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第四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专题 >正文

互动研讨:回顾中国汽车工业六十年风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05日 14: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互动研讨:回顾中国汽车工业六十年风雨

  主持人:感谢刘社长对自主汽车如何进入政府采购给我们做的情况介绍和有益的建议。

  相信各位与会代表在听完几位领导的发言后,都有许多感慨和感受,下面进入本次论坛的第一个互动研讨环节,《回顾中国汽车工业六十年风雨,六十载辉煌》。有请本场互动研讨的嘉宾主持人:V讯网总编辑兼寰球汽车传媒高级副总裁程远先生,有请参与本场互动研讨的嘉宾: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原董事长蔡诗晴;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原副总经理、副董事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原秘书长陈光祖;一汽原副总工程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原协会副秘书长荣惠康;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会长  饶达。

  程远: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今天这个阵容是豪华阵容,汽车工业的老前辈、专家,我非常高兴跟咱们这几位老专家老领导交流。今天的题目是回顾与发展,首先请大家谈谈60年来你感到我们的汽车工业60年最称赞的觉得最开心的觉得最值得肯定的事情说一点感想。

  张兴业:我们的汽车工业从一汽开始,现在过了60年,这60年汽车发展离不开一汽,我想这一点大家是知道的。最近我们到一汽去了,研究了他们的情况,这是汽车工业饶斌同志带头我们走过60年的经历。另外,没有一汽的建设还是不行的。三线建成中央定的方针,这个方针鼓舞了所有人的斗志,一汽包括我这样的人都到了一汽,都是按照中央的指令去建一汽,在一汽的建设中间走过。

  程远:一汽给我们输送了很多领导,李刚同志原来一汽老厂长后来到中汽公司当董事长当总经理,一汽开拓了中国汽车工业,所以我们称为中国汽车的摇篮,也可以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张总讲得非常好。

  蔡诗晴:这60年来给我最大的感受,因为今天是开自主品牌的会,60年来大家上上下下认识一致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必须要自主创新要走这条路。现在大家上下认识一致,认识不同位置就不同,努力的方向也有了。我最近感觉大尽管这一段合资企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当时自主创新在非常艰苦的一条路途上走出了一套路子出来,尽管前途还是很困难的,但是希望还是很大的。

  程远:这60年最让人感动的故事自主品牌提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合资乘用车的自主品牌上海卖给别人,红旗停产,那时候一心搞合资到了最近十多年特别是2003年国家提出自主创新作为国家的创新战略提出来以后,我们重新又回归自主。今年汽车工业60年我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叫“60年一个轮回,中国汽车由重归自主”。

  陈光祖:我这次到一汽去7.15活动,我有一个体会,看到真正的商品,1958年我在一汽车间当突击队长的时候,那时候搞红旗是在地上摆摊子大家去捞一个干一个凑起来,这是第一个红旗。那是不会搞出一个像样的车,也不是能用的,那个年代大致就是这么干的。以后三四十年间,我们红旗拼拼打打也有生产线了,一会儿干起来一会儿又停下来一会儿又学人家,这个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第二段。最后一段就是现在我看到红旗真正的生产线,看到我们新型的防弹车,我们的国车是有希望了,我们不仅要给部长,我们还要给老百姓,把红旗的系列车搞起来,是一个自主品牌很好的典型代表。

  程远:陈老一同回忆了当年汽车工业创业怎么着把红旗这个品牌创造出来,今天我们又重新打造红旗,还要让红旗高高飘扬。荣总是我们一汽的老专家,长期是一汽和中南海的高级联络员,荣总后来去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宏观方面给我们做了很多服务,对汽车工业做了很大贡献。荣总作为一个一汽人作为一个汽车人讲讲您的感受。

  荣惠康:很难得的机会我想讲讲自主创新,自主创新必须是实干出来的,必须发动群众有一个统一思想要干。我有一个例子也是红旗,1958年一汽有一个圆柱大厅,把汽车零部件都拆开样机摆在地面上,让大家去抢,谁能去干,我抢了一个连杆发动机上面的连杆,抢了连杆我拉着小车回去设计模具,我当时搞设计模具的。和工人一起做模具制造,当时打造V8红旗式连杆,每个连杆的重量公差不能大于20克,而且大小公差都有分布的,要求很严格,做了很多,当时只有7%的零件合格,当时红旗四千多准,我们的自主创新是干出来的,红旗怎么出来的?58年我们生产卡车的工厂我们的技术并不先进,怎么把红旗做出来?这就是发动大家的智慧,努力去干,为了这个目标去干就能干得出来。

