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第四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专题 >正文

安庆衡:对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形势的看法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05日 14: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安庆衡:对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形势的看法

  主持人:谢谢徐长明主任,下面有请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先生发表演讲。

  安庆衡:各位领导,非常感谢大会能够给我机会在这儿谈谈对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形势的一些看法。大家现在非常关注自主政治上非常支持自主,但是有相当的人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感觉很悲观,正式的也好还是非正式的也好还是有不少的想法和说法。带着这个问题我本人也不能说做调研,看了一些情况,一个是中汽咨询委现在在搞1991—2010年的汽车史,要搞汽车史得到各个大集团各个汽车企业去看,去看各大集团首先给我们看的是最新的最好的自主品牌,所以得到这个机会。另外,刚才徐长明主任讲的非常精彩,他们发动的跟搜狐一起到全国几个合资企业去看,也把他们最好的产品包括合资自主品牌给我们看。今天在座来了不少汽车界的老领导,吉利汽车最近两年都支持咨询委搞老汽车人活动,老汽车人活动的过程当中他们特别给我们介绍吉利的发展包括自主品牌的发展,包括它的战略调整,也参观它的企业,这样我们对吉利等企业的自主企业发展有了第一手的接触和了解。我们刚刚在长春召开2013年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的会议,李刚李总都出席了,还有蔡总。有些咨询委员介绍一汽各个集团的自主品牌发展情况,行业老领导像徐主任刚才说的,虽然80几岁高龄,我记得好几位老领导1926年出生的,这些老领导脑子非常清楚,经历非常丰富,五几年当一汽的领导到现在关注自主汽车的发展,综合这些特别接到大会邀请之后我也看了一些材料,综合这些我想谈谈我自己对自主品牌的看法。

  第一,自主品牌的形势是严峻的,但是发展还是很有希望的。说自主品牌严峻,我不想多说,实际上刚才徐主任列举了很多数字,中国的汽车自主品牌这些年特别是最近几年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现在在讨论自主品牌怎么发展是在自主品牌已经一年几百万的规模这个形势下来讨论,在“十二五”期间自主品牌正在经受着新的挑战,但是在发展起来以后经受住了挑战,要没发展起来也没人给你研究怎么发展,也没人认为跟合资企业和外资产品或者合资自主去竞争。总体来讲,我的数字还需要核实,今年上半年乘用车里的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应该说是有所下降,但是下降零点几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了零点几个百分点。虽然大家对自主汽车的形势严峻感到很悲观,有人说市场占有率连续下降,但是就在百分之零点几的情况下,而且是在同步增长的情况下,产销增长但是占有率下降应该说这个问题夏津的数字并不,不会影响总体的发展。特别可喜的是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提高了一点点,而且今年上半年2013年销售满意度指数排名里面前15名里面还有三个自主品牌,三个自主品牌有奇瑞全球鹰帝豪,起码15个里面还占三个,并不是一点没有可圈可点之处。乘联会公布的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还有长城一家,从总体销量长城还是排在前十名的,也就是说不管形势多么严峻,但是自主品牌还有发展的一席之地,我们不应该对自主品牌发展的形势过于悲观。

  自主品牌现在在合资企业有人用围剿这个词,实际上合资企业太强大了,我们看到一汽大众虽然遇到点困难挫折,包括DSG受到一些质疑,但是它的产销确实就是好,产品就是好卖。自主品牌确实跟这些外资企业PK较量确实很严峻。徐主任也谈到,现在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下降我认为也是有必然性,一个大城市限购,北京2010年12月23号一限购肯定影响自主品牌销售。另外外资品牌的市场价格不断下探,过去外资品牌弄贵的,现在便宜的也要卖。我总在下面说,我们不是批评官员,现在咱们这儿讨论25万变成18万,没有哪个官员说我买一个10万块钱的公务车,上限允许不超标不违纪,外资品牌市场的价格下探会影响自主品牌。另外我们应该承认自主品牌的技术实力、品牌优势上跟外资品牌确实客观存在差距,这些会影响到自主品牌的销量。现在也有一种观点,我认为这种观点也是对的,最近不排除包括吉利、奇瑞、比亚迪这几年大家都在调整,调整的过程当中我们追求技术实力,不像过去一度追求市场份额,过去光强调数。我的一个观点,现在大家从追求市场份额到追求技术实力这个战略转变当中市场份额小应该说是暂时的,如果战略调整好了,自主品牌是有希望的。我不知道这个观点对不对,但是我认为这个客观形势还是存在的。

