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伺机而动 青年汽车如何抓住“振兴”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4:0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一个企业要想长远地发展,不要始终盯住产品的市场销量,要看市场有多大的容量……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我们要在下降中找增长,并依靠质量优势、服务优势、造型优势、品牌优势、价格优势才能突破当前困局。”近日,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在接受光明日报、第一财经日报以及新浪网等多家媒体采访时发表了对青年汽车在新的经济环境中如何保持健康发展的独特见解。

  青年竞悦

    依靠技术引擎跑上特色发展之路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国家在积极酝酿《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在逐渐规划汽车市场发展的前提下,进一步扶持汽车企业度过危机。庞青年认为,国家将要出台的一系列优惠举措有利于中国汽车产业向着稳定而健康的方向发展,但更大主因还在于企业的自我调整,根据自身实力和市场变化来定位企业的战略目标,对于企业并购等重大举措,要根据自身实力以及市场需要,而不是盲目地跟风,走别人的路。

  庞青年还从另一个角度剖析了青年汽车“独具慧眼”的合作发展之路。中国汽车工业起初走的是合资道路,以市场换技术,但成本高,产品利润大部分被外资企业赚取;而接下来,一些企业开始自行开发产品,走自主道路,但弊端就是制造水平相对较低,时间较长,耗费的资源高。而青年汽车走的却是第三条路:引进先进技术,在经过技术延伸,发展成自己的技术产品,也就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飞,这样做就拥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又解决了高能耗,低质量,安全性差的劣势。

  青年汽车在客车领域与德国NEOPLAN合作,在卡车领域与德国MAN合作,在乘用车领域与英国莲花合作,充分展示了青年汽车强强合作,重视技术优势和品牌的高超眼光。

  凭借过硬产品赢得市场叫好声

  在当前的大经济环境中,各行各业受到的冲击或大或小,但要想保持长远而健康的发展,惟一的信条就是要有高质量的产品,青年汽车无论是在卡车、客车领域还是乘用车领域,都把产品质量奉为企业发展的生存之道。

  庞青年向记者表示:“青年汽车全部的零件都是世界名牌,始终坚持高水平、高质量的制造理念,绝对确保我们在中国的制造水平不会低于现在的进口水平,甚至还要高于进口产品的技术水平。”

  作为客车行业中的领军者,青年汽车依靠优质产品在中国乃至世界市场都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对于莲花汽车,庞青年和他的团队对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了希望。庞青年表示,青年汽车进入乘用车领域已经有5个年头了,但一直没有推出一辆乘用车产品,不是青年汽车没有钱,不是没有实力,而是要把基础打好,要充分把一款产品成熟的产品奉献给消费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得到消费者的信赖。

  不管是在经济高速发展期还是放缓的阶段,只有高质量的产品才是打开市场惟一的“通行证”,汽车产品是高消费产品,不是快消品,它关乎着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我们青年汽车重视的,也就是消费者最重视的。

  危机面前找到机遇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应的汽车产品出口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人们的收入减少,消费也就减少,如何应对这样的危机,青年汽车并没有选择保守的发展战略,而是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在下降中找增长”,这就是庞青年纵观大局之后表现出的过人胆识。

  庞青年首先认为,目前汽车产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但中国市场广阔,汽车人均消费还很低,我们不能只盯住市场销量,要看市场的容量是多少。虽然08年是中国汽车产业萧条的一年,但青年汽车还是增长了90%,这说明市场的发展还是有潜力的。

  09年,青年汽车在莲花项目上将建成年产能将达到45万辆的基地,还将推出三到五款新车型,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和金融危机的双重挤压下,庞青年对未来充满了自信,这自信基于青年汽车对品牌和人才的自信。

  青年汽车无论在客车还是卡车领域都占到了行业领先地位,与国际知名品牌竞争中也获得了巨大优势,在中国占有率达到了80%的市场份额,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青年汽车更是让世界刮目相看,大量出口美国、欧洲、日本等发到国家和地区。而莲花汽车也引自英国跑车世家莲花汽车,实力和技术毫不逊色保时捷与法拉利。

  而对人才的引进和重视也是青年汽车高速发展的一大因素,来自英国捷豹以及莲花汽车的技术工程师约有100人,研发团队约有800人之多,为青年汽车的持续发展增添了生生不息的力量。

  作为客车行业上的领军者,庞青年把青年汽车打造成一个国际知名品牌,但对于刚刚进入市场的莲花汽车,面对的确是竞争更加激烈的汽车市场和经济增长放缓的国际大环境,庞青年是否也能凭借他的管理经验和对技术的重视把莲花汽车家族打造成一个“长胜之师”呢?我们将拭目以待。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青年莲花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