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海外打价格战,不怕重蹈家电、纺织品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00  解放日报

  上海华普不久前向利比亚出口2000辆轿车,创下中国轿车单笔出口海外数量最高纪录。这是自主品牌汽车进军海外市场的又一胜利,应当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据说华普人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就在这时传来一个消息,国内另一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正主动与华普出口的同一家利比亚买主接触,准备以每辆低于华普这次出口的主打车型300至400美元的价格,出口与华普海域相当的产品,而两者在国内的售价差不到200元人民币。

  据华普董事长徐刚称,这家利比亚买主曾向他透露,在其与华普签订合同的这段时间,接连有7家中国汽车企业代理人向他开出更低的价格。徐刚感叹说:“国内汽车企业为拿到出口订单,价格杀得太厉害,把原本该得的利润都白白让给了外国人。这实在是我们不想看到的事。”

  这样的事,据说不久前在俄罗斯市场也发生过。国内一家汽车企业以低于对手约20%的价格,硬是将另一家中国民族汽车企业挤出俄罗斯市场,以至到现在这家企业还有大量的车积压在当地,进退两难。

  自主汽车品牌之间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延伸到海外市场,不禁令人担忧。其实,这是上世纪末我国家电和纺织品出口一幕的重演。回想起那段同胞企业之间疯狂而惨烈的自相残杀,至今仍令人思之后怕。相同或相似的产品,你降800,我就降1000,把企业利润挤压到负数还不甘罢休。价格战打到白热化,便不惜以简化工艺降低品质为代价,更是顾不得什么品牌不品牌的,在价格战的刀尖上舔血过活,苟延残喘,直至两败俱伤。这样不仅把彼此都整垮了,也把中国企业、中国产品在当地的信誉乃至中国的国家信誉也整垮了,把国内后来企业开拓市场的路也全都堵死了。纵使有个别企业硬挺过去,踏着价格战的“尸山血海”准备大干一场时,等着他们的却往往是对方政府一张冰冷的《反倾销调查通知书》。

  中国汽车这几年进军海外市场,无论出口总量还是出口总金额,都有了飞跃式上升,但是在这一串喜人的数字背后,我们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严峻的现实,中国汽车出口的单价正逐年下降,而且下降幅度正日益增大。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会不会重蹈中国家电与纺织品的覆辙?

  价格战也是市场竞争的手段之一,本无可厚非,笔者更不会天真地呼吁要建立一个“中国汽车工业品出口价格同盟”之类的组织,让全中国的汽车出口企业团结起来。这样做显然不合时宜,也是不现实的。但是,中国的自主汽车企业在海外开拓方面,除了打价格战,难道就没有其它的手段了吗?如果真的只能靠价格战开拓市场,那么当价格降到成本极限之后怎么办?

  国际汽车巨头们的“百年老店”能够屹立不倒,所依靠的绝不是降价残杀。比如奔驰和宝马,价格定位相近,目标消费群相似,如果按国人目前的价格战逻辑相互降价竞争的话,早就双双死无葬身之地。德国人显然找到了更好的解决方法,奔驰和宝马对中高档汽车市场进行进一步细分,找到了各自的市场定位,产品也沿着各自不同的方向演进,渐渐形成各自鲜明的特色,在良性的竞争中共同发展,成为象征德国汽车工业辉煌成就的“双子星座”。

  价格战只是最低层面上的竞争,一味地打价格战,以价格战中的微利来经营企业无异于竭泽而渔、饮鸩止渴,在国内市场如此,在海外市场更是这样。中国汽车在海外恶打价格战,危害的不仅是企业自身利益,更会损害到整个中国自主汽车行业的利益,由低价倾销引发国际的贸易摩擦,更将直接损害国家利益。

  民族品牌汽车,请不要再把价格战打到海外去,因为这对于谁都没有好处。

  皖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