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大众汽车电动车示范运营 倪凯銘博士答媒体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16:3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综合 在4月6日大众汽车电动车示范车队媒体体验日里,倪凯铭博士(Dr. Karl-Thomas Neumann)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回答了媒体的提问,其中不乏一些很有前瞻性质的新闻点。

  问:想问您一个问题,您刚才讲到2018年大众汽车电动车会成为中国电动车产业的领导者,请您介绍一下,2018年大众电动车在中国的销量会是多少?是否是说大众电动车会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

  答: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是的,我们肯定要实现电动车本土化生产,而且在2013年到2014年之间的时候,我们会开始进行电动车的本土化生产,到时候会生产两款电动车型。

  关于2018年大众汽车电动车的销量,第一,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大力推动电动车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500万辆的产量,这500万辆不是指2020年这一年的,是从现在开始逐步累积。我们希望在那个时候,大众汽车的电动车销量到时候希望能够达到50万台。这个数字不是一个确定的数字,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我们的车是不是有足够的吸引力;第二,我们能不能很好地降低成本,从而让消费者接受。

  问:我们很关心高尔夫电动车的电池,它的技术来源于哪?电池的产地是在德国还是意大利?除了电池电机的技术,目前主要在哪研发呢?

  答:现在大家所看到高尔夫电动车的电池,是在德国的布伦瑞克生产的,它离德国大众的总部很近。我们计划将来在中国研发和生产电动车的电池,因为中国的政府也希望能够在电池技术上有发展,我们会支持中国政府的战略。另外电池本身是很重的零件,从物流角度讲,在本地生产可能是更加方便我们本地整车的生产。

  问:产业链是全球化的,日本的地震会不会影响上游产品,比如说电池材料、电池的加工,以及芯片生产等等?在这方面对大众汽车有没有什么影响?

  答:我们电池没有受到影响。

  问:我想问一下关于纯电动高尔夫,现在有几种充电模式?能不能支持在中国220伏常用电压下进行充电?如果现在不支持这种充电方式的话,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大概充多少小时能够把这个电池充满?

  答:大众汽车一直致力于为中国本土市场的研发,制定适合中国的电动车充电方式。我们最初设计这款电动车是可以用中国220伏常用电压来进行充电的,当然要完全实现这个技术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大众汽车为高尔夫纯电动车开发了中等速度和高速充电两种充电模式。其中,中等速度充电是利用380伏电压三项插头来进行充电的,充电时间约3.5个小时。而高速充电是利用高于380伏的直流电进行充电的。大家今天看到高尔夫电动车充电桩是通过380伏电压中等速度三项插头进行充电的。

  问:刚才您提到了2018年大众要成为电动汽车的领导者,我想请问这个“领导者”指的是技术方面的领先还是销量方面的领先?第二个问题,据我了解,在几十年前大众就有过制造电动车的尝试,但是之前有过一段时间的停滞。跟竞争对手相比,我们如何能成为技术上面的领军者?另外我们公布的续航里程参数,是否也是比较的保守的?

  答:我想说,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市场销量方面,我们都想成领军者。首先,在技术方面,我们有最先进的技术去引领电动车市场;第二,从销量上来看,我们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伙伴的销量加起来,已经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绝对的领军者。毫无疑问,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电动车市场的领军者。

  另外,关于大众汽车发展电动车的问题,大家都知道1900年保时捷有了第一辆电动汽车,大众汽车在1970年代,已经开始着手研发电动汽车。高尔夫电动车在1975年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大众汽车集团当时也把它投放到示范车队里面去运行。主要问题在于,70年代的电池技术并不成熟,现在,随着30多年汽车工业的发展,锂电池的技术已逐步趋于成熟,并且制造成本也在逐步的降低。这就使得我们有足够的空间对电动汽车进行进一步的研发,并且最终将它投入到正式的生产当中。在过去35年的时间里,通过我们的车队,也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讲到150公里续航里程的问题,按照现有技术,只要我们在车上放入更多的电池,就可以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电池总重现在已经达到了三百公斤左右,电池的布置也已经达到了我们所要求的标准。随着电池的技术发展,我们完全有能力获得更多的续航里程,而我们也希望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可以降低电动车的制造成本。

  大众汽车研发电动车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更好的适合城市驾驶路况。

  问:大众汽车电动车2013到2014年开始国产,是否从现在开始考虑遴选一些中国的供应商?比如在电池方面。之前大众汽车好像跟比亚迪有过合作的意向,现在合作有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答:大众汽车一定会在中国考虑我们的供应商战略,我们和合资伙伴共同遴选供应商,并且对供应商进行培训。但目前公布谁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还为时太早。刚才您提到比亚迪,现在看来,看过比亚迪的技术之后,应该不会考虑在我们电动高尔夫或者在国产的电动车型上面,采用比亚迪的电池技术。

  另外我们确实也在寻找一个战略合作伙伴。比如说日本三洋的电池,就应用在现在的高尔夫电动车上面。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向大家公布我们的供应商合作伙伴。

(编辑:薛冰5号)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