支。我们车主当然希望将养路费、公路收费全部一次性取消。”

  在某知名社区“车行天下”论坛发起的网友调查——“要等燃油税出台了才降油价,合理吗?”不足一天时间内,共计有超过10000名网友参与了该调查投票,其中超过82%的网友认为,这一方式非常不合理,因为“完全可以先把油价降下来,等条件成熟了再开征燃油税,其间必有各方利益作怪。”近14%的网友认为,这一方式不太合理,因为“降低油价是市场行为,开征燃油税是政府行为,二者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

  有消息灵通的交通运输部人士透露,目前在原则上,税率将根据成品油降价空间来确定,也就是国家发改委将建立一个成品油价格波动机制,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由征税所增加的油价支出部分,将基本与降价的空间相一致。王毅鹏

  【相关链接】

  美汽油价格仅为3.7元

  美国洛杉矶自助加油站牌上显示了已经跌破2美元一加仑的汽油价格。当地汽油价格已经连续下跌了69天,数据显示,美国汽油均价每加仑已经跌破了2美元。折合成人民币约3.7元/升。而上海目前93号汽油的价格为6.05元/升,比美国汽油价格贵了70%。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