  程远:荣总的回忆把我们拉回到50年代我们创业的场面,我们现在的条件比50年代那真是天壤之别,如果在50年代都能把红旗创造出来,我们现在更可以把红旗干得更好把自主品牌干得更好。安总在这里面算是年轻人了,安总长期干北汽,带着北汽第二次创业,使我们北汽有了一个说法差一点濒临破产,当时很多人准备到北京来收购北汽,然后又重新走上发展的道路,安总退休之后不停搞新的研究,给我们做了很多咨询。安总讲讲您这60年的感受。

  安庆衡:我没有资格讲,在座的老领导都是我很尊重的,好几位领导都是二几年出生,而且到现在思路非常好。靠老领导一辈子的艰苦奋斗最初实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从无到有,他们亲自参加亲自领导,特别在一汽这次的庆祝活动可以看到,他们都是70几岁80几岁的人。汽车从小到大是靠60几岁、50几岁的人,我为什么咨询委副主任顺便跟大家说说,咨询委这些老领导确实年龄太大,我在北汽年龄太大一转身到了咨询委年龄变成最小了,小虞同志最近身体不大好,我就在这儿蹦蹦说一说,跟老领导学习。跟老领导学习,在他们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汽车工业由小到大搞起来。今天研究自主品牌,我们的老领导还在关注支持和指导着自主品牌的发展,而且从根上李刚李总的发言题目是说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集中来支持自主品牌真正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强大起来,这些老领导对整个汽车工业真是毕生的精力非常值得学习。今天自主品牌专题研讨会确实非常重要,刚才我跟饶主任说,我们确实衷心希望自主品牌搞得更好,我们祝愿而且在这里打气加油,也愿意通过我们还有的一点力量为汽车的发展为自主品牌发展处理。

  程远:安总很谦虚给我们讲老传统,把这些老领导国宝级人物爱惜起来,爱护这些老同志就是爱护我们的财富,就是爱护我们的自主品牌企业。饶达同志大家可能都知道,刚才张总提到中国汽车的奠基人饶斌同志,他就是饶斌同志的长子,他这么多年从东风到上海一直在潜心做汽车研究默默无闻,这几年名声大噪大放光彩,前几年默默无闻,对比一汽二汽东风做了不少研究,我从中学到不少东西,现在搞汽车调研对我们贡献很大。您子承父业,您有什么高见和感想?

  饶达:我最大的感想就是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当时78年所有汽车厂都特别困难,78年的时候我们就是十几万辆车,78年、88年、98年、08年31年汽车产销量涨了一百倍,靠的就是改革开放。在谈自主品牌的过程中我想讲一句话,合资企业对汽车工业发展功不可没,这点大家一定要有一个共识。第二,超越战略。当时我们中国建一汽的时候建好了以后才知道我们原材料的自采率才27%,很多是木头车箱板的原材料,没有外汇造不了车,十多年我们的产能大于产量,就是过去太穷了,但是我们也搞了超越战略。当时老红旗也是超越战略,这次新红旗也是超越战略。大家可能从来没看过在汽车里头没有一个按纽的汽车,你要看红旗L就会知道,确实有这么一个车。从一个按纽也没有,我只在红旗L上看到。还有比亚迪,它也是搞超越战略,不搞超越战略中国做不强,自主品牌做不强。现在的六大国企通过合资都发财了,用分红的钱来支持自主品牌,今后应该国企发力,如果国企不发力,自主品牌也是没戏的。希望六大国企继续努力,这样中国才能真正做强。

  程远:饶达同志提醒我们谈自主品牌的时候不要忘了改革开放,不要忘了合资,我很赞同他这个意见。没有改革开放该没有中国汽车工业的今天,没有合资也没有我们的今天。但是没有自主品牌我们汽车工业就没有未来,我今天正好写了一文章题目叫“合资与自主一个钱币的正反面”我很赞同饶达同志的意见。我们刚才讲了成绩,那我们现在汽车工业存在什么问题,最重要的一点希望贡献出自己的高见。

