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1上海车展专题 >正文

上汽多款新能源车将亮相2011年上海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8:0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第十四届上海车展将于本月19日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作为主场车企之一的上海汽车在本届车展上将带来多款新能源车。在低碳环保、新能源技术当道的背景下,上海汽车展现了其强大的新能源技术储备和研发实力。

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

  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是上汽基于自主品牌荣威550 车型,自主开发的混合动力轿车。该车搭载1.5VCT发动机,应用了全新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系统(包括动力电池系统、电力电子箱、电驱变速箱)、整车电转向系统、电空调系统和热管理系统。该车配备的储能系统(动力电池包)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具有工作温度范围宽、寿命长等特点。与传统荣威550车型相比,该车节油率超过50%,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2.7L,并满足国5排放标准,计划于2012年实现批量投产。

 

荣威350纯电动轿车荣威350纯电动轿车

  荣威350纯电动轿车是上汽基于自主品牌荣威350车型,自主研发的A级纯电动轿车,技术成熟度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该车动力源为安全稳定的磷酸铁锂电池系统, 完全实现零排放指标。该车具有慢速充电和快速充电功能:慢充时,使用家用电源,在6-8小时内即可充满;快充时,30分钟内可充电80%。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该车在国家电网企业馆进行V2G快速充放电示范展览长达半年之久,其可靠的性能得到国内外专家和学者的一直认可。2010年世界电动车大会上,该车被评为最具核心价值新能源车型。

 

E1纯电动概念车E1纯电动概念车

  E1纯电动概念车作为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内唯一的新能源汽车展品,是上汽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自主开发的一款纯电动车,计划于2012年底实现量产。E1为单厢三门四座A00级轿车,车身设计运用“One Box”概念,最大限度拓展车辆内部空间。“零排放”的E1搭载了性能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系统,最高时速为120km/h,最大续驶里程为150km,0-100km/h加速时间为16秒。该车具有快充和慢充两种模式:慢充时,可在8小时内充满;快充时,30分钟内可充电80%。

 

荣威Plug-in燃料电池轿车荣威Plug-in燃料电池轿车

  荣威Plug-in燃料电池轿车是国内首辆采用大容量的动力蓄电池和小型加压燃料电池系统并具备Plug-In(插电式)技术的燃料电池轿车,不仅提高整车经济性,还保持了动力性能。

  该车采用Plug-in技术,即以动力蓄电池作为主动力源(可使用民用220V交流电源进行充电),小型加压燃料电池系统为辅助动力(氢气为燃料),实现了能源多元化。该车短途运行可采用纯电动运行模式,对于较长里程或当电池电能耗尽时,改用混合动力驱动模式运行,此时燃料电池将会发电,产生电能驱动整车行驶并同时为动力蓄电池充电。

 

“叶子”概念车“叶子”概念车

  由上汽自主开发的“叶子”概念车,曾在2010上海世博会汽车馆内进行长期展示。该概念车在设计中以电能为主要动力来源,其技术核心是自然能源转换技术,包括光电转换技术,风电转换技术、二氧化碳吸附和转换技术。

  “叶子”车顶的一片巨型叶子是一部高效的光电转换器,可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以可视化的“叶脉”方式显示能源的流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阳光追踪系统,叶片上的太阳能晶体片可随太阳照射方向而转动,提高太阳能收集效率。

  “叶子”的四个车轮就是四个风力发电机,通过捕捉散逸的风能,将风能转变成电能,充入自身电池储存能源,形成辅助电驱动系统,最大限度拓展利用新能源。

  “叶子”车体采用可吸附二氧化碳的有机金属结构(MOFs),能模拟绿色植物从空气中捕获二氧化碳和水分子,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释放出电子,形成电流。生物燃料电池再将产生的电能给锂电池充电,由电机驱动汽车。同时,它还能将光电转换中排放的高浓度二氧化碳通过激光发生器转化为电能为车内照明,或转化为车内空调制冷剂,不仅仅是“零排放”,更是“负排放”的实现,净化空气,缓解温室效应,改善自然环境。

(编辑:刘子千)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