  第二点,自主品牌应该说它的发展得到了空前的重视,总体上出现了好的势头。为什么这样说?7月15号我们到一汽参加一汽60周岁生日庆典,跟他们一起庆祝了中国汽车工业60年,也和一汽各位老领导举行了座谈。大家知道一汽正在第四次创业的道路上,它的目标更加明确,一心一意搞自主。我们在一汽看了它的自主轿车,看了H7红旗,过去我们只知道红旗国家给特殊的优惠特殊的重视,但是这次我们看到H7的平台确实车搞得不错,确实搞得不错受品牌的影响力的限制要真正打开市场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我想一汽能够一心一意搞自主,它的产销形势在好转,一汽轿车上半年已经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5个多亿将近7个亿,而且一汽走自主的路越来越明确。我们对一汽特别理解走自主之路确实很艰难,但是一汽自主之路或是很有希望的。今天在座有很多大集团的领导,大家知道东风在一汽那儿见到东风老总,东风确定的大自主、大协同、大发展前两年在长春在天津的论坛上东风的领导还在介绍,但是现在他们的大自主大协同大发展的战略布局已经取得效果,长安集团采取多种措施来搞科技创新,在海外有一个领导跟我介绍,安总你得注意,长安在海外建了五个研发基地,这五个研发基地不是摆样子,他的NIH、底盘设计造型很多都是海外做的,实打实在做这些东西,这些东西肯定会最后要落实结出丰硕的果实。北汽大家知道提出二次创业,大力度投入,全面发展自主品牌,应该说进展还是挺快的。奇瑞过去是强调为老百姓打造买得起的好车,现在奇瑞要搞国际一流水平的车新的战略,前些日子我见到尹同耀董事长,他非常兴奋向我们介绍观致公司,瑞士车展观致汽车得到全球公认的喜悦,我们分享他的喜悦更使我们对奇瑞充满期待,奇瑞扛着民主品牌大旗,观致是另外一条路也在搞自主。这几个例子并不能完全代表自主品牌的全面,但是可以看出全行业都在全力为发展自主品牌奋斗。

  我有一个想法,大家很关心足球关心乒乓球,为什么在欧洲、巴西的球队水平高?全国到处小孩大人都在踢球,中国女足好不了没有女孩子踢租期,所以好不了。现在自主品牌全国都在搞,有人说搞得太多,我认为不多,大家都搞肯定谁最后搞得好谁卖得多,而且肯定是越搞越好。我认为这种形势应该是高兴,也就是说有志者事竟成,我们的自主品牌肯定有更大的发展。

  第三点,我们的自主品牌不少企业已经突破自主品牌的困境,有了作为。刚才长明报告里面也有,我简单说两句。我认为自主品牌不仅在统计数字上,在实际上确实也是有很大的发展,今年上半年十佳大家看看,今年上半年乘用车整体数字最好的是长城,轿车最好的是吉利和比亚迪,增速最高的是长安,单品牌最好的是哈佛,另外还出现了黑马东南、力帆,我不是搞研究的,但是我特别关注这些。自主品牌通过大家的努力确实出现了不少好的形势,有不少企业走出了困境,在销量来讲大家知道前十企业中除了长安销量增长快以外,今年比亚迪和东南也增长的挺快。日前我们也去江淮,都是以两位数在增长。这些好的消息,这些好的现象,这些企业取得的突破我想更会使我们的自主品牌增强信心。

  我们具体看一些企业的表现,不少企业为什么做那么好,大家都说长城好,我今天网上看长城在网上公布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收入股东分得的利润增加73.7%,这个是不得了的,它的利润将近80亿冲100亿,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36.79万辆,同比增长32%。这个数字6月份卖了5.9万辆,哈佛品牌增长87%,这些数字我想是实打实的数字。长城一家可以做到,其它家虽然没有做到这么多,但是也有不同的进展。东风风神根据我的了解,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45%。这些数字虽然不是全面的数字,但是会给我们以鼓舞。前两年谈自主品牌的时候经常会提到广汽传祺,传祺是一个很好的车,前两年就是卖不动,车哪儿都挺好就是卖不动,但是今年不是了,今年上半年仅用半年的时间传祺卖到3.4万辆超过去年全年。07年吉利战略调整,过去是很便宜的车,现在上杭州湾的工厂,自动化程度白手卷工程,帝豪累计销量超过30万辆,这些对于我们发展自主品牌以信心鼓舞。