  张兴业:我还是认为,我们生产中间已经是1800多万辆,还要更进一步向前,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还是会前进的发展。

  程远:汽车工业还要继续发展还要前进,给我们信心和力量。蔡总当了七年总司令,现在您说说我们汽车工业存在什么问题,您也有责任。

  蔡诗晴:是有责任,一方面我非常高兴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汽车行业人才辈出,而且是青出于蓝而生于蓝,但是我最大的希望,最大的问题还在人才上下工夫。必须要有汽车行业自己的高端人才、领军人才和一批优秀的能工巧匠,这样我们才能去赶超世界超越世界。我相信航天能做到的事,蛟龙能下海,汽车工业也一定能够做到。

  程远:蔡总说我们这个时代人才辈出,今后我们要出更多的人才,21世纪最缺什么?最缺人才。我们汽车工业不但要把汽车造出来,我们更要把造汽车的人才培养出来,我们汽车是有希望的。

  陈光祖:我希望一些媒体或者是企业不要搞自主品牌的统计派,不要搞简单的今天38明天39,今天掉了2%明天又涨1%,还是要从实际出发,还是要把我们整个自主作为一个产业,就像美国、德国、日本那样完整的产业建设,才能够建设起我们自主品牌稳固和发展的基础。

  程远:陈总讲这一点很重要,我们经常发表一些数据,这些数据给我们企业有时候造成压力,这个数据是变化的,是各种因素变化的,最大的问题把我们的体系能力、核心竞争力发展起来。

  陈光祖:李刚同志刚才讲的一样,体系搞起来。

  程远:自主体系搞起来,不要成天热衷于搞一些统计数字,热热闹闹的,表面浮华。

  荣惠康: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产销第一,可是大而不强,不强在什么地方?刚才讲了品牌讲了自主,看看我们汽车在马路上运转,百分之七八十以上都是国外品牌。再回头看看韩国,韩国和日本合资在历史上不过是13年,13年以后韩国的自主品牌上去了,为什么?这是一个自主思想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到技术人员各个人员的自主思想的体现,所以说我们在自主方面在国家必须不断的要求,自主在我们产品品牌方面,我们在开发方面、技术力量培养方面,我们的材料供应方面,我们的汽车生产装配方面等等都需要用自主思想来指导。自主这个思想不是那么简单的,应该从中央到地方到技术人员到企业都必须贯彻这个自主思想,自主思想怎么来的?还是在政府。政府的责任是非常大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企业是一个最活跃的组织,企业的领导没有自主再强的自主也没有用。企业也是一个自主的实施者,很重要的自主思想,引导着企业从产品开发到制造到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自主指导。我刚才讲自主思想它不是平平白白贯彻的,我们跟韩国比,我们合资企业一汽大众的合资企业从89年该开始,当时我在一汽负责具体执行这个工作,到现在为止还是一汽大众。现在我们提的口号是我们的合资企业必须开发自己的产品,不是德国产品,不是奥迪,不是捷达,不是宝来,而是中国的品牌,可以在合资企业当中开发。这个问题必须从政府制订政策开始,从企业具体执行开始,从技术人员执行开始来必须贯彻自主始终如一的指导思想才能把自主贯彻下去。

  程远:荣总讲了大和强的关系,我在2003年采访老厂长耿兆杰跟我谈了一上午,没有自己的品牌造多少车都是别人的辉煌。这篇稿子后来李长春的批示,按照他的批示媒体都没法干了,他说今后凡是推荐给读者的先进典型必须有自己的品牌,那我们就说合资企业多不能报了,必须要有自己品牌,当然这个是简而言之。自主品牌是从03年中央提出自主创新的精神开始,自主品牌是我们的灵魂。

  安庆衡:我有一点自己的想法,搞自主恐怕国家在发展零部件上面得想点办法。现在自主品牌很多企业都是请意大利的设计师设计外形,好像爱心的变速箱火的不得了,最近德国的GCHECK又来了,如果主要的总成、主要的技术都是外国的,自主品牌车有没有像引进车型的国产化率的限制?可能也没有。如果说零部件不想办法发展,那将来即使都是自主也都是买的外国的零部件,这还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如果国家想真正把自主搞好,国家在扶持零部件上还是应该下工夫。最近看一些企业,奇瑞吉利包括比亚迪、一汽发动机都下了很大工夫,发动机都有不同的提高,也都挺实用。奇瑞和英国合资还用奇瑞的发动机,说明外国人还是认可的。但是其它的总成国家是不是应该支持?要是不支持,包括新能源,电池、电机现在遍地开花最后发展成人家国外是大公司政府来支持或者大公司支持,咱们没有足够的零部件做后盾,将来的自主品牌发展是个问题。

