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了解俄罗斯用户对中国车的评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7:50  中国汽车报

  编者按

  2003年5月,中兴旗舰皮卡和北京吉普2500率先进入俄罗斯市场,迈出了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的第一步。当时,曾引起俄罗斯媒体一片惊呼。2004年起,继中兴之后,多家汽车企业相继进入俄罗斯市场。除越野车外,轿车、卡车和公交车都在不断打入俄罗斯市场。

  从2003年到现在,近3年的时间过去了。随着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保有量的增加,中国汽车之于俄罗斯人已经从当年的陌生概念变成一种具体的感受,那么俄罗斯用户对中国车的印象、评价到底如何?请听一听近年来一直从事中俄汽车贸易的专家为我们传达的信息。

  最近,俄罗斯媒体公布了2005年俄罗斯乘用车排行榜,中国多家汽车榜上有名。这是中国汽车业取得的一个可喜成就。但成就背后,我们也感到,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前景也显现出一些阴影。

  在刚刚公布的俄罗斯市场乘用车销售量排行榜上,虽然最畅销的前10位排名中没有中国汽车,但中国汽车在数量上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取得的数量上的成绩,西方大约用了我们3~4倍的时间。这当然与国际汽车市场的大背景有关。

  俄罗斯2005年总共销售了144.8908万辆乘用车。占第一位的是拉达,共销售70.6万辆,比上年增长1.5%;第二位是韩国现代,共销售87457辆,比上年增长73%;雪佛兰第三位,66532辆,比上年增长18%;丰田第四位,60638辆,比上年增长38%;福特第五位,60564辆,比上年增长54%。中国汽车军团共销售汽车6704辆,超过宝马(6338)和奥迪(6115)的销售量。

  特别是长城汽车后来居上,2004年榜上无名,2005年销售量为4070辆,总排名第29位,而2003年第一个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兴旗舰只销售了1610辆,总排名第30位。奇瑞476辆,排名35位;兴凯425辆,排名36位;大迪123辆,排名44位。

  过去的两三年,中国汽车在俄罗斯曾经形成一股热浪,成为汽车业内人士和汽车爱好者议论的中心。但现在热度正在逐渐减退,减退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汽车的质量欠佳,而且售后服务问题很大。

  中国汽车的质量被广泛认为属于过去90年代的“中国造”——— 质量低劣的那一种。俄国人开玩笑说,“中国车已经赶上了俄国车”,意思是中国车与俄罗斯国产车质量一样差。据我们了解,存在的普遍问题是:

  第一,中国汽车并无重大的质量缺陷,特别是发动机得到了肯定(但有的噪声大,超标)。中国车主要问题是做工粗糙,仪表盘做得尤其粗劣,车身结合部缝隙很大,内饰马虎,座椅质量不好。总的说,中国车装配问题最大,所以,俄国开始进口散件自己组装。不少俄罗斯人说,他们买回去自己先检查一遍,有些不满意的地方他们自己动手改了,有的换了替用件。有的干脆重装一遍,成为中国产、俄国装的车了。

  第二,许多小的零部件,特别是一些塑料件、橡胶件、标准件不合格,废品、变形非常多,对付装在汽车上,有的一开车就掉了。这些易损件,坏了没处买,零部件供应不及时,几乎没有售后服务。买中国车还得靠俄国人自己找零件修。俄罗斯人认为,中国人缺乏海外战略,车卖出去就不管了,这样下去很难在市场上站住脚。

  第三,设计存在不合理,只适应中国人的身高,不适应俄罗斯人的高大身材。普遍的后排座高度不够,乘客的腿(俄国人腿长)没处放;司机也不舒服,换挡的距离大(俄国车挡位短),给油、刹车的踏板离得近(中国人脚小,俄国人脚大),踩下去很危险;车顶低,行驶中碰头;缺乏ABS和安全气囊。

  第四,暖风不足,不能应付俄罗斯寒冷的冬季气候。中国汽车普遍重视低温启动,但对暖风重视不够。冬天零下30℃是常有的事,所以要强化供暖。

  第五,价格优势正在失去。最初中国汽车确实具有价格优势,因此在过去两年取得了销售成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售后服务和零部件匮乏已经使价格优势正在消失。汽车是特殊商品,久而久之,一些人得出结论:宁肯买有售后服务的、有零部件保证的、稍贵一点的日本车和韩国车,也不买没有售后服务的、没有零部件供应的中国车。

  中国车在俄罗斯是否已经出现“拐点”?是否已经到了生死存亡之时?现在还无法作出推断,只是想提醒国内生产厂家和政府主管部门,大家要齐心协力提高汽车产品质量,卖到国外的汽车一定要重视售后服务和零部件供应。没有准备好,就不要匆忙上阵,因为进去再退出影响极坏。

  俄汽车专家表示,中国车存在的问题并不可怕,10年前韩国车进入俄国时比中国车还差,但经过10年努力,今天韩国车已经能和日本车抗衡,销售量正在超过日本车。希望中国同行能够在质量和售后服务上给于重视,让我们在出口俄罗斯这条路上走得更加稳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