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_高端访问_新浪汽车_新浪网

 引言::位于浙江金华的青年汽车集团是中国客车、卡车领域的佼佼者,而其轿车板块也将于今年厚积薄发。在青年汽车对乘用车投入了5年的心血之后,拥有莲花汽车技术和人才的青年汽车轿车竞速、竞悦将于今年国产。青年汽车将怎样做轿车?如何将客车和卡车领域的成功经验延伸到轿车上?为此,新浪汽车特别专访了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共同探讨青年汽车乘用车的发展思路。 文字实录>> 

 本期嘉宾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

 本期主持、制作:赵文杰

  ◆找市场不要依赖国家政策

    新浪汽车:前一段时间,产业振兴规划政策出台,其中有若干具体细则也影响到了中国的汽车市场,汽车振兴规划的政策,对我们青年汽车的影响还有哪些?比如鼓励兼并重组,我们是不是有可能趁海外汽车资产缩水的时机抄底?是否有并购方面的考虑?

    庞青年:国家对汽车产业的振兴规划是从整体指导思想来考虑,怎么样支持原有企业做强做大,这是想法之一。第二个想法是,我们受金融危机的一些影响,怎么样出一些政策来拉动汽车市场来解决金融危机影响。从我们青年汽车集团考虑的问题来看,我们也没有指望国家给你多少政策来增加市场,如果国家不给政策,那么就变成没有市场,我们绝对不会从这个角度来考虑,也不是从这个领域去做文章,这是绝对不会的。 详细内容>>

  ◆青年汽车走第三年条路:站在巨人肩膀上去飞

   庞青年:从现在来说,我们青年汽车是走第三条路。第一条路没有走,第二条也没有走,我们走的第三条路。青年汽车在讲成功的经验时候,常谈到“会利用”三个字,一切事务“会利用”才有利于我们的发展。现在来说,我们的第三条路是把国外的技术引进,在国外技术引进的基础平台上加以延伸。

    因为它的起点比较高,然后,我们在他高起点上来发展,所以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飞”。巨人的肩膀上很高,那么我在他的肩膀上,我是不是比他高呢?这样起点高了,通过这样的思路,我既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又解决了高能耗、低质量、低可靠性、安全性差的状态,把这些状态解决掉。所以,从现在青年汽车所创造的成绩看来,我们走第三条路也是正确的。 详细内容>>

  ◆以前是“大吃小” 现在是“强吃大”

    庞青年: 今天我有一个德国的客户来买汽车,他已经来了好几次,上次他们为了见我等了很久,如果对我们的产品没有兴趣,他们不会等我。今天我从办公室下来,本来是六点钟到这里,我迟了几分钟,是因为他们在大门口见我,为了跟我聊几句。如果我的产品是烂车,他们肯定不会这样做的。

    所以,一个企业的领导人受不受尊重,一个企业有没有实力,就看产品质量是不是好。我们以前叫“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现在我是不这么认为了,现在叫“强吃大”,不是叫“大吃小”。 详细内容>>

  ◆上海车展会亮相5个车型 上半年5款新车上市

    新浪汽车:刚才您讲到,青年汽车轿车与卡车、客车的发展思路是一样的,你觉得轿车和卡车、客车的领域区别在哪里?青年汽车在把中国把莲花轿车引进之后,你打算下一步怎样在中国发展轿车?

    庞青年:我要把基础打得更扎实,上来就干,马上就能见成效,那个简单,但是我要一百层的基础,要挖很长的时间,只有基础扎实了,才能造一百层楼。我们前面销售进口车、小批量上市,提前让大家认识莲花。我们现在的已经花了钱研发了八个车型,今年能够面市的,我认为三个车型没有问题。上海车展大概亮相四到五个车型,MPV我们估计也没有问题,007三厢的轿车已经研发的差不多了。 详细内容>>

  ◆没把握就不会造轿车 骑上虎就不怕虎

    庞青年:没有把握的、没有决心的话,我们不会把八个车型投入进去,也是我们对自己有信心,信心在哪里?信心来自英国莲花辉煌60年的品牌,英国莲花强大的技术团队,国内一汽大众管理团队等支持我,英国捷豹的总工程师来管我们的轿车,我觉得我们的团队绝对过硬。

