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退税下调2% 企业利润将被吞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1:06  财经时报

  “别说下调2%,1%我们都承受不了。”听到出口退税将下调2%的消息,杨钟(化名)十分焦急。

  杨钟是一家商用车企业的老板,一直在做出口。近几年,由于新品不断,产品出口量不小。国家今年对多种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进行了调整,他担心这会直接影响到他所在企业的利益。

  据《财经时报》记者了解,很多老总抱有跟杨钟一样的担忧。因为如果出口退税改变,可能让这些本来资金还算充裕的厂家很快面临困境,在东部沿海尤其是广东、山东等出口大省,这种现象尤为突出。

  2% 让车企“叫苦”

  《财经时报》记者获悉,此次出口退税平均税率将下调2%,主要涉及轻工、纺织、冶金、钢铁、机械等资源型出口的行业,部分项目的出口退税甚至会被取消。

  在此次调整中,对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具体如何调整呢?6月21日,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共同举办的“2006中国商用车出口论坛”上,与会的某专家透露:“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正在研究此事,将很快上报国务院。”

  出口退税突然要下调2%,不少汽车企业以及零部件企业对这个消息感到意外。

  某专家说出了企业的难处:2%的比例尽管幅度不大,但对一部分商用车和零部件企业来说,企业利润有可能被大大减少,甚至被吞噬。“一些汽车企业不得不考虑调整战略。”

  杨钟还提到了另一方面的问题:“如果真是这样,地方退税更没有理由再拖欠了。”

  杨钟简单算了一笔账,如果企业的毛利在3%~4%的话,除去各种费用,净利润还不到1%。他认为,出口退税降低2%,会令许多小企业无利可图。

  有业界人士认为,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对汽车出口企业来说,整车和零部件影响不一样。整车多是生产商基本是自营出口,受到所在地政府不少关照,影响会较小。

  然而,零部件出口企业则不同。“这些企业规模小,很多是找代理公司做的,异地出口受影响很大。”上海浦东某零部件出口企业负责人说,“我非常关注的是,此次调整能否提高零部件企业出口的积极性。”

  广州某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告诉《财经时报》记者,现在他们的毛利已经很低,除去各种费用,净利润刚刚到1%。如果政府要往下压低出口退税,他们就很难再维持下去。

  退税拖累企业

  “出口退税是目前最不合理的税收政策。出口企业以劳动密集型、附加值较低的为主,低价倾销出口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位专家告诉《财经时报》记者。

  “新一轮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是否涉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我不清楚。”在中国商用车出口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务必要慎重,最好不要朝令夕改。”

  据悉,过去几年中,出口退税累积了数千亿元欠账,不仅给国家财政背上了沉重的负担,而且使许多出口企业的退税无法兑现。

  有好几家企业的老总抱怨,现在是出口越来越多,出口退税却越来越少,要是出口退税总拖着,自己的企业快撑不下去了。

  国家最早规定的地方负担比例为25%,但这个数字在不断变化。这让杨钟笑不起来:“地方财政有限,我们出口量大,一下子退不了那么多钱。”

  上海汽车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振民对《财经时报》记者说,国家对出口退税政策进行调整,具体内容还不清楚。但这事对商用车企业出口来说,“是个好消息”。

  有业内人士反映,有的地方政府为了减轻压力,甚至出台措施鼓励不出口或少出口。重庆某商用车公司负责出口的经理表示,很多地方是异地出口,结果钱让外地企业拿走,退税却摊到本地政府头上。地方政府兜里又缺钱,苦的只是出口企业。

  同样做商用车出口的江铃进出口公司某副总经理表示,调整退税政策,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因为他们是自营进出口,没有找代理公司,在退税方面一直不存在问题。

  但他也表示,此次调整对经营异地出口的商用车企业意义更大。

  “要保证企业的利润,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就必须让企业有足够的准备。”张小济说。

  专家的观点是,如何继续以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为契机,引导企业由传统的低附加值、低技术产品转为高附加值、高科技产品,这是问题的关键。

  目标是淘汰落后

  在采访中,《财经时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商用车企业对调整出口退税政策感到疑惑:“人民币升值了,商用车企业已非常困难,为什么还要进一步下调退税呢?”

  一位业内专家揣测,政府部门是希望通过下调出口退税税率,促进相关产业的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

  在这位专家看来,国家是要通过税收杠杆来促进汽车业健康发展。“目前中国商用车企业必须进入一个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时代,淘汰一些技术落后企业。”

  国家税务总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司政策处某官员表示,本次出口退税调整的主要目的,是限制“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产品的出口。

  但该官员拒绝透露具体下调的额度和涉及行业。而此前盛传的消息是,轻工、纺织、冶金、钢铁等行业,都属于“两高一资”的范畴,平均下调幅度在两个百分点左右。

  据介绍,此次调整是有升有降,不过升的很少。同时,为鼓励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将有少数行业的退税额度在调整中得以提高。

  那么,此次下调的目的何在?上海财经大学税法教授刘小川分析,近年来中国产品出口势头很猛,现在调低退税,可能是为了压缩出口,减少顺差。

  有关人士认为,调低退税从短期来看,对外贸出口企业不利,尤其是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的企业,必将增加生产、流通成本,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

  专家建议,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避免新退税率带来的利润损失。

  有业内人士提出,新退税率出台后,中央与地方之间在出口退税问题上的矛盾能否化解,还有待于观望。(杨仕省)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