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老总、做客新浪
企业信息
·长城出口欧盟 500辆哈弗CUV挺进意大利
·汽车出口政策将变 上汽汽车发力中高端
·上半年吉奥出口量猛增 出口主动设限
·华晨被授“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
·长城联手博世 领先柴油动力量产
长城总经理王凤英、新华社记者张毅做客新浪
    近两年来,汽车出口量持续高涨,但同时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少。在要不要快速做大出口的问题上,业界的争论很是激烈。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做客新浪汽车频道,畅谈中国汽车出口中的问题与对策。[全文][评论]
·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汽车价格竞争不可避免
·新华社记者张毅:应该学习韩国汽车企业精神
行业政策:
·五部委起草整车出口规范 有望从明年起开始实施
·出口基地考核办法下月颁布 自主品牌成考核指标
·我国清理汽车出口市场 汽车出口政策面临变化
出口现状: 
·汽车零部件出口增长六成 我汽车零件出口屡遭反倾销
·上半年我国对俄罗斯汽车出口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过半数汽车出口企业去年出口数不到10辆
·国内车商陷入恶性竞争 出口轿车单价每年跌12%
调 查
您认为中国汽车出口海外,现在时机成熟了吗?
成熟了。不积极走出去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差距,需要在挫折中成长。
还不成熟。需要先练好内功,做好国内市场,走出去的脚步要谨慎一点
不太清楚。
策划制作:赵焕
点击发送邮件
电话:01062675766

积极:挫折中成长

观点PK

谨慎:先练好内功
编者按:持谨慎出口观点的人士认为,中国汽车还处于起步阶段,内功练得还不够,售后服务更难保障,低质低价的产品策略不会长远,甚至会做“烂”中国汽车的整体品牌形象。
编者按:持积极出口观点的人士认为,在跨国汽车公司割据中国市场的现实环境下,出口海外市场是中国本土汽车发展壮大的一片“蓝海”,只有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国汽车才能真正成长起来。
不走出去就不能成长 做任何事情都有个开头,都有个初级阶段,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说在萌芽时代就把它扼杀在摇篮中,那么我们中国汽车永远也走不出国门。[全文] 练好内功再打天下 国内不行就到国外发展,这是一个误区。在国内市场都打不赢,凭什么就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成功呢?…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还是稳扎稳打,悠着点好![全文]
·置疑“恶性竞争窝里斗” 当今全球市场经济,竞争无处不存无处不在。中国汽车在国际市场竞争,也不能违背这一竞争的规律,用不着大惊小怪。[全文] ·华普董事长徐刚:“国内汽车企业为拿到出口订单,价格杀得太厉害,把原本该得的利润都白白让给了外国人。这实在是我们不想看到的事。” [全文]
·“欧美市场”什么时候进?干麻先把眼睛盯着欧美那几个国家,好象是打下中心城市就占领了全世界,而用“农村包围城市”就不行?就成了指责的内容?我们总不能说高端市场进不去,低端市场就放弃吧?怎么这些人连个由易到难的道理都不懂呢?[全文] ·奇瑞销售总经理李峰:“奇瑞从战略角度挺进海外,日本人和韩国人花了10年时间在欧洲培育他们的品牌,那么我们该花多少时间呢?如果我们的产品尚未做好准备,我们将不会很快进入这些市场,以免损害我们的品牌。”[全文]
·如何看“价格低了利润少了” 这是客观现象,也是中国汽车的现状。存在这个问题难道我们就没资格出口了么?[全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要重视高效益回报,不打价格战,不做赔本买卖。”[全文]
·所谓“海外售后服务跟不上” 业内人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售后网络的建设完善与该品牌的市场保有量有直接的关系,没有这个基础,在好的品牌也跟不上。[全文]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工程师傅培昭:很多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海外,售后服务几乎是空白……导致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彻底失去了信心。[全文]
  ◆行业企业弊端  

