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正文

王者得道--对比新大切诺基大众新途锐奔驰ML(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17:42   汽车与你 字号:

  越野篇

  从外型上看,大家在第一时间很容易觉得新大切诺基才真正具有越野范儿。基本上都以方正的线条为主,秉承了Jeep品牌那种硬桥硬马的作风。但在大切诺基一贯引以为傲的越野性能上面,却增添了不少粗中有细的高科技配置,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增加了全路况模式选择系统。虽然这类能适应全路况的电子控制系统并不是Jeep独创,但既然能出现在新大切诺基身上,就证明Jeep已经将越野这个听起来相当具有难度的项目简单化,让更多消费群体能轻松享受到大切诺基所带给他们的驾驶乐趣。

  这套全路况模式系统分为运动、雪地、自动、沙地和岩石五种行车模式,这款根据大量实际越野实际数据来制定的越野系统,能让驾驶者根据实际路况进行选择,能让越野初哥都变成老手。除了这套电子控制系统之外,大切诺基也是首款配置空气悬挂的Jeep车型,车身高度除了能与全路况模式系统联动之外,还能手动进行调节,更能适应更多的路面情况。至于不少硬派越野车都必备的低速四驱档位和陡坡缓降动能,大切诺基当然一个不少。

  在硬件上已经说了这么多,那么在实际的路况中,大切诺基的表现究竟如何呢?在我们今天走的这段山路上,碎石密布、杂草丛生、偶尔会出现一些积水的小泥潭,不过这些对于新大切诺基来说,都属小儿科。在穿越的过程中,虽然路面并没有给大切诺基很大的考验,但从一些细节设计就能反映出大切诺基是根据真正的越野驾驶进行针对性设计的。举个小小的例子,大切诺基方正的外型除了能展示其高大威武之外,在实际驾驶中也相当实用。

  好像我们在通过这段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壁的路段时,方正的车身设计就能让我们用有更好的视野以及更容易掌握车身宽度,从而更有把握地通过狭窄的山路。这一细节的优势,使得作为头车的大切诺基给予两辆同行伙伴更好的指引,在通过险要路面时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周折。

  在野外,新大切诺基展现了自己野性的一面,与同行的两位伙伴相比,虽然它的舒适性略有欠缺,但面对艰难险阻时给予驾驶者的自信心,却是其它两位对手所欠缺的。尤其是当遇到一些深达半米的连续坑洼路面的时候,大切诺基的悬挂就显示出它的威力。空气悬挂可以将车身太高至269.5mm的离地间隙,足够的悬挂行程和刚才令乘客投诉的硬朗悬挂设定,更好地支撑了车身减低了倾侧,轮胎也始终保持着与地面的接触。不过在面对这种小儿科式的坑洼时,根本没有机会让新大切诺基所拥有的先进四驱系统有表演的机会。相信只有在挑战越野迷心中的圣地“Rubicon Trail卢比肯山路”那种极限的环境下,新大切诺基配备的Quadra-Trac四驱系统才有真正用武之地。值得一提的是,新大切诺基是继Jeep Wrangler牧马人(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Rubicon车型之后,第二款征服卢比肯山路的量产车型。

  而有着豪华血统的奔驰ML车系,一登场就被同事们认为是内饰最为吸引人的SUV。有着媲美豪华轿车般的豪华内饰和细腻做工,同事一坐上车就对那握感良好的方向盘爱不释手,从第一印象上,奔驰ML确实能吸引不少眼球。虽然奔驰ML和大切诺基有着千丝万缕的血缘关系,不过在越野的硬件设施中,奔驰ML除了拥有了气压升降避震系统来提高车辆通过性以外,其余部分就全交给4Matic四驱系统了。这套全部由电子控制的四驱系统,主要是以ABS系统对打滑的车轮进行制动,从而达到电子差速的功能。

  坐在奔驰ML车内通过这段崎岖的山路,相当具有韧性的悬挂即使在运动模式下依然能提供舒适的乘坐感。快速通过一些非铺装路面,在车内你只会感觉悬挂和轮胎已经吸收了大部分的震荡,对于车内乘客并没有太大滋扰。

  在一些比较坎坷的坑洼路面中,奔驰ML的四驱系统反应就相对比较吃力了。理论上这套4Matic四驱系统只要检测到轮胎发生打滑,就能通过制动来施加钳制力控制打滑的车轮,使更多的动力传到有抓着力的车轮上。但在实际的情况中,由电子控制的驱动力分布来抑制打滑的过程还是有些迟缓,打滑轮胎空转了好几下才制止住。幸好地面湿滑程度并不高,其余轮胎还是能保持一定的抓地力通过障碍。由此看出,如果需要奔驰ML通过更具难度的越野障碍时,例如大角度的交叉轴项目,由电子控制的四驱系统通过性就略微欠缺,可能需要利用一些惯性才能顺利通过。不过剔除了这些比较苛刻的路面之外,奔驰ML在大部分非铺装路面的驾乘感都令全车的同事满意。悬挂反馈的质感令驾驶者对于行驶相当有信心,奔驰对于悬挂的调教果然是有独到心得。

  新途锐依然保持着与老款同样稳重的性格,即使前脸更换了家族面貌,但一坐进车内,依然能感觉到那种简单而实用的设计风格。但新途锐在车重上比老款减低了200多公斤,只对于性能的裨益是相当明显的。减重除了能提升公路性能之外,在越野方面也有很大帮助,毕竟每次越过障碍时都能减少200公斤的负重都是会轻松许多的。

  新途锐的四驱系统在改款后做了翻天覆地的变革。我们试驾的版本是只装配有托森中央差速器的4Motion型号,而新途锐的顶级型号是可以选装4XMotion系统。4XMotion系统是在4Motion的基础上增加了后轴差速器,可100%锁止,并且增添5种行驶模式:公路模式、越野模式、低模式、附加中央差速器锁止、附加后轴差速器锁止功能,只有装配这套功能更为齐全的机械式四驱系统才能真正发挥途锐的四驱越野能力。

  由于我们试驾的这辆途锐只拥有标准化配置四驱系统,发动机输出的动力是通过中央差速器进行前后轮分配,但发生轮胎打滑时,同样也只能通过电子系统进行控制,这与奔驰ML所配备的四驱系统比较类似。相同的坑洼路面中,新途锐对于打滑轮胎的控制要比奔驰ML要更为敏捷,具有抓着力的车轮只需略为等待就能推动车辆前进,虽然只是些许差别,但就能让驾驶者感到更有信心地通过这种道路。新途锐除了标配的气压升降避震系统之外还增加了越野高度锁止的功能,保证了在越野过程中车辆都能保持充足的离地间隙。在通过那些稍微平整的非铺装路面时,新途锐采用一种更为舒适的方式来演绎它的越野风格。除了因为配备扁平率更高的轮胎之外,避震相比于奔驰ML更加能吸收路面的颠簸,所以即使加大油门在这个颠簸路面快跑,也感觉相当舒服。相信厂家在新途锐的配置上已经将它的用户做了分类,简配四驱版本的新途锐更适合那些长期呆在水泥森林的人群,而如果要挑战更高难度的越野项目的话,选择能应付真正越野路面的4XMotion系统的车型,无疑会更好。

(编辑:新赟)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