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新车谍照>正文

长安首款中级轿车Z2曝光 车身结构酷似睿翼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09:2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老牌汽车产业集团之一,多年来苦练内功,稳扎稳打。随着不断推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市场份额逐步提升。现在,奔奔mini和悦翔等经济型轿车,已在销量排行榜上名列前茅。新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规定,长安汽车跻身“四大”产业集团行列,得到国家的重点扶持,鼓励其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

长安Z2中级车长安Z2中级车

  不过,近几年来,因为缺乏对外宣传,公众对长安的新产品开发了解不多。实际上,长安一直在锐意进取,推陈出新,尤其在外观设计上,颇有心得。通过自力更生、长期积淀,长安汽车初步搭建起完整的产品序列,今后的几年中,中高端的新车型将陆续亮相,投放市场。最新的申报资料显示,代号Z2的长安首款中级轿车,已崭露头角,或许两年后就会完成项目开发,开始量产。

  五年前,长安汽车规划了一个长期全面的产品开发战略,囊括从最低端的微型车,到高端的中大型轿车,形成了种类齐全的多个车型系列。如,A级的紧凑型轿车——“I系列”,典型代表是三厢悦翔(内部代号I)和两厢悦翔(内部代号I2);A+级别的是“F系列”,包括志翔(内部代号F)及其两厢版本CX30(内部代号F2)。更高端的型号,还未正式对外公布。这就是B级中型车——“Z系列”,以及C级中大型车——“Q系列”。

长安Z2中级车长安Z2中级车

  目前已知的“Z系列”项目,仅有两种。一种已在今年四月的北京车展上,作为概念车正式亮相,即长安C201“美人鱼”(内部代号Z-GL)。另一种,就是我们今天介绍的对象——三厢中级轿车Z2。从编号可以判断出,之前曾有过Z1方案,不过,项目可能已经搁浅,而硕果仅存的Z2,诸多细节特征表明,设计已经比较成熟,接近最终的量产型号。

  Z系列,发轫于长安2006~2007年的中级车项目,当时提出了5种以上的方案。虽然车型概念和造型设计颇有新意,但总体上还不成熟,大部分成果都没有转化为实际产品。Z2项目提出较晚,今年初才基本成型,因为时间紧迫,错过了北京车展的亮相机会,闭幕后一段时间方完成相关的申报工作。

长安Z2中级车长安Z2中级车

  Z2的造型颇有新意,外观和谐流畅,而不失动感活力。前脸呈现U型布局,保险杠的轮廓与志翔一脉相承,只是棱角更加分明。斜楔型晶钻大灯,流露的犀利眼神,洋溢着进取精神。盾形的中网,与众不同,T型单条横隔栅,更是独树一帜。从车标的悬挂位置可以看出,Z2将来仍会采用长安轿车的伞形标志。虽然表面上看,Z2的前脸风格,与本田的中级轿车有些神似,其实,这只是巧合而已。Z2与长安轿车未来的高端Q系列更为接近,形成了统一的家族脸谱特征。

长安Z2中级车长安Z2中级车

  长安Z2的车身造型也比较出色,两条平行的腰线前后贯通,勾勒出欣长的侧围型面,简洁流畅,毫不单调呆板。五幅铝合金轮毂动感时尚,前后都采用打孔的通风盘式刹车系统,暗示其动力配置不低。有意思的是,Z2的油箱布置,表明它可能在设计中借鉴了某些日系中级轿车。从车身结构可以看出,Z2与马自达6睿翼比较接近,很多细节特征大同小异,与之前的长安各种车型,都有较大的差异。当然,Z2的发动机舱到A柱部分,完全是全新设计,因为长安汽车仍然缺乏整车开发的经验,不排除在初始设计阶段,会对某些成熟车型加以参考借鉴。

09款马自达睿翼09款马自达睿翼

  长安Z2的尾部设计,不落俗套,虽然线条略显复杂,但并不凌乱。尾灯组合采用了当前流行的菱形分离式结构,与后备箱盖和保险杠、翼子板的过渡,平滑自然。与志翔有所不同,Z2的倒梯形牌照框,向上提升,上缘安放了宽厚的镀铬装饰条,加以修饰,整体风格,与即将上市的CX30三厢版本,颇为相似。可惜,尾部的单排气管说明,长安Z2的动力性能不算强劲,主流型号可能搭载1.6和2.0升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长安Z2中级车长安Z2中级车

  北京车展上,长安公布的“美人鱼”主要外形参数,长×宽×高=4610×1780× 1500mm。Z2的宽度和高度,与之大体相当,但是长度明显超出,大约在4750mm上下。而轴距,略短于睿翼,估计接近2700mm,刚刚达到中级轿车的入门标准。

  Z2与“美人鱼”隶属同一车型平台,底盘悬挂的主要结构和参数,应该没有差异。有消息称,美人鱼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架,这可能是厂家放出的烟雾弹。因为这种档次的底盘,与Z系列运动风格很难匹配。从车身结构可以判断,Z2的悬挂系统所占的空间较大,或许和马自达睿翼一样,都采用带稳定杆的前双横臂,后E型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结构,拥有不错的操控性能。不过,这仅仅是猜测,只有到上市之前,才能完全确定。       Z2的研发工作,仍在进行当中,上市之日,为时尚早,预计最快将于2012年前后上市。其定位,肯定高于长安志翔,而略低于一汽的奔腾B70。Z2主要的定价区间,在¥10万~¥15万元上下,与先期上市的吉利帝豪EC8、奇瑞B16和比亚迪G6等大体相同,共同参与自主品牌中级轿车,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