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购车版>对比测试>正文

对比奥迪A3 Sportback 雪铁龙C4 宝马120i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4:49   汽车与驾驶维修 字号:

  如果时光倒退两三年,我会非常果断地告诉你,那些外表华丽,价格不菲的小车无一例外都是个性玩具,即使喝彩声不断,但最终为其买单的,也只会是那些感性多金的年轻人,对于你我这样的理性消费者来说,“钢炮们”远不如一辆同价位的中级轿车实惠。不过随着接触次数的增多,我开始慢慢背叛了自己的观点,虽然中级车仍是我心目中的理性实用之选,但“钢炮们”的火辣外观,灵活身手以及充沛动力,却总是能让驾驶席上的我心情舒畅,而在多数情况下,愉悦实在是一种千金难觅的感觉。

奥迪A3 Sportback、宝马120i、雪铁龙C4

  3款小车的这次聚首要感谢奥迪A3 Sportback,正是它的加入再次掀起了“钢炮”圈内的波澜。要按时间算,这一代A3并不像A1那样,是奥迪旗下崭新的生力军,早在7年前就已问世。说它新,只是因为直到不久前奥迪才借小改款之机将其引入中国。但如果你是奥迪的铁杆车迷,想必会了解期间奥迪A3与中国市场之间的故事。4年前,奥迪甚至已做好了让这款小车试水中国市场的九成准备,但最终还是因为过高的定价,导致引进计划搁浅。现在性能小车的环境已是今非昔比,大众汽车显然是个大赢家,除了热到发烫的国产高尔夫GTI之外,尚酷也拥有了一个令人始料不及的销售势头,同门师兄弟们的旗开得胜,无疑也让奥迪A3 Sportback信心大增。

  2010年里,宝马在中国的势头很猛,仅用了3个季度的时间,销量就突破11万辆大关,完成了全年目标。只是1系在其中的贡献非常有限,虽然此类个性小车不能用“销量为王”的老观点来衡量,但看着定位相同,价格相仿的大众尚酷满街跑,想必宝马心中也是有所不甘。如果让我分析,1系“清汤寡水”的配置是症结所在,虽然最低定价也要逼近30万元,但配置却仅相当于那些同级别合资车型的入门水准,接受起来自然有些难度。当然,如果你并不看重配置,只是钟情于宝马品牌或沉迷于驾驶乐趣,那1系就太适合你了。在国内所能见到的众多性能小车中,1系有着最忠实的运动基因,纵置发动机布局,后轮驱动,结构复杂的多连杆式后悬架,前后轴50∶50的质量分配,能有如此技术起点的小车你绝对找不出第2款来。而参加聚会的这辆120i高效动力版身份也有些特殊,相比普通版本的1系,它还增加了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发动机启停功能,智能降阻进气格栅,节能换挡提示等功能,因此除了要捍卫宝马的运动王者地位外,它还肩负着展现宝马高效动力战略的任务。

雪铁龙C4

  如果按照知名度,雪铁龙C4与奥迪A3、宝马1系站在一起的机会不多,但在中国市场,雪铁龙C4却是导入Hot Hatch概念的先锋,细分市场能够得以培育,它显然功不可没。4年前,当雪铁龙C4开始涉足中国市场时,能够勉强站出来与它对话的好像只有现代Coupe,但由于偏高的价格和表现平平的动力,这款造型前卫的小车始终没有发出太大的声音。2010年初,雪铁龙为C4更换了动力系统,价格也做了一番调整,眼前的C4 VTS指导价甚至不到20万元,显得很有诚意,而市场实际价格则更有诱惑力。看上去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不过在刚刚结束的巴黎车展上,全新一代C4又跃然而出,因此现款C4也到谢幕之演的阶段了。

1.若论细节工艺,雪铁龙C4 VTS还不具备与德系对手抗衡的实力,其普通家用车的特征过于明显了

  

  2.前排座椅的造型很贴身,虽然是手动调节,但有加热功能

  

  3.由于C4 VTS是两门版,所以进入后排需要先移动前排座椅

  

  4.受到车尾造型的影响,雪铁龙C4的行李厢是三者中最小的一个

  

  5.虽然C4的多功能方向盘带有典型的雪铁龙风格,但新一代C4的方向盘还是舍弃了这种风格

  尽管3款小车无一例外地头顶着运动的光环,但首轮比拼我们还是固执地选择了价格与配置部分。由于奥迪A3 Sportback登场时,同级对手们都已处于明面,所以价格制定起来可以更加从容。后发制人的奥迪A3 Sportback将1.8TFSI车型分为了两款,顶配的尊贵型身价32.8万元,尽管这个价格已超过绝大多数中级轿车的水平,但就奥迪而言并不过分,而在配置方面A3 Sportback也还算大方,除了方向盘换挡拨片、双区域自动空调、氙灯、定速巡航、胎压监测、前排电动座椅和前排座椅加热之外,尊贵型甚至还装备有全景天窗和自动泊车系统。如果你能坐下来仔细研究一番,会发现A3 Sportback尊贵型居然可以称得上是市面上配置最为齐全的“钢炮”。值得加分的还有工艺,A3 Sportback细腻考究的做工让人赏心悦目,营造豪华的能力甚至丝毫不输于更高级别的A4L。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新赟)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