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二手车>正文

最容易疏忽的小细节 警惕二手车保险欺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19:04   第一车网 字号:

  对于一辆二手车而言,除了要了解车况和价位外,还要更为熟悉保险业务为好,以免在购买二手车的时候,误信误听而造成日后的麻烦。尤其是防治二手车的保险欺诈。对保险欺诈国际上一般也称保险犯罪。严格意义上说,保险欺诈较保险犯罪含义更广。

  

  具体在二手车市场中,保险欺诈还是经常发生的。按照政策来讲,凡保险关系投保人一方不遵守诚信原则,故意隐瞒有关保险标的的真实情况,诱使保险人承保买卖,或者利用保险合同内容,故意制造或捏造保险事故造成保险公司损害,以谋取保险赔付金的,均属投保方欺诈。凡保险人在缺乏必要偿付能力或未经批准擅自经营业务,并利用拟订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的机会,或夸大保险责任范围诱导、欺骗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均属保险人欺诈。保险欺诈一经实施,必然造成危害结果,有必要严加防范。尤其是二手车,从原来的车主或是经纪公司处购买过来的车辆,除了所有权发生转移外,相关的责任也会发生变动。针对这样的情况,新的《保险法》第49条规定,保险标的转让的受让人直接承继被保险人的权利义务。也就是说,你在购得二手车后可直接承继原车主的权利义务,无须前往保险公司办理过户手续。虽然避免了自己购买二手车之后,不会出现没有变更保险而造成出险后无法理赔的情况,但是原来车主的相关保险遗留问题也会一并继承给新车主,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所以在购买一辆二手车的时候,对于手续保单还是要眼见为实,看清楚情况再定。

  
具体保险欺诈分为两类:

  
第一,手续上的。
此辆代售的二手车,为只有交强险或是连交强险都没有的车辆,这样的车况有的是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给购车的消费者带来了额外的购车费用,最少补上商业全额保险也要3000元以上。这样的车价钱上,您就可以跟二手车经纪商户们好好再商量一下了。

  

  
第二,车况上的。
此辆二手车就是为了榨取保险而专门用来进行碰撞的车辆。这样的车辆有配件贵、维修保养贵、车龄较大等特点,代表车型为都市高尔夫和化油器的富康等。一旦决定购买这样的车辆,最好在车况上多看上几眼。经常是同一款车为了榨取保险而造成了多次碰撞以便获得高额的保险赔偿。

  
总结:
对于保险欺诈的情况,最好的建议是在购买二手车之前要看清楚车况和相关的手续,尤其是原来的保单。必要的时候,可以打电话对于原来的保险单上的保险公司进行核对,看是否有出过险或是遗留未处理的案件为好!在购买了二手车之后,第一时间去变更保单上的受益人等资料。虽然有新的《保险法》撑腰,不过还是要去保险公司当面办理清楚为好!以免秋后算账。

  (编辑:王晓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