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一汽丰田

锐志

以小博大--试驾一汽丰田新锐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09:13   南方日报 字号:

  锐志是同级车型中少有的采用V6发动机和前置后驱布置的车,而这种典型的运动车设计风格以及车子出色的操控特性也博得了许多追求驾驶乐趣的人士的欢心,如今被车厂定性为新一代的锐志又有何种变革呢?

  效率提升,成本降低

  一般而言,新一代车型基本都会换用不同的动力系统,但新锐志却依然使用了上代车型的动力配搭,2.5升和3.0升V6发动机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似乎有人会对这样的做法持怀疑态度,同样的动力系统怎能称为换代车型呢?其实,想想当初花冠换代的时候,动力系统也没有变化,只不过把5挡手动变速器换成了6挡手动变速器,而动力输出却保持不变,其实换代与否不能只看动力系统,还要看它的实际驾驶表现。

  新锐志对2.5升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上略微做了调整,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降低了3kW和6Nm,只有142kW和236Nm。不过,这些细微的调整再加上更轻的重量能降低10%的油耗,对于油价不断飞涨以及越来越高的环保呼声,这其实算是一种以小博大的双赢举措。况且几匹马力和不到6Nm的扭力,分别只占马力和扭力2%和3%,可以说微乎其微。而且燃油标号也由97号降到93号,可以说这样的改变全面提升了新锐志的使用成本。

  动力强劲,搭配和谐

  扭动钥匙打着火,怠速运转时车内的静肃性非常好,如果不看转速表,甚至让人怀疑它是否已经启动。挂入D挡踩下油门,新锐志的起步十分轻快,几乎只要轻踩油门,便可感受到车辆充沛的加速力量。其实,如此的反应表现除了因为车重降低之外,还与这台发动机充沛的低转扭力输出有很大关系。发动机转速在1500转时动力已有不错表现,当转速超过2500转就开始进入动力输出的黄金范围,并可一直持续到5500转,而动力也随着油门踏板的幅度线性增加。

  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工作如丝般顺滑,不到2000转就已经上升一挡,中间的换挡丝毫没有突兀感。就算将车速提升到100km/h,发动机转速也只有2000多转,再加上新车出色的隔音效果和发动机良好的抑噪功力,传入车厢内噪音很轻微。偶尔需要加速超车,将变速杆拨到S挡模式,向油门施压,新锐志立马转变了性格,转速提升十分爽快,尤其在3000转之后,加速感十分畅快,并且发动机转速一直能冲到接近红区,甚至让人有些许驾驶大排气量自然进气车辆的错觉,加速超车显得得心应手。

  内外大变,运动不变

  新锐志沿用了上一代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挂设定,但调校得十分舒适,走过一些粗糙的碎石路面,几乎没有多余的振动传入车厢。不过,悬挂在弯中又表现得十分有韧性,入弯时头段侧倾幅度稍大,但中段之后就表现出强有力的支撑。即使通过连续的弯道,车身重心的转移幅度也合乎情理。过弯时方向的敏锐度比同级车高出不少,并且后轮驱动的设定在加油出弯时又会增加轻微的外甩来营造运动感。只是它的稳定系统无法人工关闭,欠缺了运动车那种明显的过度转向特性。

  与运动化的操控相得益彰的,是新锐志的造型。车头的倾斜幅度比上代更加夸张,发动机盖上两道拱起的线条与轮拱之间的落差,更加突出了两侧轮拱的线条,营造出更为强烈的运动感。虽然头灯的整体风格延续了上一代的半圆形设计,不过上提的幅度和宽度更大,配合新设计的倒A型格栅,视觉效果优雅之余又不失动感。从A柱一直延伸到车尾的腰线,令新锐志的侧面线条更具层次感,而尾灯的造型与头灯遥相呼应,同时车尾的整体风格也比上代平直的设计多了些变化,视觉上不再单调。

  如果说新锐志的造型上还具有上代车型的设计基因,那它的内饰却让人有焕然一新的感觉。环顾车厢四周,空调出风口、中控台、挡杆、仪表板、方向盘……所有的设计都不同于上一代车型。中控台上的所有功能按键布局清晰,操作便捷,反映出日系车出色的人机工学设计。至于车内的用料,无论是工程塑料又或是皮质,手感都十分细腻,缝隙也相当平整。

  整体而言,新锐志在坚持运动化操控的同时,在乘坐舒适性上也提升了一个档次。更重要的是,无论小幅改动的更具动感的造型,又或是精致度与运动感俱增的车厢设计,都让新锐志有了更加精益求精的表现。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邵玉梅

  参数

  长×宽×高(mm)4735×1795×1450

  轴距(mm)2850

  排量(c.c。)2497

  最大功率(Kw/rpm)142/6200

  最大扭矩(Nm/rpm)236/4400

  油箱容积(L)70

  评价

  赞:

  动力匹配令驾乘舒适性更显出色

  造型的设计动感、时尚

  车内用料、造工更具豪华感

  弹:

  外形、动力未变化,换代感觉不彻底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