  程远:安总给我们的提醒,我们要注意基础,要打基础,我们要把基本功练好。如果我们的零部件不上来,我们的核心技术不掌握,那我们这个汽车工业就是一个组装厂加销售公司,一个把人家的零部件核心技术装成一个车去卖车,这个不是真正的汽车工业。

  饶达:我想了三个都被前面讲完了,我再想一个。大家都说产品竞争的背后是技术竞争,技术竞争背后是人才竞争,人才竞争的背后是各大汽车集团领导集团的智慧和观念,这个我们最缺。什么降价竞争,就是搞技术退步,就是往死里搞自己,你没利润,我们一打就打了20几年。通货膨胀了十倍,我们汽车价格降了三倍,如果这么搞下去,自主品牌还有戏吗?我认为这是最关键的问题。另外,观念问题还有你指望合资企业搞自己研发,那可是外方的核心利益,它靠这个每年要拿的钱是60%,咱们虽然是合资企业各50%的股份,它拿的钱是60%以上,我们拿到的钱不到40%,它能给你吗,它能答应吗?这个事要靠自主品牌,不要幻想人家能帮助你,除了50年代建一汽的时候那个苏联老大哥那是真帮我们,以后没那回事了。

  程远:饶达跟我们说了技术、人才的关系,但是我要补充一个市场,我觉得我们中国现在在全世界来说,我们最富有的就是我们有市场。现在技术我觉得不重要,为什么?全世界到处都是技术,我们只要花钱就能够买得来,我们只要人才花高价也可以引得来,但是市场只有我们是唯一的。我们这次如果说60年或者最近30年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把市场这个资源用好,没有把它变成我们的武器。我们市场换技术失败或者不够理想,那主要是我们没有珍惜这个市场。刚才讲合资企业签约,三年五年,第一家上汽签第二期的时候说我们在第一期合同还有七年的时间我们又签了二期引以为荣,我写稿子说把自己的饭吃完了还要吃子孙的饭,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实际是没有志气。后来北汽、一汽再签第二期的时候都不报新闻了,都悄悄的干。我们的市场没有珍惜,我们现在下一步我觉得政府管理的时候怎么把我们的市场作用发挥出来才能真正使我们的汽车工业能够发展起来。全世界只有中国一个大市场,美国不行了,1600万、1700万到顶了,欧洲这么多念旧稳定在1500万、1600万,日本五六百万,只有中国别人预测我们还有3500万、4000万甚至说7500万的容量,我们这么大的容量如果继续廉价的送给别人,那我们汽车工业真是完了。如何把市场的作用发挥出来,这几年我提了一个口号没有人响应,我说让做自主品牌成为一件体面事,这几年中央特别是新的中央领导号召领导带头坐,我认为自主品牌之所以卖不好是因为很多人认为坐自主品牌不体面,为什么不体面?体面人不坐,中国什么人最体面?官员最体面,官员不坐。影星最体面,影星不坐。成功的企业家不坐,成功的企业家最体面。如果官员带头坐了自主品牌车,我们的企业家有一个特点叫傍官,即使平时不坐也要买一辆自主品牌车陪官员打高尔夫的时候坐,到政府办事的时候去坐,所以都会至少配两辆车。有了政府官员,有了成功的企业家坐自主品牌车,自主品牌就成为一件体面事,很多人都会来坐。让造自主品牌也成为一件体面事,不仅坐体面,我们现在合资企业待遇好都愿意在合资企业干,自主品牌待遇又差也不体面,我们如何让造自主品牌的这些人也变得体面,那我们中国自主品牌就有希望了。

  主持人:感谢程总编的主持,也感谢各位汽车界的专家和老前辈的真知灼见。我们的专家老前辈在发言当中不但勾勒出我们60年中国汽车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指出了我们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对今后中国自主汽车发展表达了他们的期望,这些都是中国汽车发展的宝贵财富。下面进行下一阶段的主题发言,首先有请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连刚先生进行主题发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