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记者张毅:应该学习韩国汽车企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4:07  新浪汽车
新华社记者张毅:应该学习韩国汽车企业精神

新华社资深记者 张毅

  2006年9月4日,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新华社资深记者张毅做客新浪汽车频道,畅谈中国汽车出口中的问题与对策。以下为实录。

  网友:长城是中国的标志建筑,因此希望“长城汽车”在国外不要辜负这个伟大的品牌,祝长城越走越好。

  王凤英 : 非常好,我们确实非常努力,我们也发现在国际市场上,我们也碰到很多中国人在国外,他们看到长城汽车跑在马路上,而且也受到消费者高度评价的时候,他们能够感到非常自豪。而且我们也对长城汽车在国外市场上赢得更好的口碑,正在做更多的努力。

  网友:张老师,谈起来中国汽车,人们总喜欢把它跟韩国汽车做一个类比,因为大家都是在一步一步这样发展,特别是关于汽车出口的问题。我想请张老师谈一下韩国车是怎么样一步一步地出口的?怎么样做到现在的成绩?再结合中国的汽车做一下比较?

  张毅 : 韩国和中国汽车比较不同的是,韩国国内销量比较少,韩国总共4000万人口,本身国内市场消费的能力有限。再一个,韩国是一个比较缺少资源的国家,他们搞保护本国产品方面不遗余力,我1990年去过韩国,已经是十几年前,当时如果有人抽一根万宝路香烟,这个人就会受到大家指责,当时韩国总统也是坐的现代的汽车,坐的是国产汽车,他们国家实行了严格的贸易保护。经过几十年的保护,韩国现在的电子产业、汽车产业、钢铁产业,包括轻纺产业都发展起来了。拿我们现在用的手机来讲,我们现在用的很多国产手机里边的主要元器件都是成套从韩国进口的,现在韩国是我们最大的一个贸易逆差的来源,每年韩国能从中国拿到300多亿美元顺差,我们是贸易逆差。当然韩国由于本身地方也比较小,又没有资源,是一个典型的出口搞外向型经济的国家,大量以来出口。他们打美国市场也失败过好几次,开始打进去,后来全军覆没退出来。后来通过卧薪尝胆,第二次再打进去。所以,现在韩国车在美国、欧洲市场、第三世界市场,现在发展得非常好,而且韩国车给大家的品质感觉也还可以。

  王凤英 : 进步非常快。

  张毅 : 而且价格要比欧美、日本车的价格低很多,非常灵活。我前年到加拿大去,加拿大汽车销售定单竞争非常厉害,包括给汽车贷款,先开一年,一年以后再交钱,韩国给的条件非常优越,开一年是不用交钱的,开一年再交车。

  另外韩国有一个特点是引进、消化、吸收,在这个基础上搞集成创新。因为韩国最早车都是模仿日本车,模仿日本车之后再进行开发、设计。所以,现在韩国车给大家的一种感觉,韩国车外形都很漂亮,看着都很顺眼。再一个,和日本车相比,大家有一种说法,它相对来讲,因为是从日本那儿学来的,可能从日本学的时候,有一点点差别。按照国际上来讲,它车的档次,一般认为韩国车档次比日本车档次低,价格也要便宜。

  中国怎么吸收韩国的做法呢?中国和韩国不一样,首先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内市场,目前中国的产量中,大概一年出口也就是十几万,去年的产量是五百多万,出口占的比重很低,而韩国出口比重占的非常高,国内市场有限。

  另外,我们应该学习韩国汽车企业的精神,可以把你的东西拿过来之后,引进、消化、吸收,然后不管从外形什么什么,就是模仿,也要让你挑不出什么毛病。中国汽车做得很傻、很笨,动不动让人家抓住侵犯我的知识产权,外形、哪儿抄袭我的。一款车的车型设计可以参考5、6辆车,10几辆车,说哪一块像你。我们有的是整个把人家车搬过来,做得很愚蠢,这一点应该像韩国企业学习。

  网友:我听说有的这些自主品牌的企业在出口的时候,为了通过国外,因为它对汽车的性能、质量、安全性都有一个比较高的要求,为了通过这个门槛,某一个企业为了打入国外的市场,出口的车用的主要零部件基本上都是采购的国外的某个著名的零部件巨头,而国内的车却是在国内采购的一些本地的零部件。这些会不会对我们中国的消费者,稍微有点损害我们的感情?有这事吗?

