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汽车走第三年条路:站在巨人肩膀上去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10:27  新浪汽车

   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

    庞青年:那么,我为什么不去看前面别人走过的路子,而去看现状?从现状来说,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很长时期,前面开始的时候应该叫合资,以国营企业为主,汽车强国进来合资,以市场来换技术,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第一步路是这样走的。

  第二步是怎么设定的呢?应该叫做自主品牌之路,这是第二步路子的设计。那么,从两条路子我们要进行分析和研究。国外与我们合资,大量的国外零件引进了再组装,成本很高,如果价格很高的卖给我们中国消费者,大量的钱都淘到国外去了,我们就变成了他们的制造基地,市场换走了,利益没有了,这是我看到的前面的问题。

  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现在我的理解是,自主品牌、自己的知识产权是自己研发的就叫自主品牌,就叫自由知识产权。从这个方面来讲,我的认为它的第一个弊端是它的水平低,它用的钢材资源没有减产,所耗用的资源没有减少,因为车还是那么长,那么高。我们不说它有多重,把资源用掉了,水平没有起来。

  那么,水平没有起来带来的危害有多大呢?首先资源浪费了;第二个是舒适、安全都得不到保证。从某些意义上来说,这个是危害社会的。我买了车是讲安全、想舒适,要气排好一点。这对我们社会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人类的需求,也是讲我们的车要舒适、安全,看起来要漂亮一点,这是就是社会的需求。

  现在看来,我们从这个路子走过来以后,我们资源性的浪费对社会的需求要有一个高质量的要求不能满足,但是,我不能够说我们第一条路是错误的,也不能所自主品牌是错误的,自主研发是错误的,我们不能说它错了,这两条路是正确的。

  再分析到理解的问题,从理解来说,我的理解只要技术资金拥有了,品牌是自己的拥有的,是拥有自己权利,应该说是属于自主的,属于自己的。如果和国外合资的,品牌和技术都是别人的,你是拿来用一下,是不属于自己拥有的,拥有的界限还是要分解的。什么是自己拥有的,什么是别人拥有的,有一个界限的分解问题。但是,如果我们不走自主品牌路子,我们中国汽车工业就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但要走这条路对资源浪费是很大的,危害性也是很大的,这两个利益怎么结合,就成了一个问题。

  从现在来说,我们青年汽车是走第三条路。第一条路没有走,第二条也没有走,我们走的第三条路。青年汽车在讲成功的经验时候,常谈到“会利用”三个字,一切事务“会利用”才有利于我们的发展。现在来说,我们的第三条路是把国外的技术引进,在国外技术引进的基础平台上加以延伸。

  因为它的起点比较高,然后,我们在他高起点上来发展,所以叫“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飞”。巨人的肩膀上很高,那么我在他的肩膀上,我是不是比他高呢?这样起点高了,通过这样的思路,我既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又解决了高能耗、低质量、低可靠性、安全性差的状态,把这些状态解决掉。所以,从现在青年汽车所创造的成绩看来,我们走第三条路也是正确的。

  所以,青年汽车的汽车、卡车、轿车有三个板块?三个平台都是全面引进的。在卡车领域,我们引进了德国曼的技术,客车引进了德国尼奥普兰,轿车是用了英国莲花的技术平台,这三个平台技术都是非常先进的,都是2000年以后的技术平台,都是比较新的,比较先进的。

  比如说德国曼的技术,卡车在世界上也是最先进的,美国攻打伊拉克的时候所有车都是曼的。美国是汽车技术强国,它不用自己本土的产品,却要用外国的产品,说明他的优越性。尼奥普兰的技术是非常先进的,毫无保留的说绝对是王牌。其实,它在欧洲的价格是350万一台,这就说明了它的水平不高的话,不会有这样的价格。

  英国莲花规模不大,是一个小厂家,但是,它的技术水平和法拉利、保时捷,现有平台技术不相上下,操控技术绝对是优于其他。不过,法拉利、保时捷来说资本实力比它强,它们的造型变化比莲花快一些,因为它们的资本实力大,但是,莲花的平台绝对不会输给他们,保时捷、法拉利都在它后面,所以法拉利、保时捷相继转型,莲花的造型变化没有它们快。但是,莲花的水平绝对不会差。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青年莲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