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出口刚起步 不能砸掉自己的牌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3:53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出口刚起步不能砸掉自己的牌子(图)

业内专家、企业老总畅谈汽车出口问题。左: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右: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

    2006年9月4日,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做客新浪汽车频道,畅谈中国汽车出口中的问题与对策。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 :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我们此次新浪汽车频道的聊天。今天我们请来的两位嘉宾是新华社的资深记者张毅,还有一个也是大家的老朋友,是长城汽车的总经理王凤英女士。

  王凤英 : 大家好。

  主持人 : 这次讨论的话题主要是中国汽车出口的反思。为什么说是反思呢?因为在之前行业内,应该说是在半年或者一年之前,出口这个话题是非常热的。而在近半年的时候,各个媒体,包括行业的一些人士也在进行反思,所谓的热是不是有一些过热呢?在中国汽车出口欣欣向荣的背后有没有存在一些隐忧呢?包括行业里关于这个话题也存在一些争论,主要分成两种观点,一种是非常谨慎的观点,现在中国汽车出口时机还不成熟,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先练好内功,然后再打天下。而另外一种截然相反的观点,比较积极的观点。这种观点主要是认为中国汽车现在出口,不管时机有没有成熟,我们必须走出去。如果你不走出去,永远不知道差距在哪儿。我们之前一直策划这样一个观点的PK(笑),长城汽车在出口方面一直做得非常不错的,新华社的张毅也是在出口方面非常资深的专家,有幸把两位请来,一起探讨这个行业的话题。

  首先先问一下王总,近期关于长城出口的话题非常多,应该说从媒体的观点来看,真的是喜忧参半。先问一下王总,近期长城汽车又有没有一些新的出口的动向?向我们介绍一下。

  王凤英 : 截至到8月底,已完成海外定单24300辆,实现出口22600余辆 (含CKD、SKD),其中整车出口占80%,同比增长了128%,超过了去年一年的销量,应该说刷新了今年中国汽车出口的记录。

  从现在的出口趋势来看,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还是值得期待的一些成果。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像大家所关注的一样,不同的市场也出现各种现象,这种现象值得企业需要配备各种资源,来改变一些问题,使出口的业务能够健康、系统地发展,这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 : 谢谢王总。关于出口的问题,之前有一篇文章的影响力是非常之大的,就是张毅老师所写的《中国汽车出口还是悠着点好》,应该说这是在中国汽车出口还在一片欣欣向荣的时候,张老师已经很敏锐地发现了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一些隐忧,写了这样一篇文章。于是就引起了业内非常广泛的关注和一场大的讨论。张老师在这篇文章中的观点是:中国汽车出口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其中就包括互相杀价的问题,您能谈一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吗?

  张毅 : 中国汽车出口,严格地讲发展比较快也就是最近这几年。实际上我们的汽车出口很多年前就开始了,最早出的是一些货车,像解放牌大卡车、东风大卡车,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出口到一些第三世界国家。还有我们的一些大巴,前几年也出口比较多。这几年出口比较多主要是乘用车,像长城汽车生产的SUV,这几年出口非常迅猛。去年全年轿车出口大概3.2万多辆,而今年上半年,整个轿车出口出了3.4万多辆,超过了去年全年出口的数量。但是在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个令人很担忧的问题,就是单价在下降。前一段时间华普汽车出口2千辆到利比亚,我到上海参加了装环仪式,确实规模很大,很壮观,但是华普的老总徐刚跟我讲,这个出口其实早就定下来,一直不敢对外讲,就是怕业内互相自相残杀,据说利比亚的进口商,很多国内的企业都找到利比亚的进口商,说你出口5000美金一辆,华普是5000美金,我给你4500行不行?大概有6家企业找上门,想要把这个单子抢走。而且所抢走单子惟一的法宝就是降价,你5000,我4000、3000,一个劲地降,一家比一家价格低,最后搞得利比亚的商家受不了,中国人怎么能这么做生意,都是中国的企业怎么能这么干,把人丢到外国人那里去了,这样的事情很多。

  目前有一个什么情况呢?目前我们出口的主力还是国内自主品牌的企业。因为像跨国公司,像国际著名品牌,他们在中国布点的主要目的是针对中国市场,在其它海外市场人家已经布好点,人家不会自相残杀,不会让中国生产的产品再出到非洲、欧洲去打自己不好的点。

  所以,目前惟一的国外的品牌,世界品牌跨国公司出的比较多是日本的本田,他们在广州的保税区专门设立了一家工厂,这加工厂专门生产用于出口的产品,出口叫爵士的牌子,是两厢飞度,出口量非常大,去年大概出了将近一万辆,今年上半年已经出了一万多辆。从现在的趋势来看,有可能这个车的出口,今年能够占到轿车出口的第一位,但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现象。其它大量的是国内的自主品牌在出口。像今年上半年,我算了一下,今年上半年我们出口的3.4万辆轿车里,平均单价是7089块美元,这是我自己算出来的,去年同期是8000多美元,平均价格比去年下跌了22.4%。这是每一辆轿车的单价。而如果本田出的爵士,出口一万多辆,单价13000美金,如果把这一块砍掉,除去之后,剩下的两万多辆自主品牌的轿车单价更低,这是令人担忧的问题。我前几天商务部去,商务部王清华讲到在马路的两侧走一段就是一辆被遗弃的中国生产的皮卡,由于质量问题,等于给我们做了一个活广告,中国车质量差的一个活广告。所以,在现在这种情况,我们的汽车出口刚刚开始起步,千万不要把自己的牌子砸了。