    第一品牌过硬,第二人才过硬,第三:我们青年汽车集团一开始在90年代初的时候,卡车6万块钱一辆,现在三百万一辆,现在中国有没有?没有。三百万的大巴只有我们青年汽车能卖,只有我的汽车在中国将国际品牌全部赶出去,而且我们跨出国门竞争。这样来说,我们生产高端品牌车的能力是具备的。我们有捷豹、莲花等总工程师团队,还有国内高端造车的经验放在一起,我们做高质量汽车没有问题。 详细内容>>

  ◆跟莲花是合作不是合资 青年拥有自主权

    新浪汽车:有一个问题我想问您,您说这个车质量非常好,引进了国外很多先进的技术,但是,它可能有一个问题,就是毕竟技术不是自己的,莲花给多少技术我们才能拥有多少技术?我们是否有这样的问题?

    庞青年:你看一下前面的人才结构,有捷豹的工程师,这是我聘来的,这是我的人,我付给他们工资。英国莲花的人在这里,实际上是我作为平台引进的,所以,人才是青年汽车的。而莲花汽车的技术是整个平台引进的,也是属于我自己的,是完全自己的自主权,我不是和他合资。 详细内容>>

  ◆对消费者高度负责 市场才会认可

    新浪汽车:现在看来,轿车竞悦、竞速可能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完全推向市场的原因,现在美誉度不错,但是,知名度比较差。全国的消费者对这些还不是很了解,对于莲花汽车的品牌您是怎么规划的?

    庞青年:谁都知道莲花是好车,但是不知道好在哪里。相对来说,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家还是以节约为主,但是,国产化以后我们会尽力能够适应中国市场价格,贴近消费者,照顾市场的接受度。 详细内容>>

  ◆精工细作保证品质 今年不求放量

    新浪汽车:我们对自己的轿车在今年或者未来几年有没有具体的目标呢?

    庞青年:我们今年也不会生产很多轿车,为什么呢?因为我要考虑量小一点,力量强一点,精工细造一点,这样才能做出更高的质量来,今年是这样考虑,我们的量不会扩大,最多是做过1万多的量。能力很大,但是不做,有市场我也不做,有需求也不做。为什么呢?我要考虑高质量。到明年来说,我们肯定是要在今年的基础上翻一番或者翻两番应该没有问题,明年的量会增长。 详细内容>>

  ◆青年汽车做轿车不是为了赚钱

    新浪汽车:我觉得浙江台州人对汽车有一个梦想,特别喜欢做汽车,我知道您能不能解释一下台州人对于汽车的情结?

    庞青年:如果将来我的轿车遍布全中国,大家都喜欢我的车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庞青年不错的时候,对每个消费者都有利的时候,我就满足了。我不是要钱,我赚那么多钱的时候干什么?对我没有用,我就是客车做做,我就算现在不做了,我的一百代的孩子也都够他吃了,我要的就是大家说青年汽车做了有益于中国社会发展的事情,能够说明中国汽车变革的成功性,青年汽车能够满足我们中国市场使用,我就达到我的目的了。 详细内容>>

  ◆青年汽车要做的是把根基打扎实 十级台风吹不倒

    新浪汽车:比如说国家在产业振兴计划里提到国有这些汽车企业要从14家并购到10家,我们将来会在整个国家的汽车团队当中会占什么地位?

    庞青年:我不担心,我又不排队,我也不看别人怎么并,我就看自己。如果你做不好,变得更好也没用;如果你做得好,小一点,慢慢就大起来了。但是,国家的这个目标也对,做大、做强也对,并起来有实力,站在我们的自身的角度,怎么样把基础打扎实,把基础打好,根底扎实,发展壮大?是我们要做的,十级台风吹不倒。我绝对不会说国家并几个企业给我,让我来做大,那样做有什么意思?我要根据自己的思路来做。 详细内容>>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









后记:从庞青年的言语中可以感受到,青年汽车有十足的底气。这底气不仅仅来自于其在商用车、零部件方面的收益,还在于青年汽车常年来在汽车市场打拼所积累的丰富阅历和经验。青年汽车所走的“第三条路”,非常务实并且颇有前瞻性。豪华品牌的高端技术和质量控制被青年汽车吸收并转化为自身的优势,足以保证其在“下降中找增长”。对于轿车板块,庞青年表现出一种厚积薄发、沉着稳健的企业家风范,追求品质的青年莲花轿车,必将在未来的车市中找到自己的立锥之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