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这是一个不得小视,也不能小视的生力军,它坚持商用车、乘用车并举,连续三年翻倍增长,销售收入从30亿到70亿再到130亿元。它就是坐落在西南边陲的东风柳汽。 当众多车企过分追求“大而全”和产能的不断放量时,东风柳汽始终坚持自己的节奏,在“两条腿”走路战略指导下,努力保持“滚动式发展”,不断变革,演绎着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的发展之路。

去年底,笔者参加了东风柳汽销售超百亿庆典,席间多次与东风柳汽总经理助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先生沟通,对数字如数家珍的姚利文谈及发展心得,不虚夸也不盲目,“数字”始终是他说明问题的第一选择。“做销售工作,压力始终伴随,要想不断提高业绩,就要从市场、客户需求和产品布局下手,时时掌握动态的销售数据,关注每一个细节。”姚利文说。

都说发展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中国汽车产销去年双超1800万辆,蝉联世界第一的同时也破了世界产销记录,对企业而言,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地处广西的东风柳汽,坐镇“两广”,辐射西南,延伸东盟,剑指沿海各省,而素有龙城之称的柳州更是拥有良好的工业制造基础,地缘优势可谓不俗。“柳汽人有积极的精神面貌,踏实的心态,能从商用车起家,发展到商、轿并举,集MPV、轿车和SUV为一体,一路走来,不断求索。”[全文]

今年剑指10万辆 2015年跻身强者之列

两条腿走路 乘商并举

两条腿走路,指的是商用车、乘用车并举。这一策略使得柳汽从2007到2010连续三年的翻倍增长,销售收入从30亿到70亿再到130亿。据此,柳汽制定了如下更高目标的发展规划:2015年实现商用车8产销万辆、乘用车15万辆的目标,跻身商用车、乘用车主流生产企业。[全文]

平台共生资源共用景逸和菱智推系列

今后,我们将在景逸基础上,继续推出其衍生车型。当前,其AMT版车型、2011款新品都已经相继上市,销量正在持续攀升。后期,其CROSS版车型也将推出。这些新车的推出,将进一步提升景逸产品线的整体销量。此外,要将菱智的市场范围扩大至个人商务,主要考量最近几年在阿里巴巴、淘宝等电子商务领域崛起的网商及广大个体创业者,我们认为他们将是未来MPV消费的一大主力。所以,我们将菱智2011款定位于iMPV,即个人定制化MPV。[全文]

首创“N+M”销售网络模式延伸终端

首创“N+M”销售网络模式延伸终端

所说的“N+M”模式,N是指nuclear(核心),即以4S店为中心,按照一定的地理、人口、经济数据布局;M是指max(最大化),即4S店以外的其他、适合的渠道形式,包括直营店、2S店、大卖场等,配合4S店,共同组成一个富有张力的营销网络。网络布局要理性,不能只追求数字,渠道布局首先要看覆盖率,第二看有效性,第三看盈利性。[全文]

挖掘有效需求 “鸡蛋里面挑骨头”

我们一直致力于做细分市场,由原来的商务MPV的市场拓展到家用市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比较令人满意,发展家用MPV,市场给我们提供了发展思路,MPV不是没有市场,关键是产品的进步,价格的进步。其中1.0-1.6排量的MPV去年占比是11%,今年提高到20%,可见这一块市场非常大,也就是说入门级MPV,为我们提供很大机会。[全文]

  • 新浪汽车专访东风柳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

    新浪汽车专访东风柳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
    东风柳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姚利文详解2011年规划和共生产品平台。

景逸CROSS和城市SUV 今年上半年上市

    通过推衍生车型,拓展新的细分市场,是风行汽车始终坚持的市场策略。例如,AMT版景逸1.5XL的推出,就是通过提升操控性,吸引女性、新手及自动挡驾照持有者,这些新的消费群体,以提升整体销量,扩大市场份额。从目前这款新车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个策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CROSS版车型与SUV车型的推出,同样是遵循了这一策略:即通过衍生车型的不断创新,拓展新的细分市场。之所以选择CROSS与SUV车型,主要是因为近年来,这两种车型都处于稳健发展的态势。特别是SUV车型,其销量增幅,始终高居首位,远远超出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幅。但我们推出这款衍生车型,不完全参考近年来的高速增长势头,我们看到的是整个中国车市的发展趋势。【详细

高端访问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