1、市场和售后缺失

·售后服务是最大瓶颈 他们缺乏终端用户的基本档案资料,根本不知道哪些终端用户在使用他们的产品,人性化的服务又何从谈起,产品的改良工作也难以维系。[全文]
·售后服务是最大瓶颈 企业在国外市场开发工作方面,缺乏系统的规划。我们对国外市场真正的需求还是缺乏针对性的了解。我们前期的市场调研工作也没有深入。[全文]
·与经销商的关系僵化 目前,中国汽车产品在海外的销售和售后、宣传几乎都是委托当地有实力的经销商进行。“现在很多中国企业急于在当地建厂,容易让当地经销商造成误解,觉得中国厂商已经熟悉市场,要甩开他们自产自销,而当前几乎没有中国汽车有这份实力能绕开他们独立运作。”[全文]
2、企业内讧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张骥 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论坛上就曾“道破天机”:“目前中国轿车出口面临的激烈竞争,在相当程度上来自国内企业本身的竞争。”[全文]
·华普董事长徐刚 利比亚买主曾向他透露,在其与华普签订合同的这段时间,接连有7家中国汽车企业代理人向他开出更低的价格。“国内汽车企业为拿到出口订单,价格杀得太厉害,把原本该得的利润都白白让给了外国人。这实在是我们不想看到的事。” [全文]
3、低价低利 ·对企业长期发展的负面影响 低价出口,其实在经济上并没有多少利益可图,尤其是对我们这个资源缺乏的国家,对我们正在成长的汽车工业来说,都是极其不利的。由于门槛的降低,造成鱼龙混杂,一些投机分子乘机混水摸鱼,用劣质产品冲击国际市场,败坏我们的企业形象、产业形象和国家形象,在国际市场上造成恶劣的影响。[全文]
4、质量忧虑 ·俄罗斯人眼中的中国车 中国汽车的质量被广泛认为属于过去90年代的“中国造”——— 质量低劣的那一种。俄国人开玩笑说,“中国车已经赶上了俄国车”,意思是中国车与俄罗斯国产车质量一样差。[全文]
·质量差在细节 一、内饰做工粗糙;二、小零部件不合格易坏;三、空间设计存在不合理;四、和当地环境不符;五、价格优势正在失去。[全文]
5、技术壁垒 ·事实:目前国际上的认证标准繁多,不同的国家执行不同的标准,因此,一家车企要出口到多个国家,技术认证依然是最高的一个门坎。技术认证费用不菲,一般在5至6万美元。[全文]
·案例:2005年国际法兰克福中国企业初露头角,可此时却由ADAC德国汽车俱乐部传出了”坏消息”:“江铃陆风是ADAC有史以来所做测试中质量最差的车!”此消息在德国的各大新闻媒体不径而传。其中包括德国著名的南德报,最大的新闻电视台NTV都对此进行了报道。[专题]
 

◆政策环境

内:几家欢乐几家愁 国外:半江瑟瑟半江红
1、《不正当低价出口行为调查和处罚规定(暂行)》(修订草案)公布 商务部公布《不正当低价出口行为调查和处罚规定(暂行)》(修订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进一步制止产品低价出口行为。
2、汽车出口退税下调2% 企业利润将被吞噬? 《财经时报》记者获悉,此次出口退税平均税率将下调2%,主要涉及轻工、纺织、冶金、钢铁、机械等资源型出口的行业。
3、《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考核管理办法》九月公布 由商务部及国家发改委认定的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日前出炉。关于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草案也开始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4、国家将在十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汽车产品出口 为了实现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国家将在十个方面加大政策措施支持汽车产品出口。
1、俄罗斯经济类大报:俄国不给中国汽车优惠
长城俄罗斯建厂受阻 “俄方有关部门在有意抵制,到现在还拿不到政府批文。”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说“原定今年八九月的建厂计划肯定要推迟。”
奇瑞俄罗斯建厂受阻 已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设立组装厂的奇瑞汽车,因受俄罗斯政府汽车产业政策调整影响暂时停产。
2、吉利受阻马来西亚当地政府政策 轿车项目搁浅 根据马来西亚政府最新的政策要求,新进入的汽车品牌,在当地生产组装汽车并不能在马来西亚当地销售,而必须100%出口。
3、排放碰撞未达标 吉利登陆美国计划受阻 (据美国《今日美国》报道) 吉利还有更大的问题:他们的车通不过美国的排放和侧面碰撞法规,重新设计看来在所难免。
 