  主持人 : 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说王总也是很有发言权的,因为长城汽车的出口一向是做得很不错的,据说近期又有一比单子,是出口到欧盟的哪个国家。

  王凤英 : 意大利。

  主持人 : 一直以来业内还有一个说法,中国车出口的确实也不少,一直在增加,但一般都是出口到一些汽车工业不怎么发达的地区,像非洲、中东。

  张毅 : 没有汽车工业的国家。(笑)

  主持人 : 但是这一回长城的哈佛出口到欧盟的国家,我想请王总介绍一下,这款车出口到欧盟的国家,对于我们长城汽车来说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王凤英 : 应该说是一种突破性,是市场的突破,可以说长城汽车出口已经有将近10来年的历史。在过往的时间里,应该说长城的皮卡车在过往的几年中占有一定的主力,出口完成了一定的量,市场也应该说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应该说是先行进入了国外市场,现在在零部件体系、服务体系和销售体系的建设上,长城汽车也走在了前面。

  另外,也在培养经销商和销售网络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而且在品牌建设上,也着手有意识地进行了品牌建设有三四年的时间。现在随着产品不断增加,而且国际市场我们认为还是有很多机会,关键是第一怎么样把握机会。第二,拿什么样的产品做国际市场,这是一个企业首先要想清楚的问题。就像张老师说的一样,我们理解张老师的观点是要针对不同市场的需求和它法规的要求,产品要在开发和投放的过程当中有对应性。就是说有些国家的法规低于中国或者是类似于中国的,这些在国内销售的能够满足中国法规的这些产品出口的这些国家,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有很多地区和国家现在从法规上来说是不同意中国的法规,要进入这些市场,就意味着这些产品从开发一直到现在生产的质量控制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满足客户的需求,又要满足法规的要求。

  长城从两年之前就开始做,把我们的哈佛这款车开始做出口欧盟的计划,就开始做产品的认证、市场的调研,包括经销商对产品的认证,包括样车发过去之后做的展示。这些工作做了比较长的时间,现在首批500多辆车要出口意大利、欧盟这样的地区。我们认为可以说也做了许多工作,包括我们的哈佛在今年3月份,按照欧盟的标准,做碰撞式试验,使我们的车能够尽快进入欧盟市场做安全的准备。事实的情况也是比较理想的,除了安全之外,其它的法规、标准也都做了一一的对比和各种性能的试验。

  我们认为长城汽车的“哈佛”这款车,从技术和品质上来说,确实达到了国际市场所要求的相应的水平,它能够率先代表中国的自主品牌的汽车进入欧盟这个市场,我们认为也是有典型意义的一个行动,我们还是期待着能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主持人 : 谢谢王总。

  我想问一下张老师,您觉得中国生产的SUV能够顺利地进入欧盟市场,对行业来说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张毅 : 因为我也去过欧洲一些国家,在前几年,我等于是把欧洲的几个主要国家都走遍了,一路走,一路在观察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和在停车场,我所看到的SUV数量不多,说实话,因为欧洲那边的油太贵,所以SUV的量并不多,而且是两厢车比较多一点,小排量车比较多。长城的“哈佛”能够出口到欧洲,确实是不简单的事情。他们是这样的,上下班不会用SUV的,用SUV的人都是汽车爱好者或者是越野爱好者,他们在休息、假期的时候开车去旅行、远足,是这样一个用途。

  主持人 : 相对高端一点的人士?

  张毅 : 也不一定是高端人士,就是年轻人爱好冒险、有个性的一批人。在国外汽车的市场细分的程度比我们要高得多,一个家里可以有几辆车,比如上下班如果有一段路程会开一辆中档车,如果是家庭妇女买菜,开一辆很小的小排量的车,到了休假的时候,到了周末,他们要走远路、探险,可能买比较大一点的像SUV这样的车,像长城“哈佛”这样的车。所以,和我们国内现在也不一样,因为我在国内看到有些人开车,比如在长安街上开一辆汉马,我觉得好像是在炫耀自己一样。有的人说山西的煤老板到北京一次买了15辆汉马。那这车干什么用?他们是探险吗?实际上是有钱,炫耀,越贵的东西越要买,这里边反映一种汽车文化。我们现在好多汽车消费者,对汽车文化了解的很少,另外对怎么样去选一辆最适合自己的车,并不是十分清楚,看别人买什么车,他也去买一个什么车。

  从哈佛来讲,上次3月份长城开新闻发布会我参加了,他们通过了欧洲五星级的标准吧?

  王凤英 : 四星级标准。

  主持人 : 四星级标准已经很高了,能达到四星级的标准的汽车不多。去年我们国家也有一款SUV被国内舆论做了很多报道,在德国没有通过碰撞试验。

  在这一块我还想讲一下关于国内汽车的碰撞试验问题,碰撞试验是对一个汽车最全面的一个综合考察,真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真撞上去以后看怎么样,所有的部件,包括设计、用材、结构,包括所有方面一个总体的非常客观、非常权威的一个试验,能够经得起碰撞试验的车才能说它是安全的车。实际上国内现在有些车根本没有做过试验,或者哪一辆去撞一下,可靠不可靠很难讲。而且做碰撞试验是要花钱的(笑),要花大钱。而有的车,一款同样的车有正面碰撞试验、侧面碰撞试验、尾部碰撞试验,而且侧面是从不同角度碰撞。一个车碰撞要撞很多次,才能全面测量出这个车的性能到底怎么样。所以,我很欣赏长城公司的技术。

  王凤英 : 非常感谢。

    访谈实录:

    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汽车价格竞争不可避免

    新华社记者张毅:应该学习韩国汽车企业精神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出口反思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