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一张车牌引发的惊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08: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朱宇

  第一周2.1万辆,第二周2.5万辆,第三周3万辆,连续7周净增机动车超万辆,这就是12月北京车市的火爆行情。

  12月13日,北京市交通治堵方案开始在网上征求民意,让购车人的“恐慌情绪”彻底爆发。明年外地人限制购车,新车上牌要摇号,买车要有车位证明……无数个“限购令”版本通过人际传播渠道击打着购车人的心脏。

  周三下午,顶着凛冽的寒风,中国证券报记者决定去体验一下北京车市的狂热。来到丰台区一家上海大众4S店,记者还没进门就遇着一对夫妇一脸悻悻地往外走,嘴里不停地嘟囔着,“现在哪里是买车,简直跟抢一样!”

  尽管有了心理准备,进了大厅,记者还是对场面的热闹程度有点不适应。一个工作日的下午,400平方米的大厅里居然有三四十人在看车,多少有点让人惊讶。与记者相熟的销售主管老王,正被二十多人围在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领驭展区的前面,大声地解释着购车人的疑问。可能是因为站得太久,他时不时要靠一下旁边的宣传台,宣传台上贴着简单明了的四个大字“可提现车”。

  两个月前,记者曾经来过这家4S店,当时“以手动挡的价买自动挡的车”等促销横幅挂满了整个二楼,现在二楼空空荡荡,连点缀气氛的气球都免了。

  为了不打扰老王做生意,记者先在其他车型区转转。所到之处,记者看到许多样车都贴上了“已售”的标签。来到一辆1.8T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面前,记者试图打开车门进去坐坐,但发现车门竟然锁上了。“这车怎么不让人看啊?”记者不解地询问旁边喝茶的导购小姐。“哦,那车已经卖了,车主钱已经交了,明天就来提车,我们没有备车展示,先放在这的。”导购小姐并没有从座位上站起来。“这款现在下定,什么时候能提?”记者继续追问。“明年春节后吧,根据订单排,至少三个月。”“我加钱呢?”“这款加钱也悬,政策还没定,不过年底前肯定没希望了。”导购小姐似乎没有继续说下去的兴趣。

  这时候老王闲下来了,记者拉着他来到“可提现车”的宣传台旁边,“我帮朋友问问,帕萨特新领驭1.8T有现车吧?”“只有手动挡的低配了,你要赶紧下定,明天我都不知道有没有现车。”老王一脸严肃。

  “不对吧,那些不是自动挡的吗?”我指着大厅外面停车场一排10辆新车。“那些已经被市属一家单位定了,等着去上牌了。现在单位比个人还着急,市政府说了,机关单位明年公务车零增长,所有现车都得紧着他们,人家是集团客户。”老王一语道破天机。

  “那低配的手动挡多少钱?”记者依然不死心。“21.58万。”老王不假思索。“涨了啊?之前不是18.18万吗?”记者很吃惊。“要提现车,现在都得加价。谁不赶着上牌啊。”“真的这么火?那你其他费用帮我省点呗。”“不是我不肯帮你,公司刚下了规定,上牌、验车费,之前是650元,现在涨到850元,我也没办法。”老王一脸无奈。

  “别那么严肃嘛,今年火成这样,你不是发大啦?”记者打趣道。“发什么啊?你以为我想火啊。明年怎么办?计划年年往上加,没有增量,厂家的返点就要低。但是看到有生意,你能忍住不做吗?不做,都跑到别的4S店去了。明年的事明年再说吧,限购令越晚出越好。”老王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这时候,旁边展区内一个客户大声嚷嚷:“怎么又没有现车?你们有什么10万到20万的车,随便给我来一辆。”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