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购置税优惠走到头 明年车市往哪儿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0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111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刘俊)昨日,财政部正式公布,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至此,历时两年的购置税优惠“寿终正寝”,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明年车市仍有“节能车优惠”的利好。

  广州人半年花230亿买车

  2009年1月20日起,国家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即减按5%的征收税率计税。进入2010年,国家收窄优惠幅度,按7.5%的征收税率计税。

  2009年车购税减半征收之始,车购税收入就出现“井喷”。2009年1月20日~21日两天,广州全市(不包括两区两市)征收车购税额超过2300万元,其中1.6升及以下车辆的申报数量占总申报量的比例提高近一倍。1.6升排量以下乘用车市场销售火爆,征收车辆数比2月份上升了42.51%,征收额上升了39.19%。

  广州市国税局数据显示,广州市汽车市场今年的销售延续去年的良好势头,车购税征税金额和车辆申报数量相应大幅度提高,上半年全市车购税18.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34%,增收7.93亿元。其中1.6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征收税款2.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2%,增收1.5亿元,而且逐月呈上升趋势。按照车购税征税金额初步估算,去年上半年广州市纳税人大约花费了143亿元用来购买汽车,而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变成了230亿元,增长了60.21%。

  明年:节能车优惠还在

  昨天,广州一家本地车企联系人就说,今年年末的购车热潮比2009年要升温,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消费者都早有预期小排量购置税优惠会在2011年退出,所以年末市场的火爆程度超乎想象。

  今年没有出手买车的市民都关心,明年买车还有没有着数?

  首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1年车价继续下降将成大概率事件。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从雅阁、凯美瑞这个级别切入的广汽传祺12.28万元起售,日产第十代阳光算上节能车补贴不到8万元就能买到。而且,由于连续两年中国跻身全球最大车市,汽车企业都已经纷纷制定庞大的产能扩充计划,2015年年底我国主要30家车企的规划产能3124万辆,远高于今年估计的1800万辆的销量,车价想涨起来不容易。

  其次,明年车市购买节能车还能获得3000元优惠,这项国家补贴政策暂时无取消迹象,因此购买数十款节能车还能省钱。

  影响:车企压力加大

  不过“割喉式”价格战恐怕难打响,很多车企在广州车展期间对2011年的产销计划闪烁其词,凸显对明年车市的谨慎。业内普遍预测,由于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免优惠结束,加上北京“限牌令”或将产生示范效应,2009年开始的车市超常规增长恐将回落到15%以下的增速,而造车成本压力会进一步显现,挤压车企毛利率。

(编辑:姵姵)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