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资金压力增大 汽车经销商重组潮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08:3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汽车经销商,五年一轮回”。这是一位在南方汽车市场浸淫多年的行家给汽车市场下的定论。谁也想不到,在汽车市场一片旺景的背后,一家外表实力强大的经销商集团轰然倒下,北京众义达这样一家运营了十几年、拥有逾10万客户资源、1200多名训练有素员工的经销商集团由于现金流紧缺问题而导致易主,在行业内掀起一场不小的波澜。

  而在南方市场,今年上半年市场的惨淡,也令不少新开店撑不下去。今年4月,广东韶关首家广汽本田4S店远达由广州南菱集团接手;另一家试营业月余的东风本田4S店由广物集团入主。在这两家店易主的背后,均是因资金链断裂造成。

  4S店步入高危运行期

  如果说北京众义达的倒下是个案,那么经销行业内一些极具典型的蛛丝马迹已显示出4S店开始步入高危运行期。

  一位自主品牌经销商老总说,车市不景气,经济效益下滑甚至亏损还在其次,最要命的是库存大批结压,以及宏观经济再次紧缩带来的资金重压,弄得不好还会出现资金链断裂而导致破产。

  针对中国汽车经销商的库存问题,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直截了当地指出,“美国经销商拿车后有60天的免息期,因此,60天库存是上限。而中国经销商是用现金提车的,不但贷款困难,库存的压力令资金链非常紧张,因此,对于中国经销商而言,库存量存在一天也不合适!而最近央行加息,无疑更是给库存量较大的经销商雪上加霜。”

  “如果说2007~2009年是国内汽车经销商大范围扩张势力范围的3年,那么进入到2010年,则应该算是汽车经销商实力较量的元年。”新华信汽车行业分析师孙木子认为,“之所以是2010年,那是因为2009年汽车销量大幅增长,汽车销售网络需要随之扩张。而且规模做大之后还能带来其他优势,如更容易形成品牌,提升议价能力,改变产强销弱的格局。”

  根据业内行家估算,一家4S店的建店成本一般需要600万至1000万元,在大城市建店或者开设高端品牌汽车4S店的数字还要更高。除了这先期投入,4S店在运营中还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如果平均车价按12万元计算,如果一个4S店库存达到100台,占用流动资金就要达到1200万左右,而对于拥有多家4S店的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而言,库存量远不止这么多。

  “经销商中没几个不是靠融资来过日子的,每天都要算利息,资金盘活快还是慢将决定着这家4S店的存亡。”北京现代经销店一位职业经理人透露,目前,多数经销商很难有充裕的自有流动资金,很大一部分需要通过融资取得。

  “当下,汽车行业库存高企,很多汽车经销商都遇到了资金麻烦,只是很多时候他们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底细而死撑着。”比亚迪有经验丰富的经销商透露,“实在撑不下去时,就只好转手退出了。”正是因为在复杂变幻的车市中几经起落,不少汽车经销商也觉察到了若通过间接融资,抗风险能力较弱,因此很自然萌生出上市直接融资之念。

  按揭、保险二手车业务重点发展

  在经销商集团化上市的过程中,除了扩张建店保销量之外,更多的集团将按揭、保险、二手车业务当成未来利润增长的重点发展方向。“集团化把规模做大,多元化则是通过规模进一步把经销商集团做强。”经销商集团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正在加速多元化。

  庞大集团副总经理冯建表示,未来庞大集团汽车园区会提供很多休闲娱乐服务,金融服务的手段肯定会跟上去,另外未来厂商会更加根据消费者希望的满意度来提供新模式的服务。

  嘉华集团董事长张跃人表示,未来经销商集团的多元化将从客户的需求入手,未来经销商集团的三大业务会得到重点发展,包括按揭、保险和二手车。另外,嘉华集团在海南进行了服务品牌的建设,形成了统一的嘉华兄弟服务平台。

  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副总经理杨小弟表示,未来今年二手车将进入爆发期,而且4S店集团开展新业务一定要有核心产品,有自己的服务品牌,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多元化。

  中汽协的资料显示,在这次50强经销商集团的主营业收入在100亿以上的已经有11家。据悉,广汇、庞大未来几年的新店将会超过1000家,加之这些集团对二手车、精品、汽车金融等新业务领域的开拓,未来几年将会出现年营业额超过千亿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采写:南都记者杨彩芳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