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五菱宝骏柳州下线 通用将轿车项目引入广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7:30   京华时报 字号:

  11月22日,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首款中级轿车宝骏630在柳州下线。这标志着经过数年努力,通用终于将轿车引入广西。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这辆挂着“盾形马首”的中级车是“合资自主第一车”,对于通用汽车,它是通用加大中国市场份额、进军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的重要交换砝码。    >>事件

  合资自主第一车下线

  11月22日,柳州,濛濛细雨。上汽通用五菱人的兴奋心情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就在这一刻,承载着广西轿车梦的宝骏630下线了。宝骏630的下线,成为中国汽车业合资公司首款量产的自主品牌新车。

  毫无疑问,与自主品牌相比,“合资自主车”拥有无法比拟的强大优势。据上汽通用五菱介绍,宝骏品牌从筹划到下线,历时三年,不管是在产品设计、生产还是渠道建设等方面,都得到了通用、上汽等各大股东方长期而全面的支持。据了解,宝骏直接源于通用汽车的成熟技术,由泛亚技术中心进行重新开发设计,采取联合开发方式进行产品研发。首款下线的宝骏630搭载上汽通用五菱自己的1.5L发动机。

  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平台高级总监钱宁透露,630还将推出1.8L的车型,并将搭配通用的自动和手动变速器。上汽通用五菱内部人士表示,宝骏630将于2011年5月上市,具体定价还不清楚,但肯定不会超过10万元。

  >>影响

  “商乘并举”加速广西汽车产业发展

  宝骏630的下线,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走出了“商乘并举”的重要一步。

  生产乘用车是上汽通用五菱的梦想,同时也是广西政府一直以来所希望得到的。宝骏630下线当天,广西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亲自助阵下线仪式,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广西政府副主席杨道喜表示,作为广西首款中级轿车产品,宝骏630对推动广西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自2002年成立以来,上汽通用五菱迅速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微车企业,并成为柳州乃至整个广西的支柱性汽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曾表示,乘用车是目前公司重点推进的项目,乘用车将与商用车、海外业务一起,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三大业务板块。乘用车项目的加入,无疑实现了广西政府生产轿车的愿望。

  上汽通用五菱表示,宝骏品牌将每年推出一款产品,未来还将开发SUV、MPV等其他乘用车型。随着宝骏各车型的推出,将进一步带动发动机等零部件汽车产业的发展,这不仅能扩大广西汽车产业规模和就业机会,还将为自治区整体GDP的提高做出突出贡献。

  宝骏630下线同日,改造后的上汽通用五菱东部工厂投产,产能由每年22万辆提升到32万辆;其柳州发动机二期项目同日设备进驻,三期项目随之启动。据了解,二期项目和三期项目都将新增17.5万台发动机产能。预计2012年10月竣工后,柳州发动机工厂产能将达到70万台/年。

  >>内幕

  通用以轿车换五菱10%股份

上汽通用五菱首款中级轿车宝骏630在柳州下线上汽通用五菱首款中级轿车宝骏630在柳州下线

  广西得以顺利引入轿车项目,无疑得到了上汽通用五菱股东之一通用的大力支持。但通用也不是无私奉献的给予者,作为交换,通用取得了苦苦追求四年的五菱10%的股份。

  作为通用三家整车合资企业之一,上汽通用五菱持续强劲增长引起通用的注意。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对于通用加大中国市场份额以及开拓印度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此,早在四年前,通用就频频向广西政府表达增持的愿望,但均未如愿。

  而就在近日,通用苦苦追求四年的增持路终于结束。11月11日,通用在向监管部门递交的文件中披露,将支付5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的现金购买五菱10%的股份,并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技术服务,直至2013年。通用中国内部人士同时也确认了这些信息,并表示目前该交易正处于中国相关部门的审批阶段。待交易审批通过并完成后,通用持有的上汽通用五菱股份将由34%升至44%,广西政府控股的五菱集团的股权将从15.9%降至5.9%,而此前持股50.1%的上汽集团仍为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编辑:王子祺)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宝骏63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