  再反过来说长安,大家对长安的增长速度不大理解,今年上半年增长了50.3%。长安品牌确实发展很快,因为他们坚定不移在搞自主。有了这么多自主品牌的突破,我坚定认为自主品牌还是有希望的。再一个自主品牌汽车成为主力军,这个大家都知道,虽然现在出口有所下降,但是毕竟出口自主品牌是主力军,而且自主品牌出来一个力帆,上半年的出口快速增长超过了长城,又出了一个黑马。传统的企业大的企业干的很好,再多出一些黑马全面的可能会更好。另外大家都知道自主品牌的SUV销量上升速度非常快,最近我们特别到一些企业看了SUV,包括广汽的包括江淮的,包括比亚迪的,包括吉利的,我看咱们大家在SUV上各显神通,水平都在提高。各个自主品牌共同在SUV上下了很大工夫,车是一个比一个好,所以中国的自主品牌SUV车应该说明显优势明显成功。如果说SUV可以成功,其它慢慢的也会逐渐取得成功,SUV给大家带了一个好头。

  大家都很关注其实用户更关注自主品牌产品的质量,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在提高,但是市场认可度与外资品牌还有一个差距。12年汽车行业总体新车质量的平均是146个PP100,12年比11年减少16个PP100,这16个主要是韩系和自主品牌,今年的最后数还没出来,但是总体来讲自主品牌的质量表现还是可以,但是销售满意度和自主品牌的售后服务满意度跟外资品牌还是有差距。对自主品牌的建议,质量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大部分自主品牌企业现在信心十足,刚才提到很多企业,我们接触了很多企业的领导,上汽也好北汽也好,吉利、东风、长安,我们没有都接触到,我们接触到的企业他们对自主品牌虽然形势很严峻,但是他们信心十足,企业部署很大的力量投入很多资金,所以自主品牌发展很快。

  自主品牌面临很多新的挑战,刚才徐主任已经说了很多。我对自主品牌提一点看法,对下一步发展提一些看法。一个我们还是应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自主品牌有人认为生死存亡,这些话太悲观,当前自主品牌最需要变化的是指导思想和发展战略,如果指导思想对头发展战略正确发展很快。第二,自主品牌市场形势一下子发生突变不大现实。自主品牌肯定面临更大的挑战,也不是说今天开一个会或者讨论一下自主品牌就解决了,以红旗H7为例一辆一辆卖,卖出规模才行。另外不要把希望都放在政府给政策扶持自主品牌,政府应该支持,但是还得靠自己努力为主,而且不要把搞好自主品牌的希望放在换将身上,另外不要把希望放在扩产上,把自主品牌数量少了建新厂,利用率不高将来很麻烦。另外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微车上,汽车产销数不管是一百万的车还是三万块钱的车都算一个数,但是实际上还是应该客观市场上是不是有需求。第一应该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第二苦干实干增强竞争力,长城是最典型的一天进步一点点。还有汽车界都要学韩国现代,有人说北汽转变面貌就是跟现代合资了,但是韩国现代我知道我记得我们在申请现代项目的时候有一位领导坚决反对,他1984年在洛杉矶买了现代的车全是质量问题,说这样的公司合作,84年到现在30年了,通过这30年的奋斗韩国现代的车确实比较好。我们要学习韩国现代持之以恒做长期奋斗的打算,不是今年12年到15年自主品牌肯定就行了,它要奋斗30年,我们不见得奋斗30年,但是要有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吉利做战略调整我不多说,东风、长安都有很好的经验,总体来讲快速简洁发展自主品牌的路是没有的,很多企业对合资自助游担心也不用过于担心,北京吉普曾经搞过合资自主7250克莱斯勒这个算合资不算美国的,但实际上7250最后搞了也没有救北京吉普回天,这些东西都靠自己努力。还有调整重组,现在有的领导说自主品牌三百万辆车有的就别干了,强行也不能让谁不干,但是确实没有综合实力的企业没有研发力量的企业规模较小的企业确实要考虑调整重组的问题,否则研发跟不上产品跟不上。

  最后正确引导合资自主,而且研究后合资时代的政策。对于后合资时代有很多争议,大家都认为韩国人自主和合资处理的很好,但是中国现在合资企业都在延长,轿车的延长、商务车也在延长,另外多种形式让外商进入或者迂回突破50%,当然有的领导说那你们这一派观点,有一派观点认为中国就应该放开,你们在中国限制人家我们出国也受人家限制,我没办法对这个问题做结论,但是搞好合资和自主,怎么平衡安排,怎么真正能从根本上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应该研究好,国家确定好政策,这是我的观点。不对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