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第四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专题 >正文

王德龙:系统构建自主品牌发展优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05日 14: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王德龙:系统构建自主品牌发展优势

  王德龙:尊敬的汽车界的各位前辈、尊敬各位嘉宾、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时间关系,我主要把江淮汽车的观点和建议表达出来。首先代表集团公司安庆董事长对作的各位长期以来对于江淮汽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江淮汽车这几年的发展可以说是比较平稳,我们深深感到发展自主品牌的艰难和艰辛,尤其从2008年正式进入轿车市场以来感触更深,中国汽车产业要想强大要安全就必须大力支持发展自主品牌。江淮汽车怎么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一些思考和建议。

  第一,建议将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和自主品牌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到国家自主创新发展的总体战略中,加大政策的导向性支持和资金投入,鼓励和引导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形成较强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借力促进自主品牌健康发展的核心管理平台和机制。主要包括一个是建立公共的技术平台,以政府出资企业承担课题等形式加大对基础研究、共性技术、前沿技术、关键领域等方面的资源投入。二是创新服务平台,政府建立科技创新共用免费服务平台,如科技技术基础平台,海外市场信息服务平台。三是创新管理平台,包括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优化汽车产业的管理体制,避免多头管理。四是改革汽车产业投融资体制,建立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鼓励引导社会资金介入汽车领域,积极发展汽车后市场。五是加大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鼓励引进创新人才,在汽车相关产业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

  第三,创新和完善汽车认证与标准体系,建立国内自主的评价体系。汽车产品必须在经历各种严格的测试和认证基础之上才能更好地提高质量,缩短与汽车强国产品之间的差距,这是促进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家都知道在欧美日等汽车强国汽车认证是极为严格的过程,美国对汽车严格的法规实验和测试,我们国家汽车行业的标准体系也很多,多达成百上千种,强制性的国家标准105项,推荐的国家标准288项,与汽车行业相关的其它标准更是多达615项,这些标准体系大多移植于国外,在我国汽车行业还有不适应之处。我们的标准法规是应该与国际接轨,但是更要适合自己发展特色和要求的标准,要有独立性。我们建议考虑建立严格系统的汽车产品认证体系和一整套自我完善的标准体系,同时建议设立国家级汽车产业准委员会,及时把国家颁布的各项行业法规转化为具体的业内标准,成为认证机构开展质量认证工作和企业组织生产的依据。

  第四,建议从国家层面确立自主品牌质量发展战略,把质量放在国家和经济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推进是国际社会普通认同的做法。比如德国政府通过实施以之来推动品牌建设、以品牌助推出口产品的国策创造宝马、奔驰这样的品牌,美国政府1987年颁布国家质量振兴法案,设立宝迪里奇国家质量奖,韩国政府1995年开始推行100PPM质量革新运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塑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强势自主品牌一个重要的发展路径在于确立中国汽车产业的质量强国战略,只有通过持续的品质建设、提升自主品牌的整体质量水准,彻底改变自主品牌的低质低价形象才能建设真正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我国实施国家质量大奖,建议在这方面继续强化,同时搞一个中国自己的JDPOWER或者设立中国品牌质量奖。

  第五,通过核心技术和掌控零部件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关键,据了解目前外资零部件企业不仅在高新技术和核心技术方面掌控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汽车内饰车灯非核心零部件领域外资比例逐渐提高。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中国自主零部件企业只能用资源和廉价的劳动力来争取市场份额,我国汽车零部件核心技术缺乏的困境非常明显,零部件产业已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中很难迈过去的槛,严重制约着自主企业发展壮大。目前智能化数字化和总线化成为汽车产品的发展方向,安全、节能、环保、舒适、娱乐成为未来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应用发展的主旋律,各大汽车零部件厂商纷纷把航天航空和电子技术应用于汽车零部件和总成上,尤其是以电子信息技术为多数的新技术,不仅在汽车产品上得以广泛应用,而且还延伸到生产、设计、管理各个方面,不仅仅应用于单个零部件,而且应用于系统总成。面对未来的挑战中国自主品牌杀出重围突破以上关键零部件的制造业是当务之急,别人的好东西不会给我们,现有的零部件体系很难支撑自主品牌以后的壮大。

  第六,混合动力与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路径,建议重点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系统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研发示范,这里面的重点在于国家与地方政府加大对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大市场消费的政策补贴力度,特别加大公务用车、公共服务用车优先采购的力度,并积极引导利用全社会的力量加快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二、研发和应用汽车代用燃料促进交通能源来源的多元化,同时有步骤推动基础设施的拓展和转型。三是加大能源动力系统的投入,开发和推广先进内燃机与混合动力汽车,推进动力系统技术转型升级。

  第七,优化竞争滚经,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搞活相结合。一是理性支持外资企业的扩张,前面有些老前辈讲到比如对外资企业产能扩张,要让它增加自主品牌产品开发,新能源研发投入等约束性的条件,新成立合资企业要让他们增加研发投入等约束性指标,而对于即将到期的合资合作项目是不是延期我们建议区别对待,没有达到原先说定的那些合资目标的应该不准延续。继续坚持对外资企业股本结构的限制,强化高端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严格禁止低端产品的技术引入。二是助力自主产品的出口,一是政府有关部门和出口主要国家和地区建立产品认证的通用机制,二是政府可以出资成立相关机构,加强对汽车出口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法规人口环境等市场信息的搜集整理分析搭建平台成果供国内企业共享。三是建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安全保障机制,海外投资保险制度以及海外投资保护制度等。

  我简单把我们一些思考和建议向大会报告一下,请各位嘉宾批评指正。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总的发言,最后有请厦门金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炎先生发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