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方案仍蒙面 最快明年元旦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4: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晓辉

  核心提示: 已经拖延10年、未能“择机推出”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经过近一个月紧锣密鼓的缜密布局后,终于有了明确方案。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不过,昨日国务院并未公布具体的方案。

  已经拖延10年、未能“择机推出”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经过近一个月紧锣密鼓的缜密布局后,终于有了明确方案。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不过,昨日国务院并未公布具体的方案。

  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对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公平和规范税负,鼓励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或“二合一”推出

  “以往油价调整等问题从来都没有听证,属于政府行政调整,此次能够公开征求意见,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专家牛犁对早报记者表示。早报记者采访的数位业内人士均对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感到意外。不过,他们也认为,公开征求意见最短也需要15天时间,因此,油价和燃油税方案正式推出最快也得到明年1月1日。

  此外,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昨晚对早报记者表示,虽然理论上可以先调油价,待燃油税推出后再“融入”,但是这可能会引发大量囤油的情况,所以不大会分开进行。

  按照国家发改委已经公布的消息,即将启动的燃油税费改革,以“六费合一税”的方式直接从现行成品油零售价格中征收,属于中央税,将由国家税务局统一征收,计征方式实行从量计征,价内征收。

  另外,中央和地方利益重新分配也是一大重要调整部分。一直以来,公路交通收费都主要归属地方政府。以燃油消费税替代养路费等收费,将直接涉及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利益分配格局调整。

  从目前已透露出的初步方案显示,改革增加的消费税、增值税虽然列入中央,但在性质上不是中央收入,中央财政也不用于安排本级支出。除扣除对军队、武警、铁路等必要的补偿外,全部由中央财政通过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方式分配给地方。

  合理税率为30%~50%

  接受采访的专家均认为,中国燃油税的税率不宜太高,30%~50%为较为合理的区间。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早报记者表示,燃油税代替养路费是权衡了公平和效率,同时也要考虑财政税收的问题,但中国目前的国情决定不适合税率太高。如果燃油税税率设定在30%,那么每升成品油价格将增加1元左右。有媒体报道,目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人士透露,目前已制订了六七种方案供有关部门选择。

  华泰证券昨日发布报告称,假定燃油税实施与油价下调20%同步进行,则经济型轿车、普通轿车、20吨重卡、10吨重卡、30座大客和15座中客的燃油税率平衡点分别为50.72%、43%、45.59%、50.74%、32.21%和31.86%。若实际燃油税税率低于平衡点,则车主的年使用成本将会下降,反之则上升;因此高燃油税税率平衡点的车种在燃油税实施中处于有利位置。因此,该报告预计本次燃油税税率在30%~50%之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