  张毅 : 我倒不这么认为。为什么呢?我们现在中国汽车的零部件已经国际化了,不光是很多国外的大厂家都在中国大量采购零部件,像福特、丰田、通用也在采购。因为这些年中国零部件产业发展非常快,像博世、大的国际零部件企业巨头都在中国设立了合资企业,用它的全球统一的标准、统一的工艺,又利用了中国低廉的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来生产出国际一流的汽车零部件。所以,这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当然有时中国人好像老是觉得国外的就好,国内的就不行,其实不是那么一回事。

  举一个例子,我去采访本田在广州的开发区的厂子,他们现在的零部件基本上都是在国内采购的,在国内采购再出口。等于是从中国出口了以后,替代了日本向欧洲的出口,不比它原来在日本生产的零部件差。

  主持人 : 这么看来,不管是它采用哪儿的零部件,应该说一个品牌不管在国内卖还是在国外卖,应该说品质都是一样的。那这个网友的感情也不用被伤害了(笑)。

  网友还有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问王总。说王总,您刚刚提到我们的车有时受国外经销商一次性买断……

  王凤英 : 刚才张老师说华普2000辆车有一部分随车零部件,我说那是属于买断模式,并不是说长城所有的车出口就是买断的这种情况,有,但是比较少。

  主持人 : 网友可能误会咱们的意思了,就说买断销售是我们汽车企业就用不着负责了,所有出口的那些事。

  张毅 : 我解释一下。刚才王总的意思是说给你售后服务的费用一次给你买断了,一辆车给你多少钱,以后车出了问题就由经销商负责了,是这个意思。

  王凤英 : 授权服务,授权给经销商了,有那种情况,量比较小的地方,有的刚开始的时候开始的模式就是要求经销商必须承担服务义务,针对服务的三包和市场的服务进行一次性的索赔,一次性买断,有这种情况。尤其是一些政府的招标项目,经常采用这种方法。

  不全是,因为出口的业务这么广泛,谁家的服务模式也不会是一个模式,也不会是统一的。

  主持人 : 如果是买断,是不是对当地经销商本身的资质等等要求要更高一点?

  王凤英 : 首先是经销商具备这种能力才能授权委托,如果不具备这种能力,授权委托就没有意义了,首先是经销商具备这个能力才行。

  主持人 :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现在留最后一个问题,然后聊天就要结束了。

  最后这个问题是关于前不久媒体上一直也在报道,张老师您肯定也听说了,长城在俄罗斯建厂遇阻过,类似还有奇瑞也受到阻力,吉利在马来西亚也受到一定的阻力。请两位各自站在行业和企业的角度解释一下这个事情?

  王凤英 : 可以说在俄罗斯,我认为不同的国家可能对汽车生产项目或者是组装项目,都应该是越来越提高一些门槛,这应该说是一种现象。俄罗斯就比较突出,因为俄罗斯有自己的汽车工业,而且它们也希望自己的汽车工业能够像韩国、中国汽车一样,能够快速发展。所以,在舆论上,可以说政府、舆论,包括企业界,尤其是对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市场,有一种自己的想法。

  在审批这些项目当中,肯定是在拖延时间上有人为的行为。我们认为现在不是这种组装项目,其它的整车出口,或者是零部件、SKD这种出口,不同的国家在提高技术的门槛或者是设置各种壁垒,应该说以后还会遇到。我们认为关键是企业自己要自强不息,要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在技术上要逐步与国际的技术能够同步,这是最重要的。现在我们还是认为,在这种阻力和压力下,也不能怯步,也应该继续努力,因为机会在于争取。是这么个情况(笑)。

  张毅 : 因为汽车是一个比较敏感的产业,而所有目前有汽车产业的国家都不会放弃,像美国、欧洲、日本,都不会放弃这个产业,因为这个产业能带来一个巨大的就业,能带来税收,另外也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所以,所有目前汽车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都不会放弃这个产业。

  所以,中国汽车要进到人家的市场,肯定要受到阻拦的,不会轻而易举让你把我的市场占领。据我所了解的情况,尽管从好几年以前,当然奇瑞最早就讲,他们在伊朗要设生产线,后来吉利在马来西亚要搞生产线,到现在为止好像都没有能够正常地去生产。所以,就要考虑一下这个模式,目前是不是已经到了需要你在那些国家设立生产线的时候。在之前金荣曾经在印度也试图搞一个组装线,但后来也夭折。所以,目前的情况下我是这么几个观点:第一,整车出口要细分市场。第二,要把国内最好的东西出口出去。不要把一些破烂拿出去糊弄人家。那次我到赞比亚,赞比亚的商务部的人就跟我讲,赞比亚的商人到了中国参加广交会,说你们中国那么多好东西,为什么卖到我们这儿都是那么破、那么差的质量,因为差的东西很便宜。在义乌小商品市场,一个屋子的东西两万美金全拿走,是破烂、废品、次品的东西。一定要把我们好的东西、好的汽车、好的产品出口到其它国家去,这样才不会砸中国货的牌子。

  主持人 : 谢谢张老师,也谢谢王总,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今天聊天到此结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出口反思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