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正文

对比奥迪A3 Sportback 雪铁龙C4 宝马120i(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4:49   汽车与驾驶维修[ 微博 ] 字号:

  奥迪A3 Sportback的1.8TFSI发动机我们再熟悉不过了,118 kW的最大功率和250 N?m的最大扭矩甚至早已成了能脱口而出的数据,但不同于奥迪A4L,这次与1.8TFSI发动机配合的是7挡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奥迪曾是无级变速器的倡导者,但现在积极程度似乎也有所衰减,先是新A8,这次又是A3,multitronic变速器都没有获得露脸的机会,的确,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要比无级变速器更符合运动的特点。1.8TFSI发动机的最大好处不是它动力的迅猛,而是出色的低速扭矩特性,只需1 500 r/min,发动机就能提供出峰值扭矩,所以任何时候A3 Sportback都能让你觉得吃得上劲,充沛的动力好像时刻在为提速准备着。对于增压车型来说,“涡轮迟滞”一直是个麻烦,但这次尽管我很认真的仔细体会,可还是没有察觉,而我的同事们同样也没有表现出敏感来。

  A3 Sportback的7挡S-tronic双离合变速器也没有因运动而全然不顾舒适,正常驾驶时平顺性出色,换挡突兀的情况并不多见,而当你果断深踩油门后,变速器甚至会快降4挡,提升转速,确保动力。如果你选择的是S挡,除动力响应更为敏捷之外,变速器还带有明显的降挡补油功能,以便让动力随时都能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当然,你还能通过拨片换挡,不过这需要更高超的驾驶技术。在这对“黄金组合”的共同努力下,A3 Sportback完成0~100 km/h加速的时间仅为7.7 s。

  

奥迪A3 Sportback

  奥迪A3 Sportback在悬架调校上并没有体现出德国车惯有的刚性,甚至明显偏向于舒适性,但由于前后轴质量分配较为均衡,小车还是表现出了一流的动态性能,所以试驾过程中总是出现这样的场景,弯道上的奥迪A3行云流水,疾速前行,而车内的驾驶者却气定神闲,一副悠然自得的架势。

 

  1.奥迪A3 Sportback的内饰做工细腻,用料考究,营造豪华的能力甚至丝毫不输于更高级别的轿车

  

  2.仪表盘虽然有着典型的品牌烙印,但细节却与奥迪其他车型都有不同

  

  3.带换挡拨片的方向盘居然是奥迪A3 Sportback的全系标配

  

  4.虽然座椅没有选用皮质面料,但前排可以电动调节,并带有腰托

  

  5.后排空间不算宽敞,但也够用

  

  6.行李厢造型相当规整,容积也是三者中最大的 

  在之前的印象中,我总认为宝马120i虽然有着一副运动的好底子,但过于平民化的动力却拖了它的后腿,不过这次情况却大不一样,无论高速还是山路,这次120i总是冲劲十足,丝毫不给对手面子。并非之前我的感觉有误,而是由于那款代号N46B20的2.0 L发动机在120i高效动力版这里被重新调校了,最大功率由115 kW增至125 kW,比A3 1.8TFSI高出7 kW,最大扭矩增加了10 N?m,达到了210 N?m。与同行的两个对手不同,高效动力版120i装备的是6挡手动变速器,驾驶者对动力有着更大的掌控权限。宝马的手挡变速器操纵起来很轻便,手柄短小精悍,换挡行程也不长,很有运动感觉,只是由于倒挡与1挡的操作都是拨至左侧再向上推,因此初上手时需小心适应。此外,高效动力版120i具有节能换挡提示功能,会根据转速,在仪表盘上提示驾驶者应该降挡还是升挡,已达到节油的目的。

  

(编辑:新赟)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