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者按

今年4月10日,科技部部长万钢等部司级领导罕见地一致出席某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此论坛上,幕后独家赞助者日产与武汉市签订协议,推广电动车。
    日产何以能够与国家合作,并得到国家支持?日产想从此合作中得到什么?日产的电动车实力到底如何?在武汉这个发展中国家的中部欠发达城市,日产如何培育电动车基础?电动车虽然已经在中国渐有风起云涌之势,但未来是否明朗也非定势,日产如何平衡风险?日产此次与政府合作,是否会对自主品牌的电动车发展构成威胁?相比于其它竞争对手,它是否获得了先机?它还有怎样的后续计划?
    就此,新浪汽车邀请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桥本泰昭做客高端访问,以释诸疑。[评论]

日产非常希望成为中国电动车领域领头羊

日产电动车在武汉试点运营之后,肯定会对中国制定电动车标准有很大帮助。但在中国不是只有日产才销售电动车,也有其它的人在销售电动车。如果每家厂商所使用的电池都只能配备在自己的产品上,会影响消费者的使用,也会影响电动车的成本。所以,我们很希望能够帮助中国制定电动车的标准。

中国政府愿日产提供电动车技术

政府希望我们提供电动车技术。日产在电动车技术上我们有很丰富的经验和实力。但如果单纯地把电动车引到中国来,老百姓却不买,肯定也没有用。所以,我们需要政府、其它的相关机构这方面的协助。比如说在建设充电网这些基础设施方面,对消费者思想启蒙、教育这方面,还有提供奖励金、鼓励金鼓励购买电动车方面。
 

和工信部达成共识 重点建配套设施和启蒙消费者

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是对消费者进行大力启蒙教育。另外,在13个试点城市里,我们选择了武汉达成合作关系。

1、两年内在武汉建设充电设施和维修点

电动车的基础设施分为充电站和维修点两部分。我们将在两年内建设公寓楼下或者地下停车场的充电站,还有维修点、服务站。日本每10平方公里就一个充电站,但中国国情不一样,具体建设情况也不一样。

2、建设配套措施并大力宣传来打动消费者

(要让消费者知道)传统汽油或柴油汽车对环境伤害非常大;而我们的电动车时速可达145公里,加速甚至可以超过传统汽车。另外,我们会建设很多配套基础设施并大力宣传来消除消费者心理上的障碍。

3、正在讨论如何补贴电动车推广

现在还没有(对日产电动车推广进行支持的税费政策),这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是我们今后要讨论的课题之一。

要看武汉市场的反应如何

何时或者是否国产化,我们必须要看武汉推广电动车后,消费者和市场的反应。市场需求的量的问题决定是否国产化。还不能单纯地说,具体有多少量就要国产,而还牵扯到其它因素,比如我们能投入多少资金等等。在了解了这些情况的基础上,下一阶段就是国产化。

看是否有政策刺激消费

进口电动车因为25%关税税率,价格比较高,如果在中国生产,成本会相应低很多。另外还希望中国政府出台一些鼓励消费的税费政策,刺激需求。随着量的上升,电动车的技术革新也将加快,成本还将再降低。

不确定投入多少资金

EV论坛只是一个起点,接下来我们要和武汉市讨论到底进口多少台电动车,怎么导入,由谁来驾驶,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讨论今后到底有多少需求。在综合讨论的基础上,再非常慎重地决定到底对中国进行多大投资。

东风日产的渠道作用很重要

在进口阶段肯定是日产中国是主角,而东风日产总部在武汉,这次推广也是和武汉市合作。所以,在运营过程中,如果需要经销商协助时,可能会和东风日产打交道。而在国产化阶段,肯定是要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东风有较具体的合作计划。

电动车国产化会有新运营方式达到双赢

中国电动车技术水平已很先进,所以不会像以前一样采用中外合资形式,而会有一个新运营方式达到双赢。但具体怎么样实现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

我们的电动车续航能力达160公里 参考价格1万欧元

电池成本还不能讲,续航能力能达到150—160公里,这是第一批电动车的续航能力。整车价格可以给一个参考性的数字。在欧洲销售的电动车,当然不是日产的电动车,价格为1万欧元左右。这个数字是业界比较具有参考性的价格。

对和通用竞争电动车充满信心

我们对和通用竞争是十分有信心的,我们对自己的技术是非常有信心的。其实,有很多其它厂家,比如通用,也来生产电动车,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为什么呢?如果大家都来关心电动车,推广电动车发展,基础设施配套发展肯定会更快,推动电动车整体的发展。

按照日本、美国、中国最后全球的路线推广电动车

现在是和19个国家和城市签署了备忘录,这里面发展程度比较好、比较高的是日本和美国。所以,在日本和美国首先应该在2010年导入电动车,然后2011年在中国销售,2012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