◆前车之鉴

国外汽车业案例     上世纪80年代,韩国现代汽车开始进军北美,凭借超低的价格,现代汽车受到北美消费者的欢迎,但是后来因为质量问题遇到很大的挫折,1989年出口锐减一半,销售几乎停顿,直到90年代末期,才逐渐重新回到北美市场。同样有过出口挫折的还有上世纪70年代的丰田汽车公司,首次进军北美市场也因质量问题遭遇重大挫折,一筹莫展。为了重返美国市场,丰田花了5年,现代则用了13年时间。[全文]
中国其他行业案例 纺织品倾销 欧美相继宣布对来自自中国的纺织品提起“特保”申请。[评论]
欧盟纺委会通过对中国纺织品启动紧急特保[全文]
美启动纺织品设限 对我三类产品调查[全文]

家电倾销  国内彩电行业的一些企业已经在土耳其遭到反倾销终裁,最终按岸价征收50%的反倾销税。仅今年,我国家电企业所面临的来自全球各地的反倾销事件已经不下五起。[全文]
《文汇报》汽车行业出口不断扩大 反倾销的下一个靶子?
《财经时报》商务部发布规定:别让中国汽车也成反倾销靶子
行业动态
·商务部官员:鼓励中国汽车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20070915 10:27)
·长城第5家海外组装厂上周在乌克兰投产 (20070828 09:19)
·车企加大出口营销力度 自主品牌提速闯海外 (20070618 10:14)
·奇瑞乌拉圭生产基地5月投产 第一款产品为瑞虎 (20070329 09:01)
·五部委整肃汽车出口秩序 过半数出口企业出局 (20070307 09:38)
·近半企业受限 汽车出口门槛仍被指不高 (20070303 09:29)
·五部委重拳整肃汽车出口 实施出口许可证管理 (20070111 10:25)
·五部门联手设定准入门槛 汽车出口业洗牌在即 (20070111 08:06)
·商务部叫停无序竞争 汽车出口企业数将淘汰过半 (20070111 08:04)
·204家企业年出口汽车仅1辆 规范出口刻不容缓 (20070111 03:11)
·汽车出口也得有“证” (20070109 10:51)
·商务部:2006年中国汽车出口有望实现翻番 (20070103 13:59)
·2007年3月1日起中国对汽车出口实行许可证管理 (20061231 10:42)
·欧盟报废车回收令将实施 中国汽车出口面临挑战 (20061222 08:13)
·中国汽车扩张遭遇印度面孔 印度车价格更便宜 (20061214 14:44)
·我国自主汽车出口提速 (20061010 00:41)
·整车出口规范有望明年实施 (20060912 01:29)
·低价质差将造恶果 规范汽车出口秩序势在必行 (20060907 07:50)
·汽车出口取胜根本是价廉物美 不是门槛高低 (20060907 07:43)
·受俄罗斯国家政策阻击中国车企被迫改变打法 (20060904 23:49)
更多内容>>
各方观点
·聚焦中国汽车出口现状:“井喷”背后有隐忧 (20070813 00:22)
·车坛絮语:走出国门在别人家花园该怎样工作? (20070813 00:22)
·汽车出口须售后先行 (20070525 09:26)
·美国人如何看中国车? (20070109 07:33)
·万花筒:出口基地能提升产品竞争力? (20060908 10:33)
·新华社记者张毅:应该学习韩国汽车企业精神 (20060904 14:07)
·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汽车价格竞争不可避免 (20060904 14:01)
·中国汽车出口刚起步 不能砸掉自己的牌子(图) (20060904 13:53)
·俄罗斯无序车市有商机 中国自主品牌需把握时机 (20060904 10:54)
·中国汽车出口应注意打造“整体口碑” (20060904 08:58)
更多内容>>
企业信息
·一汽四款产品亮相莫斯科 全系车年内进入俄罗斯 (20070402 01:45)
·国内自主品牌发力海外 1万辆中华07年出口欧美 (20060925 01:30)
·长城打响出口欧盟第一枪 500辆哈弗挺进意大利 (20060904 14:45)
·长城引领中国出口强势增长 (20060904 09:25)
·宇通客车首获汽车“出口免验” (20060904 01:36)
·夏利发动机成功出口俄罗斯 两批共计1620台 (20060831 05:46)
·天津一汽发动机成功出口 (20060830 09:17)
·夏利发动机出口俄罗斯 (20060829 09:30)
·长城汽车:俄政策变化不会影响出口决心 (20060825 08:17)
·宇通获免 中国汽车出口质量与品牌的时代到来 (20060823 09:49)
更多内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